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2014 下半年旗艦電話、平板巡禮(2014-09-10 更新Apple)



半年一度的旗艦機巡禮又是時間與大家見面了,到底今次各大廠商會有什麼招數使出? 以下會按發佈的次序介紹。





Meizu
Meizu MX4



在9月2日 Meizu 在北京發佈了他們最新的旗艦機 MX4,一反以往採用與 Samsung 旗艦相同處理器的策略,改用了近年在平價市場大放異彩的 MTK,這顆最新的 MTK 6595 的 4+4 核心就像是去年 Samsung 的 4核A7 + 4核 A16 一樣的,Meizu指功耗比上代 MX3 減少 30%,效能提升達 75%, PowerVR G6200 MP4 的 GPU 更提升了 88%,看數字似乎很不錯。



支持 4G LTE 似乎是在香港買到的中國電話中的首部 (求指正),5.36" 的 1920 x 1152的螢幕,邊框很窄,相機方面強調用了 Sony CMOS IMX 220的20.7MP,光圈達 f/2.2,2GB RAM、支持 NFC。



另一樣有趣的是這家以音響設備起家的 Meizu ,當然不會放過音質這一環,用了 第二代 NXP Smart PA晶片,雖然雜碎沒有深造音質相關的資訊,但用了獨立的音效晶片音質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這一點請恕雜碎不能多說什麼了,但以之前 Meizu 的表現來看應該不會差的。



與其他中國電話一樣,這部機最大的吸引力同樣是來自價錢,最便宜的 16GB 4G版本要價 RMB$1799 ,約HK$2270,這個價位買到這樣規格的 LTE 機只能以超值來形容了。

Nokia
Lumia 830



這部針對著中階市場的 Nokia ……或者要改口說 Microsoft 的新機,最大賣點是暫時 Nokia 與 Microsoft 產品線上最輕、最薄的 Windows Phone 智能電話,只有 150g 的體重,以及 8.5mm 的厚度相信可以吸引不少人的目光;採用了最新推出的 Windows Phone 8.1 Denim 版本亦是其突出的地方,具有鋁合金邊框的機身亦帶給人一種耐用的感覺。

規格方面, Lumia 830 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的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5” 720p的螢幕,在中階機來說不怎樣突出的,而向來 Nokia 重視的相機,用了廉價版本的 Pureview 相機,只有 10MP的像素,雖然仍是採用 Carl Zeiss 的鏡頭,不過感光元件只有 1/3.4”而已,令雜碎對其質素有點擔心,不過 Nokia 應該不會斷自己的米路吧(看回 Meego的 N8,還是收回這一句吧。)。

定價方面, Lumia 830 要價 330 歐元,約 HK$3300,以這種規格的機來說有點過高,能否令消費者買單,要看市場反應了。

Lumia 730、735



定位比 Lumia 830 低一點的 Lumia 730 似乎更吸引一點,整體規格大致與 Lumia 830 持平,不同的是 Lumia 730 用了較小的 4.7” 720p 螢幕,賣點落在 5MP的前置相機身上,似乎是首部以 selfie 為賣點的 Windows Phone,後置相機沒有用上 Nokia 自豪的 Pureview 技術,是一個普通的 6.7MP 相機,具有 f/1.9的大光圈似乎在低光環境的表現可以期待。 支持 雙卡雙待亦是對於經常要換卡的朋友來說可以考慮。

而 Lumia 735 則只是 Lumia 730 的 LTE 版本,其餘規格完全相同,大家可按自己的需要選擇;價錢方面, Lumia 730 要價 199 歐元,約 HK$ 1990 左右,用了 LTE 的 Lumia 735較高價,定為 219 歐元,約為 HK$ 2190,在這價錢能有 LTE 似乎有不錯的吸引力。

Samsung
Samsung 今次推出兩部新機,分別是傳統大作 Galaxy Note 4 ,新嘗試的 Galaxy Note Edge與 Galaxy Tab Active

