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雜碎手機推介:2014年8月智能電話類


新機介紹
本月共有 9 部新電話開賣,有 1 部 Windows Phone 與 1 部 Blackberry 的,其餘也是 Android 的,集中在中階價位。








之前為大家介紹過的 Zenfone 5 經歷定價問題之後數天內已收回,事隔 2 個月後,應 Asus 的承諾,推出 Zenfone 5 的升級版本,最便宜的 8GB 版本只賣 HK$1199,以一部 Intel 雙核心、2GB RAM、5" 720P螢幕、雙卡雙待的電話來說,這個價位相當的吸引,留意這價錢的朋友來說也許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價錢稍高於 Zenfone 5 的是 Samsung Galaxy Core 2,同樣是一部雙卡的機種,但所有的規格也低於 Zenfone 5 一個級別有多,最差強人意的部份是只有 800x480 的TFT 螢幕,這不是今天應該具備的水平,記憶體也只有可憐的 768MB,在雜碎看來 Zenfone 5 會是更明智的選擇。







當初帶起智能電話平價風潮的 Moto G,推出了 LTE 的版本,可惜在競爭激烈的今天,這部大半年前的價格殺手無論定價或者是規格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LTE 成為了這部機的最大優勢,HK$1998 雖然比當時的 3G 版本來的便宜,但市場已有不少的選擇,沒有 LTE 需求的用家可以放棄考慮吧,不過快速的系統更新對不少人來說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與 Moto G LTE有著相同價錢,同樣是以 LTE作為賣點的 Alcatel One Touch Idol 2S 也是這個月開賣的電話,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是 Alcatel 的多了支持 NFC,而且 LTE 是更快的 Cat 4 150Mbps,但沒有提供處理器的款式也是一個卻步的主因呢。











HTC Desire 616 Dual Sim 是 HTC 針對入門雙卡市場而推出的新機,用了 MTK6592的八核心 Cortex A7 處理器,5" 的720P TFT螢幕,定價在 HK$2098,算是頗合理的定價。











Sony Xperia T3 LTE 是另一部具 LTE 能力的電話,最大賣點是其只有7mm厚度的機身,支援 LTE Cat4 150Mbps的上網速度,Qualcomm Snapdragon 400的四核心處理器,5.3" 720P螢幕,定價合理,但到了HK$2998的價位仍只有1GB RAM似乎過少了一點。








最後一部 Android 機是比較特別的一部,是在建造業是著名 CAT (Caterpillar),推出了第二部 Android 電話 B15,而且今次正式在香港開賣,最大的賣點是支援著 IP767 防塵防水,而且機身堅固,為了對付跌撞而設計,對於用機不太小心的用家來說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如果是看重規格的朋友,這部機便不太合適了,因為規格與去年的入門機相約,連 Android 版本也只有 Android 4.1,以 HK$3298來說的確是難以啟齒。












Nokia 的名字雖然很快會與大家道別,不過到目前仍有新機推出,今次推出的是 Lumia 636 LTE,定價 HK$1888,用了最新的 Windows Phone 8.1,支持 LTE Cat 4 150Mbps,是少數具有  LTE 能力的平價 Windows Phone,規格方面,Qualcomm Snapdragon 400的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對於 Windows Phone 系統來說也是很足夠的,但要留意這部機並沒有前置鏡頭,喜歡自拍的朋友可能不會想購買。









最後一部介紹的是大家久違了的 Blackberry,今次推出的 Z3 ,仍然沒有了標誌性的實體 QWERTY 鍵盤,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400的雙核心版本,1.5GB RAM、5" 960x540 的TFT螢幕,而賣點轉到可以兼容 Android Apps 方面,雖然沒有 Google Play 的提供,但可以直接安裝 APK 檔案,據說運行效果不錯,HK$2088 的定價會令大家考慮它嗎?





推介機種
入門級別 (HKD$2000以下)
會選這個區間的,大多也是認為價錢才是最重要的,但求能用就好。另外,在這區間中,有不少機是具備雙卡雙待的功能,如果有需要的可以選擇。




最便宜的區間之中,一直介紹的三部機 Huawei Ascend Y210D、LG Optimus L3 II Dual 以及 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 也出現了降價的跡象,但也比不上最新推出的紅米手機與Huawei Ascend Y511D。




Huawei的Ascend Y210D只要價HK$629,而且有著雙卡雙待的功能,相信對價錢行先的朋友來說是不二之選。



而如果不介意多付一點點,HKD$898的LG Optimus L3 II Dual相信會是更好的選擇,擁有著較Y210D多一倍的RAM(512MB),4GB的內置存儲,而且電量的表現、相機的像素亦較為出色,還用了較新的Android 4.1.2。




