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沒有被山寨的產品?



有人說過,山寨是中國的國技,相信沒有多少人會感到懷疑,幾乎所有世界知名的產品(尤其是電子產品)也會被山寨過似的,iPod、iPhone這些基本上人所共知,甚至汽車、服裝手袋、餐廳、3D打印機等等你想也沒有想過的東西也有,好像想的到的也能找到似的,因而也有人說,當一件產品沒有被中國山寨,就證明是真正物有所值,以下雜碎會為大家找尋這樣「物有所值」的產品到底有多少。



DSLR、鏡頭


不知用家有沒有留意到,數碼單鏡反光相機(DSLR)應該是從未見過有山寨的物品出現,只有見過有不少的普通數碼相機,單反級數的機種卻從未出現。



原因是為何? 相信對於山寨企業來說,最大的障礙是感光元件和鏡頭之上。要製作一件小小的感光元件,對於技術的要求相當精密,而且技術門檻之高,莫說山寨廠商,連一些世界知名的廠商也做不了,目前有能力製造DSLR級相機或以上的廠商為數不過10家,即使大如Panasonic、Samsung等也只能做無反之類的機。



另一個原因就是鏡頭,要製作能提供高質素的光學鏡頭比感光元件更困難,這也是為何鏡頭比機身保值的原因之一,除了鏡片本身的光學能力,近年興起的光學防震技術、對焦摩打等等缺一不可,即使勉強做出來,效果也完全不能與目前主流的商品相比,相信也就是山寨廠商為之卻步的原因。

高效能CPU



處理器的精密程度應該是當今數一數二的強吧,納米技術的推展某程度上也是處理器的需求所帶動的,雖然談不上是山寨,其實中國也有自己開發的處理器的,但與主流的處理器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言了。

在傳統的電腦市場,除了主流的AMD和Intel之外,其實中國也有自己的處理器,名為龍芯的處理器早在10年前也進入研究階段,不過至今仍然沒有什麼值得提起的成就,運算能力也低的沒有人會用。

不過在近年智能電話的興起,令低功耗的ARM處理器需求急促增長,中國製的處理器雖比不了國外的產品強悍,但憑藉著低成本的優勢,也能在低階的山寨產品中見到它們的身影,例如常在山寨平板上看到的全志A10、RK3188,還有台灣的MTK6592等等,算是目前比較成功的。

配件類
Surface Pro keyboard



自Surface 平版推出,特色般的Touch Cover結合著保護性與實用性於一身,受到不少的好評,當初雜碎也在期待著山寨的產品出現,然而一年多過去了,Touch Cover的仿製品仍然未見蹤跡,究竟是成本過高,還是技術含量真的難以做到? 相信背後的原因前者的機會不少。

與之同時,要做到保護蓋般的Touch Cover,必需按照機身尺寸度身訂製,對於五花八門的Android 平板來說,要推出劃一大小的保護蓋簡直是痴人說夢,所以為iPad推出的機會更大,畢竟iPad的外型大變也要經歷一段長時間,從成本的角度出發應該更值得投資 .....不,山寨廠才不會顧慮這麼多的。

但想多一些,即使真的能製作到相仿的產品,效果相信不會像原裝Surface 的那個完美,除了高感度的觸控反應外,這個Touch Cover 是以金屬接點與Surface 溝通的,所以不需顧慮到電力的問題(由機身供電),而山寨的產品,即使能做出來,目前主流的鍵盤連線方式是藍芽、USB線,用藍芽的話,成本以及機身厚度會有所增加(因為加入了電池),而用USB的話又不夠美觀,也沒有一體成型的美感,倒不如用回帶鍵盤的皮套罷了,除非是平板廠商自己推出的,要不怎也做不到Surface的效果(但如果平板廠商做的話,相信會吃下Microsoft的律師信吧)。 靠你了三星

Google Glass



也許這是「目前」而已,這個Google 最新推出的小玩意價錢之高的確令不少人將目光投向各大山寨高手,但推出將今仍未見山寨版本的身影。



原因相信並不單單是 Google Glass 本身的硬件已有一定的難度,要在眼鏡架的細小空間之內,造出有鏡頭、投射螢幕、電池等等的組件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還要考慮重量的問題, 原版 Google Glass 重量只有50g,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是一個不少的負擔,這些問題合在一起,令要仿造的可能性變得更困難。



除了硬件的問題,軟件的問題也是山寨廠商要考慮的問題,即使可以做到相若的硬件,沒有著 Google 強大的軟件支援也是得物無所用,Google Glass 得以成為有用的產品,Google 的背後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雜碎來看,山寨的可能性的確是很低。

雜碎意見
在這裡寫的也就是冰山一角吧,任山寨的技術如果高超,總不會所有東西也會弄一個山寨的版本吧。有更便宜的替代方案無疑是對消費者來說是一件好事,但隨著中國在國際上地位提升,像目前明目張膽的山寨行為終有一天會被正視,屆時依賴山寨的廠商該如何自處? 如何轉型? 而去掉了這種「國技」,真正由國民自行研究的產品又能否於國際之間取得成功? 仍然只能是一個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