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重拍頻譜的影響?



在2013年11月中的時間,香港政府決定了會收回現有三分之一的3G頻譜(2100MHz) 重新拍賣,此事牽連的程度其實不亞於大家也很關心的電視牌照,然而也許所涉及的知識不是很多人了解,所以事情並沒有得到很大的回應,為此,本雜碎覺得有需要向大家講解問題的所在,希望大家會有所了解。



什麼是頻譜

大家手上的電話也有標明支援什麼頻率

簡單的說,就是大家電話網絡所能用的頻率的譜面,香港用的是WCDMA制式,支援900MHz、1800MHz、2100MHz、2600MHz 四種,今次所強制拍賣的是2100MHz,除了中國移動香港之外,其餘所有的電訊供應商也擁有這一段的頻譜。

重拍頻譜的好處?



根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意見,有3大好處。第一,在3G到4G的過渡期間,電訊商會加大投資確保服務水平,雖然網速會下降,但可以通過電訊商加大技術投資彌補。第二,在市場壓力之下,電訊商並不會胡亂加價。第三,政府指並不希望頻譜會有「世襲化」的現象出現,應該引入競爭。

用政策來希望迫使供應商加大投資,未免是太看的起供應商的「職業操守」了,服務質素向來也未受他們重視提升,過了這麼多年,港鐵的3G質素依然差劣便可見一斑,相信這是各大使用者也有目共睹的事實。



在市場壓力下,電訊商不會立即集體加價,這一點本雜碎是認同的,然而,也不能排除電訊商會用其他手法變相加價,取消無限上網的舉動相信大家仍然歷歷在目,難保不會再重複歷史的覆轍。

雖然說引入競爭對市場來說會是好事,可以減低大財團壟斷的風險,也許事情的嚴重性未至於電訊商所宣稱的大影響,但為了引入競爭而令價格上升、質素下降,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最大的得益者?



要重新拍賣頻譜,最大的得益者自然是背靠中國的中國移動香港,是目前唯一一家沒有自己3G 頻譜的網絡供應商,現有的3G 服務其實是租借自 PCCW的,由於可用的頻率不足,以致PCCW與 中國移動香港的3G速度慢的令人髮指,如果中移動能夠得到3G頻譜的話,相信「窮人台」形象很快也不復再了。

政府指網絡供應商可以改投資4G,說的3G已不重要似的,但其實很多人也不知道,其實現有的4G LTE 並未能提供話音通話(VoLTE)的能力,各位4G的用戶可以試試,當你的電話正在用LTE的時候,如果接到電話或打出電話的時候,訊號會自動轉成3G HSDPA的,要做到VoLTE,除了網絡供應商要支援之外,對於大家手上用的電話也有支援的需要,換言之,目前大家手上的LTE 電話未必能夠支援 VoLTE的,所以雖然在2013年底PCCW2014年初的1010與One2Free已能做到VoLTE,但相信3G的網絡在一段長時間仍會有很大的需求。

對消費者有什麼影響?



首當其衝的,必然會是在3G的傳輸速度上看的到,目前已談不上快的3G速度,在重拍頻譜後幾乎可以肯定會有一定的下降,較樂觀的政府指會減慢9%,而四大電訊商所委託的顧問公司則認為會減慢27%,甚至在繁忙地區、港鐵範圍可能會連電話也打不到,在現時的港鐵中速度已令人絕望的3G網絡,在成事之後幾乎肯定會惡化下去了。

雜碎意見



作為一個消費者,最關心的是兩個問題,一是上網速度,二是服務價錢,上網速度會有所減慢這一個事實雙方是持相同意見的(雖然幅度有異),價錢方面有人認為沒有差別,除了重拍三分一頻譜中多出的競投成本之外,本雜碎陰謀論地想,即使營運成本沒有增加,供應商也可以用這一個藉口加價,不可能嗎? 大家如果還記得$12的隧道費是如何被供應商歪曲,令市民蒙在鼓裡十多年,回想今次的事件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這邊廂政府在強調3G頻譜引入競爭的好處,另一邊廂,電視牌照卻大談引入競爭者會造成惡性競爭,一方面鼓勵任由市場自由競爭, 另一邊卻黑箱作業杜絕所謂的「過份競爭」,結果變成了不倫不類的「選擇性競爭」,看來教育局應該將以上例子令學生明白何謂自相矛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