Galaxy Note 4



先說大家最期待的一部,經過了多年的發展, Samsung 終於除了沿用多年的塑膠去做機身之外,在旗艦機中加入金屬的邊框,可說是回應了用家的訴求了吧。

擅長堆硬件的 Samsung 自然不會放過任何新硬件, Qualcomm Snapdragon 805處理器 (LTE Cat 6  300Mbps),以及 Samsung 自家研製的 Exynos 5433 的 4+4 核處理器 (LTE Cat 4 150Mbps) 佈局有點像是去年的 Note 3 的延伸似的,不過今次 Exynos 5433 版本終於能支持 LTE ,不像之前分了 LTE 與 3G 版本這麼尷尬;3GB RAM、以及一個 5.7" 的 qHD 2K 螢幕自然也少不了,達到 515 ppi的嚇人數字似乎能夠滿足一眾規格控的要求。新一代的 S Pen 支持 2048級的壓感,快要威脅繪圖板的存在了,相機用了與 S5 相同,備受好評的 16MP 相機。總的來說就是當前最新科技的結晶體。

Galaxy Note Edge



還記得兩家韓國廠商之前推出了各自的曲面螢幕試水作嗎? LG G Flex 與 Samsung Galaxy Round,兩部像是技術示範機多於實際想要獲得高銷量的作品,銷情自然不是很理想,但 Samsung 似乎已找到了這種曲面螢幕的存在價值了,答案就是這一部 Samsung Galaxy Note Edge了。

與之前 Galaxy Round 整部機曲掉的做法不同,今次的 Galaxy Note Edge 只有右側會曲了,成了右側的邊框一部份,多了出來的部份可以用作提醒、捷徑之用,雖然目前看起來有點突兀的感覺,但總比之前單純的折曲機身來的有意義,而且有點概念機的感覺,頗特別的,規格方面大致與 Note 4 相同,用家是否接受相信要留待市場反應告訴我們了。

Galaxy Tab Active



這是一部針對著 三防而設計的平板,就像是 Sony 家的 Xperia Z3 Tablet Compact 一樣,但規格上已敗陣下來了,用了 8" 1280 x 800 的 LCD 螢幕,沒有名字提供的 1.2GHz 四核心處理器,1.5GB RAM、16GB ROM 已與對手有一定的距離了,但也不是一無是處的,最大的吸引力來自 Samsung 自豪的 C-Pen,雖沒有 S Pen 的強但也是賣點,而且有著一個其他平板也沒有的能力,就是可換式電池,這一點對於電量有很大需求的朋友應該是不錯的。

雜碎意見
每年 Samsung 也是集中火力提升規格效能,今年也沒有例外,整體的規格也有著一定的提升,不過令雜碎費解的是新一代的 Galaxy Note 4 去掉了上代首部 USB 3.0 智能電話的榮譽,用回了 USB 2.0,雖說 USB 3.0 仍未算是主流,而新一代的 USB 也即將到來,但這種退步的做法卻是令人感到費解。唯一能想到的解釋是節省成本吧,而實際的答案相信只有 Samsung 才知道了。

Galaxy Note Edge 是一個有趣的產品,但曲面螢幕給雜碎的感覺仍是玩味大於實用,而且用了右邊機身也變為螢幕,右手是否不可以手持使用? 對於這方面目前仍未看到有網站測試過,到港之後或者 雜碎會為大家報告。

Galaxy Tab Active 說實的,論規格、外觀也不能與 Sony 家的 Z3 Tablet Compact 匹敵,最大機會應該只有價錢上了,目前 Samsung 仍未發佈價錢,但以 Samsung 一貫的定價估計不大樂觀。

Sony
Sony 今年推出了三部機,分別是旗艦機的 Xperia Z3,慣例推出的 Xperia Z3 Compact 版本,以及首次推出的 8" 平板 Xperia Z3 Tablet Compact。

