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Xperia Z2 用後感



作為2014年上半年的旗艦機,到了5月才抵港的 Xperia Z2 可說是令不少的支持者望穿秋水,而他們的等待是否值得? 剛好雜碎中有人忍不住手買了回家,到底以隔了兩代的 Xperia Z 用家身份來看升級又有多少地方感到提升? 正好與大家分享一些用後的感覺。


外型


自 Xperia Z 以來,這種 Omni Balance 的設計方法一直在 Sony 的機種上得到傳承,最大好處是品牌辨識度高,有利 Sony 建立品牌形象,壞處是換了機也不覺(無誤),是好是壞反正是很個人的事,喜歡就可以了。從一個 Xperia Z 的用家來看,首先會感覺到的是明顯的重了(163g),雖然已比上代 Z1 輕了 7g ,但相較雜碎 Xperia Z 的 146g 明顯有一段差距,好聽點說是更有手感,但是好是壞則要交回大家自己決定了,在雜碎來說仍未能習慣。

3.5mm 耳機孔
與上代 Xperia Z1 一樣,耳機孔沒有防水蓋也能做到防水的效果,相比 Xperia Z 那個會阻擋插頭大耳機的防水蓋好上不少。

手機繩、喇叭位置
同樣具有雜碎很喜歡的手機繩位,始終機身大,多一條手機繩感覺總是放心一點。


自 Xperia Z 開始已除了傳統的 USB 充電之外,亦加入了所謂的充電底座功能,在機身的左側加入2個金屬接口,減少 USB 防水蓋的勞損之餘,亦算方便使用,Sony 亦推出了一個磁力充電線,就像是 Macbook 的電源線一樣,好看又好用。



SIMS 與 Micro USB 放在同一個防水蓋之內,雜碎認為如果是 Micro SD 與 USB 的組合會更好,因為同樣是常用,Sims 理應不是常常插拔的,不過無傷大雅的,純粹是一點個人的意見。

螢幕

左邊為 Xperia Z2,右邊度 Xperia Z


對不少人來說,螢幕是考慮購買的一大因素, Sony 向來也被詬病所用的螢幕只是TFT面板,可視角度低、色彩表現較淡的確是不夠討好,而在這一代的 Xperia Z2,螢幕亦已追上了時代的步伐,今次除了向來已加入的 Bravia 引擎,同時亦具有TRILUMINOS 顯示屏、Live Colour LED、X Reality 技術 等等一堆專有名詞,說實的,見完一堆名稱之後其實也不明白螢幕到底是好是壞,還是自己的眼看為實吧。

左邊為 Xperia Z2,右邊度 Xperia Z

左邊為 Xperia Z2,右邊度 Xperia Z
由於 Xperia Z2 的螢幕達到5.2" ,相比於 5" 的 Xperia Z,理論上PPI 反而會少了,但在一般情況來看,超越300 ppi 的螢幕一般使用上已看不出差別,色彩比較濃郁,不像 Xperia Z 的淡淡色調,整體的色溫偏暖,但正如 Xperia Z 的傳統一樣,可以自行到設定調整的。



在可視角度上,再次讓雜碎記起採用 TFT 螢幕的 Xperia Z 是多麼的不濟,相比於可視角度高的 IPS 螢幕, 斜看的時候 Xperia Z 的螢幕甚至泛白到看不到內容,這在 Xperia Z2 之上是完全看不到的。

相機



Xperia Z2 所具備的 20.7MP 相機,既然被 Sony 稱作「全球最頂尖」的水平,自然是 Sony 對 Xperia Z2 的表現感到滿意,但到底有多好?

左邊為 Xperia Z,右邊為 Xperia Z2
與 Xperia Z1 採用相同的感光元件,但經過 Sony 的優化之後能力有著不少的提升,這個具有 1/2.3 尺寸的感光元件在電話來說已屬大的水平,對於夜間拍攝有著一定的幫助。抱歉沒有很多樣相跟大家分享,但已具有 2 種大家最關心的環境:室內、低光,有興趣看原圖的麻煩大家到 雜碎的 Google 相簿 及 Facebook 相簿 看個清楚。

Xperia Z2 ( 1/16, f/2 , ISO 50)
Xperia Z ( 1/100 , f/2.4 , ISO 320)
100% 剪裁
室內所拍的是一隻草泥馬,在100% 剪裁對比可以看到細節保留上的差異,而雜訊方面 Xperia Z2 更有著壓倒性的優勢,得益於大光圈的幫助, ISO 也可以比光圈較少的 Xperia Z 低,這是一件好事。

Xperia Z2 ( 1/8, f/2, ISO 100)
低光的環境之中,兩者之間的差距沒有預期中大,憑藉高像素所帶來的優勢,在細節的保留上勝於 13MP 的 Xperia Z 是意料中事,但更想說說的,是 Xperia Z2 的對焦,在低光的環境下,對焦速度居然比 Xperia Z 更慢更不準,這與一般的評測結果不盡相同,也許屬於個別例子? 更奇怪的是,f/2 的光圈值理應會為 Xperia Z2 帶來更快的快門速度,而得出來的結果卻只有 1/8 秒,即使算 ISO 同樣提升到 200的水平讓你的快門加快,也比不上 Xperia Z的 f/2.4的 1/20,尤其是快門速度對於夜間拍攝是會否手震的重要因素,所以雜碎特意的提了出來。

其他相片




高像素的好處在於細節上的保留,雖然在相片質素之上雜碎仍沒有看到20.7MP 所帶來的震撼,但從整體來看, Xperia Z2 的相機仍是很誘人的,如果是衝著相機而選這部機,相信不會感到失望的。

