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世界最小的 DAC - Mannhas Lyre 用後感



愈來愈多人會選擇使用電話取代以往流行的 MP3、iPod 等等來聽音樂,也就因為方便二字,的確,出門在外,身上的裝置自然是愈少愈好,但在智能裝置之上的音質對於不少人來說是完全不夠,仍有不少人仍然堅持用MP3,或者近年不少人選擇的 DAC 提升音質,但碩大的 DAC 令不少人有所卻步,到底有沒有一個簡單方便的東西,既可以提升音質,又不會太過麻煩? 以下為大家介紹的 Mannhas Lyre 可能就是答案。




什麼是 USB DAC
雜碎實在不想每天這樣出街...

英文名是 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以雜碎的理解來說就是專門用作數碼訊號 (要播放的檔案) 轉到 模擬訊號 (也就是大家手上的耳筒的3.5mm) 的晶片,晶片的質素愈好,轉換出來的音質愈好;而所謂的 USB DAC ,是繞過了裝置內的DAC晶片,由 USB 內的 DAC 取代發聲。

今次要介紹給大家的是同時具有耳放+解碼於一身的 Mannhas Lyre,據官方的描述,「通過USB將數字信號傳輸到遠離手機干擾的外部進行處理,使用專門用於音樂回放的芯片,三級濾波供電,以保證聲音素質。」理論上會對音質有著一定的提升。

詳細的問 Google 大神吧,說實的我也不大了解

外型


而今次雜碎所買回來的,是被稱作「世界上最小的DAC 解碼耳擴」的  Mannhas Lyre ,有多小? 看看上面的圖,與一個港幣一元作比較,相信已知道有多小吧。



外觀來說,這個小小的玩意沒有什麼地方值得批評,金屬材質的外殼比預期更有質感,狀態燈的藍色看起來也很舒服,另外即使是雜碎的 Xperia Z 會有 USB 防水蓋頂著,但也沒有很大的違和感,甚至有一陣子忘了它的存在,算是不錯吧。

使用體驗
雜碎試了 Xperia Z、LG G2也沒有問題
這個 DAC 的兼容範圍並不是很廣,根據官方提供的相容性清單,基本上大部份也是旗艦機才能玩,最便宜的是 Moto G了,而的確在清單外的裝置,雜碎所試的數部機也沒有反應,如果有興趣的話要先看看自己的裝置是否支援範圍。

插口是直身的話也是頗大的問題
這問題對於USB在機底的機種應該更嚴重


正如剛才也說,由於細小的緣故,用起來並沒有太大的不便,但要數的話還是有的,首先,也許是 Xperia Z USB 位置的問題,以致插上耳筒之後令人不知手握哪裡才對,不過問題也不算大,用L型插頭的耳筒款式便沒有問題,但如果是直身的話可能用家要習慣了。



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音質吧? 或者是本身雜碎對於 Xperia Z 的音質不太喜歡的關係吧, 感覺上加插了Lyre 後效果有了重大的提升, 各方面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加強,人聲似乎清晰了一些, 解析力提供了更多的細節, 大概接近了雜碎之前用的 iPod Classic 的感覺, 雖然對很多人來說iPod Classic 不算什麼, 但以電話能做到這種程度已屬很不錯了, 更何況只要 RMB$199 的價格。


最直觀看到的差別在於推力, 以往單靠 Xperia Z 自身的力量, 很多的中高價耳機已推不動了, 連入門級的 Shure SE215 也推的頗為吃力;加了 Lyre 之後已能推動 SE215 了,本身要用 6 成左右音量才推的動的 Denon C560R,如今只要 2 成左右就能達到相近的聲量,可見輸出的確比原來的大。 




Mac 也是隨插即可用的


除了可以在電話上用之外, 隨盒也附送了一個 Micro USB 轉到標準 USB 的轉接器, 目的是讓電腦也可以用, 這個 Lyre 同時支援 Windows Mac  這兩大平台, 除了Windows XP 要安裝驅動之外,Windows Vista、 Mac OSX 10.6 以後的系統已可做到隨插即用, 效果方面倒是不算太驚喜, 因為本身雜碎電腦在用的已不算差, 甚至感覺不敵於 Mac mini 的內置表現。

這也許是 Xperia Z 才會有的問題,插了之後機身不能放平,因為突了出來。

缺點方面, 由於用的是 Micro USB,大概會與 iOS 的產品無緣吧,或者日後會有相應版本推出也說不定,另外,也許是首批的關係, 或者是 Apps 不支援的關係, 如果用 Android 上著名的PowerAMP 播歌, 會有不穩定的情況, 例如會忽然沒有聲, 重新插入, 嚴重甚至會令電話重啟, 希望廠方可以留意;另外有些比較次要的, 插了 Lyre 後不能充電(因為佔用了 USB 位, 雖然有點無關痛癢, 但用USB DAC 的電量消耗也是一大問題) 、偶爾插到電腦上會有跳線的「達達」聲 (估計這與USB 供電不穩有關, 建議用機背上的USB 供電較穩,有點雞蛋裡挑骨頭的感覺, 某程度上也算是一種表現不錯的反映。


雜碎意見
用了數天,感覺頗不錯,對於電話音質差的印象嘗試作出改善,而且價錢也是很多人可以接受的程度,不過要機身多了一件配件,未必每個人也能接受,感覺這種概念放在 Google Project Ara 上會很不錯,雖然仍有些地方可以改善,但如果你對音質有點要求,或者買了高級耳機在電話推不動的話,這個 Mannhas Lyre 絕對是一件值得選擇的小配件。




PS. 盒上的官網怎連也連不到,未開盒的時候還在想今次應該中伏了.......

優點:

  • 推力明顯加強
  • 音質有著一定的提升
  • 體積細
  • 價錢合理

缺點:

  • 不可在使用同時充電 (除非你的電話支援無線充電)
  • 支援機種少,用戶群的範圍較窄
  • 用 PowerAMP 播放偶然會無聲、甚至出現重啟
  • Android 限定
  • 電腦上有些 usb port 會有跳線的聲音(推薦機背的,供電較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