至於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HK$798的價錢比之前便宜了不少,但處理器卻只有850MHz(甚至連品牌型號也沒有提及過),而且也沒有什麼出色的地方值得提及,2.8" 特小的螢幕也許就是賣點吧,但機身也不比Optimus L3 小巧。












走平價路線的紅米手機,以 HK$999 的價錢開售,支持雙卡雙待、用了 MTK6589T的四核心 1.5GHz 處理器,PowerVR SGX544的圖像處理器,1GB RAM、4.7"的720P IPS螢幕,更有8MP的相機,在這價位上能買到這些的規格只能說是超值。不過由於需求過多(以及大人的理由),要購買紅米手機只能在官網上搶購,搶不到嗎? 有報導指先達已將紅米手機炒至 HK$1800,要買到也不是件易事。






另外一部是 Huawei Ascend Y511D,雖然規格沒有紅米強勁,但性價比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等不及紅米搶購的話,這一部也是可以考慮的。




以HKD$2000以下為入門機的分界線來說,本雜碎挑選了幾部機認為是這分界下最好的選擇,讓大家參考,分別是Asus 的 Zenfone 5、6,以及 Moto G LTE。










Zenfone 5 的升級版本,最便宜的 8GB 版本只賣 HK$1199,以一部 Intel 雙核心、2GB RAM、5" 720P螢幕、雙卡雙待的電話來說,這個價位相當的吸引,留意這價錢的朋友來說也許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Asus Zenfone 6 提供的是 Intel Atom Z2580 的雙核心 2GHz 處理器,32GB ROM,2GB RAM,一個6" 720p 的螢幕,13MP的相機,3300mAh的電池,以 HK$1899來說絕對是超值。





當初帶起智能電話平價風潮的 Moto G,推出了 LTE 的版本,可惜在競爭激烈的今天,這部大半年前的價格殺手無論定價或者是規格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LTE 成為了這部機的最大優勢,HK$1998 雖然比當時的 3G 版本來的便宜,但市場已有不少的選擇,沒有 LTE 需求的用家可以放棄考慮吧,不過快速的系統更新對不少人來說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Nokia Lumia 525是Windows Phone 8系統之中,目前最平價的機種,用了效能不錯的Qualcomm APQ 8227雙核心處理器,比起被稱為「堆硬件」的同價位Android機更強,內置8GB的儲存空間也比其他對手多,而且HSDPA的速度更能達到21Mbps,加上Windows Phone 8的優化,出來效果應該很不錯。











如果不介意多付少許, 較新推出的 Lumia 636 LTE 會是一個更值得的選擇,定價 HK$1888,用了最新的 Windows Phone 8.1,支持 LTE Cat 4 150Mbps,是少數具有  LTE 能力的平價 Windows Phone,規格方面,Qualcomm Snapdragon 400的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對於 Windows Phone 系統來說也是很足夠的。





中階級別 (HKD$2000以上、 HKD$4000以下)

如果首要考慮是價廉物美,追求所謂的高性價比的人,多半會選擇這個等級,所以在這個區間,推薦的準則不會只看價格,更看重的是性價比。







在這區間之中的Windows Phone 8 2部同樣是來自Nokia的手筆,分別是Lumia 720和Lumia 820;兩者的規格十分相近,甚至連螢幕大小、解像度也是相同,在這HKD$ 500之中,Lumia 820改用了更強勁的Qualcomm MSM8960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加到1GB,HSDPA速度達到42Mbps以及加入LTE支持,還有一個8MP的相機,算是不錯的提升,但電量的消耗也比Lumia 720多,差不多少了一半的續航時間,而且Lumia 720的相機是用了f/1.9的超大光圈,在低光情況下比沒有OIS幫助的Lumia 820會有更大的優勢,這$500是否值得便見仁見智了。如果問本雜碎的意見,相比效能,電量對一部電話來說是比較重要的,雖然處理器會較慢,但一般使用來說Windows Phone已十分流暢,基本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個人會偏好Lumia 720的,但如果是遊戲愛好者,或者需要 LTE能力的,那麼Lumia 820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Android家的話,在這區間上,本雜碎選了Galaxy S III 和LG Nexus 5;論硬件的話,Nexus 5 是比較強的,用了2013年的旗艦級的 Snapdragon 800,效能的表現自然不用擔心,而且有2GB RAM,有著專享的Photo Sphere功能,可以製作類似Google街景的相片,玩味十足。今次還加入了類似Apple M7的感應器處理器,相信對電量也有一定幫助,而且加入上代沒有的LTE能力,再加上隨著 Google Play在香港推出,以HK$3198的價錢推出,論性價比應該是目前最好的一款 Android 電話。