Xperia Z3



如果大家是規格重視的人,那麼對比上代 Xperia Z2,今次的 Xperia Z3 絕對會讓你感到失望,幾乎與 Xperia Z2 相同的規格, Quclcomm Snapdragon 801 的四核心處理器,3GB RAM等等,要說有什麼改變的話也是有的, 招牌的防水防塵的等級由 IP58 提升到 IP68,正式到達 IP 等級中的頂點,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來的,還有就是去掉了招牌般的紫色,加入薄荷綠和淺紅色兩種。

另一招牌 Sony 家的 20.7MP 相機,雖然感光元件仍沿用自 Xperia Z1 那一款,改以提升鏡頭的質素,達到更廣闊的 25mm (35mm 等效),對於風景拍攝有不錯的作用。

外觀方面也許是 Xperia Z3 最大的改變,由之前比較方的感覺,邊位的處理更加圓潤,螢幕的邊框縮小了,令 Xperia Z3 比 Z2 的三圍小了一點,值得一提的是厚度只有 7.3mm 了,喜歡輕薄的朋友可能會更喜歡。

Xperia Z3 Compact



自從 Sony Xperia 踏入了 Z 系列的年代,也會推出旗艦機的 Compact 版本,就是用上與旗艦機完全相同的規格,螢幕縮小到可以單手使用的大小,照顧不喜歡螢幕大的一群用家,今次 Xperia Z3 的推出同時與發佈了 Compact 版本,可見這系列之前的市場反應不會差到哪裡去。

規格方面與 Xperia Z3 幾乎持平的情況下,規格已不讓人意外(只有2GB RAM這一點卻使雜碎有點兒意外),反倒是在與上代相同的大小之下,可以放的下一個 4.6" 720p 螢幕感覺相當不錯,很適合喜歡單手持作的朋友考慮。由於上代的 Compact 機是 Z1 水平,所以今次 Z3 Compact 的進步幅度比旗艦機更有看頭,是一個不錯的升級。

Xperia Z3 Tablet Compact



今次 Sony 沒有推出了一直也有在出的10" 平板,反倒是推出了一部 Compact 版本的 Tablet,名為 Xperia Z3 Tablet Compact,螢幕大小為8",是同類產品中最小巧的一部,厚度僅為 6.4mm ,270g 的體重也是十分誘人,其餘規格基本與 Xperia Z3 持平,也不浪費大家的時間了,4500mAh 的電池不過不失,但以這種機身大小做到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對於喜歡 7-8"平板的雜碎來說這部機的吸引力大的可怕。

雜碎意見
雜碎覺得與其說 Sony 不進取的提升規格,更大程度是想如 Apple 一般打造更完美的產品,走出了無止境的規格競賽,從效能與電量的身上作出更多的考量,Xperia Z3 在為厚度作出讓步的少了100mAh的電池的情況下,聲稱在 Stamina Mode 之上可以達到更長的 2 天的續航力,不用了更大耗能的 Snapdragon 805 (其實效能也沒有多大的提升了),以及 2K 螢幕 (真的要放大鏡才能看的出分別...),要看市場上有多少買旗艦機的人會喜歡這種想法了。

至於Z3 Compact,這系列的定位向來也是同類機中最強的一部,已成了不少單手操作用家的不二之選,所以不太為這系列擔心。

為何 Xperia Z3 Tablet 沒有出現,其實大家也看到 Sony 今次在規格上的的提升已很少,現有的 Xperia Z2 Tablet 已有與 Xperia Z3 相同的規格,既然如此,何必再強推一部? 這也不難明白 Sony 為何要將其 8" 版本定名為 Compact,幾近相同的硬件規格,只在螢幕尺寸上作出分別,有點兒像是 iPad Air 與 iPad mini 的感覺。

雜碎個人是頗欣賞 Sony 有著這樣的膽量,至於是否能受到市場的青睞,則要市場日後告訴我們了。(利申: 看了 Z3 發佈後2日,買了 Xperia Z2)