相片特效

背景散景,不過算是有點失敗了



得益於 Snapdragon 801 的高效處理器,在 Xperia Z2 上運行 Sony 近年大推的相機特效Apps,運算速度比 Xperia Z 快上不少,以往動輒數十秒的特效運算,最長的一次也沒有超過 5 秒,除了其他 Sony 機也可以用的 Apps 之外(例如背景散焦、移動拍攝), Xperia Z2 獨有的 4K攝錄、Timeshift Video 也有不少人感到好奇。也許沒有 4K 的螢幕吧,拍了出來的 4K 攝錄沒有感到什麼比 1080p 強的感覺,反倒是 1080p 能拍 60fps 感覺更有用;而TimeShift Video就是慢鏡重播,是玩味多於實用的新功能。而 Sony 亦積極的為 Xperia 電話系列加入不同的新功能,例如最近推出的 Live On Youtube Apps,可以直播影片到 Youtube。

音效


很多人早已將智能電話當成音樂播放器,畢竟一機在手就能夠做到所有的功能,的確是十分方便的,但做得到不等於做得好,仍然有不少追求音質的人,堅持著使用獨立的播放器,作為曾經是一員的雜碎,在 iPod Classic 壽終正寢的過後一直等待、尋找適合自己的東西,然而,在試過 Xperia Z2之後,心中有了「找到了」的感覺。



雖然沒有用過官方大推的降噪耳機來測試,雜碎只是用回了自己的 Denon AH-C560R,算不上什麼高級配備,但可以用相同的耳機來測測 Xperia Z 與 Xperia Z2 的差距。

簡單地形容的話,以 Xperia Z2 為對手的話, Xperia Z 的表現只能說「完敗」二字,在聽的時候,反問了自己三次這真的是電話來的嗎? 高、中、低音力度,耳機的推力,相比Xperia Z 高了不止是一個級別,真的覺得今次 Sony 做得不錯。


覺得雜碎說的很誇張嗎? 其實並沒有刻意誇張的成份 (亦沒有收錢呢~) ,只應雜碎所說的未及說服力? 以上的影片是國外著名 Android Authority 對 Xperia Z2 的音質所作出的評測,"it's better than another phone out there" ,看到這一句,其實雜碎也不是太誇張了吧?


除了耳機之外,擴音器(喇叭) 也是不少人關心的一環,今次 Xperia Z2 跟隨了 HTC One 的做法,在機頂和機底各放一個喇叭造成立體聲的效果,算是順應民意的表現。針對著在 Xperia Z 使用時雜碎也遇到的問題測試這一部新機,也就是最大音量會「拆聲」以及音量偏小的問題,這些在 Xperia Z2 上亦找不了,而且以防水機的標準來說是一個很大聲的水平。


軟件方面,向來只有原廠提供的 Walkman Apps 才能有效的 Clear Audio+,在 Xperia Z2 中能夠延伸到所有的音樂軟件了,另外, Xperia  Z2 也支持軟件降噪的能力,據說效果不錯,但雜碎沒有試到了。

軟件
Sony Xperia 的介面向來是以簡約見稱,雜碎認為是最接近原生介面的大廠,但相比於原廠加入了更多方便的功能,用起來也算方便,今次 Xperia Z2 「參考」了不少其他品牌的特色,進一步加強自己的功能。


先說的是開啟螢幕,這個自 LG G2 推出的功能,在螢幕關閉的時候只要連續點2次螢幕便可以喚醒, Xperia Z2 亦加入了這個能力,的確是方便的功能,不過可惜的是 Sony 只抄了一半,可以喚醒卻不可以用作睡眠之用,有點美中不足,也許是專利問題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Xperia Z2 支援 手套模式,在冬天時即使戴了手套也可以正常操作。



另一個比較明顯的參考, 是偵測用家的雙眼有沒有看著裝置,,在沒有看著的時候螢幕會關閉,看著的話會開著,根本就是向 Samsung 致敬,算吧,作為用家有新功能總比沒有的好。

多工介面終於加入了Close All 的按鍵

最後頗喜歡快速設定的改變,不再像是以前佔了一行,而是新增了一頁,更好看,更直觀,而且上面的設定可以自己選擇,是一個不錯的改善。

電量



電量向來是 Sony 電話被批評最多的一環,但今次 Xperia Z2 似乎要改變大家這種想法,即使是開了出名耗電的 4G LTE,仍可以在雜碎的使用習慣之下撐上19小時仍有12%的電量,算是可以用一天而不用擔心電量問題了,相比之下,同樣的使用習慣 Xperia Z 只能用 6小時左右,看來除了  3200 mAh 的電池之外, Sony 的軟件方也下了一番苦功。

雜碎意見
優點
  • 螢幕質素較前作為佳
  • 電力表現大幅拋離上代
  • 音效出乎意料的好
  • 相機像素為 Android 系中最高、支持 4K 拍攝
  • 支援最新的制式如 802.11ac、LTE Cat 4
  • IP58 防水防塵能力
缺點
  • 5.2"的螢幕以致機身大,不是每個人也能接受
  • 防水蓋易損耗
  • 未有附送賣點之一的降噪耳機

作為Z系列的第三作,Sony明顯是針對前 2 作的缺點而作出改善,在 Xperia Z2身上,已找不到明顯的缺點,硬是要說的話就是 HK$5998 的價錢對不少人來說也是偏貴的,但對比回其他旗艦機也是在這個價錢上開售,不能說是缺點吧?  總的來說,這部 Xperia Z2 雜碎覺得是 Sony 近年做得最好的一代智能電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