Huawei Ascend P7,是首部用 Huawei 自家設計的 Kirin 麒麟處理器,據說跑分成績高於 Snapdragon 801,事實是否如此要等報告了,要價 HK$3680,具2GB RAM、16GB ROM,5" 1080P IPS螢幕,以及中國機少有的 LTE 能力,還有一個 8MP的前置鏡頭,也是這部機的特別之處。











另外,對於不介意購買中國廠商電話的話,也有不少的高性價比選擇,目前香港可買最好的是小米3,Snapdragon 800(AB版)雖然已比中國發佈時「過時」,但效能仍屬目前最高的水平,論性價比的話應該也不錯的。














最後 iOS 的愛好者,在這價位之上只有一部機可以選擇,iPhone 4s,是 iPhone 家族中最後一部 3.5" 的成員,是對 3.5" 的經典尺寸有需求的朋友的不二之選。

















而 Blackberry用家,Q5只是要價 HKD$3588,用著最新的Blackberry OS 10.1,規格方面終於能夠追上目前主流的水平,用了Qualcomm 1.2GHz雙核心的處理器、2GB RAM,也有著 Blackberry 自豪的 QWERTY實體鍵盤,以及最新的 Blackberry OS 10,相信吸引力很不錯。









而如果不是實體鍵盤的追隨者,Blackberry Z3 ,仍然沒有了標誌性的實體 QWERTY 鍵盤,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400的雙核心版本,1.5GB RAM、5" 960x540 的TFT螢幕,而賣點轉到可以兼容 Android Apps 方面,雖然沒有 Google Play 的提供,但可以直接安裝 APK 檔案,據說運行效果不錯,HK$2088 的定價會令大家考慮它嗎?。




高階級別 (HKD$4000以上)
會考慮這個級別,效能相信會大家的首要考慮因素,所以這裡會集中討論旗艦機之間的優劣。

先說 iOS 吧,在目前而言,iPhone 5s自然是最好的選擇,用了最新最強的 Apple A7處理器與 M7 處理器,令電量續航力比舊機更強,同時亦加入了指紋辨識的技術,令安全性和方便性作出了進步,目前 iPhone 5 最便宜的16GB版本要價HKD$ 5588。如果覺得iPhone 5s 太貴的話, iPhone 5c 也許就是你的選擇,雖然改用了塑膠的機身,但規格與 iPhone 5一樣,效能方面不用擔心,要價HKD$ 4688。



Blackberry 繼 Z10 後,繼續推出全觸控的新機,今次的是Z30,同樣主打娛樂性,規格比Z10更強,螢幕加大到5",價錢吸引的 HKD$5488,吸引力更高,Qualcomm MSM8960T Pro雙核心處理器、2GB RAM、1280x720的5"螢幕,支持LTE等也是不錯,HKD$5488的價錢比之前的Z10更便宜。

如果仍舊喜歡全QWERTY的Blackberry,對你們來說真正的旗艦機應該是Q10,不過要價依然Blackberry的風格,要價HKD$6388。






還有的就是Windows Phone 8 平台,Nokia Lumia 1520 終於到了香港,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的 20MP 相機,雖然不及之前的Lumia 1020,但Nokia 出品相信大家也不用質疑了,拍攝質素可謂當今電話界最強的水平,而且今次規格上也作出很大改進,以與Android 旗艦機能相提並論的規格推出,雖然要HK$5188,但明顯比以往的高價低規格的Windows Phone 更值得購買,希望這是 Windows Phone 雄起的先兆吧。




到Android的旗艦們了,依品牌的名稱順序說吧,先說的是Asus,目前Asus的旗艦機是The New Padfone Infinity,最大的賣點依舊是可以插入10.1" 的平板底座變成平板使用(還可同時為電話充電呢),一機二用。

規格方面也不失禮,用了下半年旗艦機常備的Qualcomm Snapdragon 800、2GB RAM、32GB 存儲空間,螢幕也是2013旗艦機特徵的 5" 1080p 螢幕,支援LTE、Micro SD、最新的802.11ac Wifi,可謂應有盡有。更重要的是,在與其他旗艦相若的規格之下,價錢HKD$5288,比上代為貴,但性價比依然不差。





同樣是來自台灣的Acer 最近端出了一部不錯看的旗艦機種 Liquid S2,最大的賣點是HK$4780的價錢,可以買到與其他廠的旗艦機同等的配備,性價比十分不錯,6" 1080p 的螢幕亦能夠吸引不少喜歡Phalet 的朋友,另外能夠支援4K拍片也是一個頗特別的賣點。