HTC
Desire 820



作為首 2 部運行 64bit 處理器的 Android 電話生產商,近來 HTC 比以往積極了不少,除了早前的 Desire 510 入門智能電話,今次所推出的是針對中階市場的 Desire 820,用了最新的 Snapdragon 615的 8核心處理器,4個1.5GHz 與 4個1 GHz 的Cortex A53核心,GPU 用上了 Adreno 405,似乎效能有了一定的保證,具有 5.5" 720p 的螢幕,13MP的相機,以及 8MP 的前置相機,同時亦有 Cat 4 150Mbps 的 LTE,價錢未有公佈,但如果有進取一點的價錢,相信會有不錯的競爭力,預定 9月推出。

Motorola
Moto G


去年, Moto G 的出現算是打開智能電話平價化的一大功臣,不錯的效能,配上進取的價錢,令不少廠商被音推出平價的電話,但一年過去了,老版 Moto G 早已被對手的規格打的體無完膚了,從 Google 接手了 Motorola 的 Lenovo,是否會放棄平價的策略? 顯然不會,在 IFA 2014 之上, Moto G 的新版本已發佈了。

規格上的升級,5" 720p 的 IPS 螢幕,比之前的 4.5" 大了一些,不過對不少人來說可能太大,在機身正面加入了立體聲喇叭,另外加入了上代沒有的 Micro SD能力,新的相機達到 8MP 而且有 f/2.0,前置相機亦升級到2MP,其餘與上代相同,包括大家很關心的價錢,US$179,大約 HK$1400 左右,仍然很有競爭力。


Moto X


去年叫好不叫坐的 Moto X ,今次亦有後繼的機種推出,最明顯的升級是螢幕加大至 5.2" 的 1080p,處理器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01,13MP的主相機可以拍攝 4K 影片,2GB RAM, 16 / 32 GB,價錢方面 無解鎖版 US$499.99,約 HK$4000,不算太貴但不及同門的 Moto G 吸引吧。



Apple
iPhone 6



期待已久的 iPhone  6 已如期的在美國時間 99日與大家見面,多虧了中國生產線之前不斷的洩露消息,新 iPhone 的規格大家幾乎了解的一清二楚,然而這是否會影響新 iPhone 的吸引力? 這要大家自己來判斷了。

iPhone 5 / 5S 4” 螢幕,升級到 iPhone 6 4.7” 螢幕,解像度亦由 1136 x 640 升級到 1334 x 750,看來單手操作的年代似乎連 Apple 也漸成過去了。處理器自然是 Apple A8,自家研製的雙核心 1.3GHz ,雖然仍維持在8MP的相機,不過感光元件仍有 1.5µm 之多,吸光能力不錯,支持全球多達20 LTE 的制式,甚至是 Vo-LTE的能力,以及終於能支持 802.11ac Wifi了,還有就是用於 Apple Pay NFC 終於登陸了 iOS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掉了 32GB 版本,加入了 128GB 的版本,最低階的 16GB 版本賣 HK$ 5,58864GB HK$6,388 ,以及 128GB 要價 HK$7,188,預計在 919日開賣,香港屬首發地區之一,而中國並未知何時開賣,大家很在乎的炒賣活動似乎能夠順利進行了吧。


iPhone 6 Plus



除了加大了螢幕的 iPhone 6 Apple 似乎對近年興起的 Phablet 市場感到興趣,推出了螢幕達到 5.5” 的特大 iPhone 6 Plus,螢幕自然是其最大賣點,5.5” 1080p IPS 螢幕是歷年來最高解像度的 iPhone PPI 達到 401的水平,最大的賣點是可以在橫向的時候,在 iPhone 上用 iPad 的兩欄式顯示,算是一個特別的地方。


規格方面大致與 iPhone 6 相同,而價錢方面,16GB 版本由 HK$6,388 起計,64GB HK$7,188,以及最高階的 128GB版本達到 HK$8,088 之多,同樣是在 919日開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