接著的是HTC One (M8),螢幕解像度仍然維持上代的1080p,螢幕大小也達到了 5" 的大小,而今次升級的重點則落在相機的身上,具有2個鏡頭,一個用作拍攝用,一個用作偵測景深之用,做到先拍照後對焦的能力,仍舊是使用上代 4MP的Ultra Pixel 相機。

規格方面,用了最新的Qualcomm Snapdragon 801的4核心處理器、2GB RAM、32GB 存儲空間,支援LTE、802.11AC Wifi,要價 HK$5998,是 2014 上半年不錯的選擇。










而由於 HTC 未有新款的大螢幕機,所以仍舊是在說這一部 HTC One max,規格已明顯落後於其他廠,看來HTC要加緊努力了。






近年 LG 的系統開始向人性化出發,升級重點再也不是單以硬件規格而作,今次 G2 的特色放到電源鍵之上,將電源鍵放到機背之後,讓用戶更容易摸到;至於規格基本與其他旗艦機持平,價錢方面為 HKD$4398,在這堆旗艦機中不算貴,令性價比表現比較突出。













2014下半年的旗艦級的 LG G3,用了上半年旗艦機常見的 Snapdragon 801 2.5GHz 四核心處理器,3GB RAM,16GB ROM,5.5" 的 2K 螢幕是其最大的賣點, 13MP的相機,賣點在於鐳射對焦,對焦快而準,HK$5698的價錢以旗艦機來說是較便宜的一款。









同樣是來自 LG 的電話,這一部就是針對高階市場的,以5.9" 大螢幕作為賣點的 LG G Pro 2,規格方面自然不會失禮, Qualcomm Snapdragon 800,3GB RAM、5.9" 1080p 的 True IPS+螢幕也是2014上半年常見的規格,HK$5698 的定價相比另一家韓國廠也合理一點。










另外一部作為 LG 新嘗試的新機,就是 LG G Flex,最大的賣點是 LG 首部用上曲面螢幕的電話,用了旗艦級的規格,Snapdragon 800、2GB RAM、32GB ROM、802.11ac WiFi 、Cat 4 LTE、13MP的相機等。要價HK$5998,但除了沒有曲面螢幕之外,其餘規格幾乎一樣的 LG G2 只要5198,到底這部機是否值得,相信只有使用者自己才知道了。而家在推出短短1個月已由6398降至5998,可想而知銷情不太理想。






這部備受期待的Samsung Galaxy S5,最大特色是開始支援防水防塵的能力,通過 IP67 的防水防塵測試,另外亦加入了指紋認證的能力,內建了心跳偵測的感應器。除了以上一大票的特色之外,規格也是目前旗艦機的標準水平, Qualcomm Snapdragon 801、2GB RAM、16/32GB ROM,相機的像素16MP,比對手 HTC One (M8)的帳面值高,當然實際差別要看樣本相,價錢同樣是HK$5998。








除了著名的 Galaxy S系列之外, Note 系列也是 Samsung 大賣的一個品牌,今次 Galaxy Note 3的做法與 S4 基本相同,也是分了 3G、LTE版本,3G的是 4+4 核心的 Exynos 5 Octa 5420 處理器(時脈比Galaxy S4 的 5410為高),LTE版本則用了 Snpadragon 800。

今次的賣點倒真的不少,例子首次改用仿皮作為背蓋材質,首部採用 USB 3.0 、首部達到 3GB RAM的、首部做到 4K 解像度的影片拍攝的流動裝置,而且招牌般的 S Pen 在今次也得到不少功能上的提升,個人認為比 Galaxy S4 更值得入手,3G 4+4核的價錢為 HKD$5998,4G 4核版本為 HKD$6198。








Sony 的是Xperia Z2,屬於旗艦機種,官方稱為「全球最頂尖相機及攝錄機的防水智能手機」,G Lens 配上20.7 MP 的鏡頭,即使數據上與實際評測上,也獲得不錯的評價。 防水防塵的能力也比上代有所提升,達到 IP58 的級別, 規格也毫不失禮,Qualcomm Snapdragon 801 4核 ,3GB RAM,5.2" 1080p 螢幕,要價 HK$ 5998,切合其旗艦機的價位。








另一部是有點歷史的 Sony Xperia Z Ultra 用的也是最新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的處理器。與 Xperia Z1不同, 6.4"的超大螢幕與 7" 平板大小相近,但在體積、重量上也有一定的優勢,在試過實機後本雜碎更為其碩大的機身可以放入褲袋而感到驚訝,最大賣點是可以將大於1mm的導電物料也可用作觸控筆,例如鉛筆、原子筆等。

定價方面 Xperia Z Ultra LTE 版本為 HKD$4698,定價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