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雜碎手機推介:2013年12月智能電話類



新機介紹
本月共有達 11 部新電話開賣,其中有 10部是Android,1部 Windows Phone 的,今次主要集中在低價市場。







Alcatel 一口氣發佈了三部智能電話,應該是在香港首次推出的Android 電話,三部同樣是雙卡雙待的機種。第一部介紹的是入門的機,只要HK$1399的onetouch Sapphire 2,採用較舊的MTK6577 雙核心1GHz處理器,512MB RAM、4GB ROM、5MP相機,但HSDPA只有7.2Mbps,比較特別的是在這價位上已有4.5"的螢幕,960x540的解像度在這價位來說算是頗合理的。整體來說是一部規格對的起這價錢的智能電話。






比Sapphire 2定位稍高的onetouch Snap 性價比更高,改用了較新的 MTK6589 四核心1.5GHz處理器,1GB RAM,同樣是4GB ROM、4.5"螢幕,支持達到42Mbps的上網速度,達8MP的相機,價錢只是比Sapphire 2多$400,為HK$1799,這部更值得大家購買。












想要一部更好的雙卡雙待電話,Idol X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同樣用了MTK6589的四核1.5GHz 處理器,但記憶體加至2GB RAM、16GB ROM,螢幕也提升至5" 的 1080p,相機也達至13MP,當屬Alcatel的旗艦機款,也是雙卡機種少有的高規格,機身更只有6.9mm厚,相當吸引,要價HK$2899。








Lenovo 在本月也推出了2部新智能電話,首先介紹的是Vibe X A850,定位與上面提到過的onetouch Snap相近,以HK$1798作招徠,用了較弱的MTK6582M的四核心1.3GHz處理器換來更佳的續航力,1GB RAM、8GB ROM,螢幕達到5.5",可惜解像度只有540x960,只有5MP的相機,雖然同樣是雙卡雙待,若非特別鍾情於大螢幕,上面所提及的onetouch Snap似乎是更好的選擇。






另外一部是Vibe X S960,定價HK$3398,用了MTK6589W的四核心1.5GHz處理器,2GB RAM、16GB ROM,用了5" 1080p的螢幕,也有13MP的相機,厚度也只有6.9MM,幾乎與上文提到的Alcatel onetouch Idol X完全相同,沒有了雙卡能力,但有著更佳的續航力官方數字,這$500的差價是否值得要留待大家決定了。





同樣是來自中國的產品,Huawei的Android電話相信大家也見過不少,今次亦不約而同的推出採用MTK6589的雙卡機種,名字為Ascend G610,針對的是低階市場,要價HK$1680,1GB RAM、4GB ROM,5MP相機,5"的螢幕但只有540x960的解像度,不過最大的問題在於電量,官方的數據已是慘不忍睹,不敢想像實際的續航時間,這部不太建議購買。







最後一部來自中國的機種,是由ZTE推出Grand Memo,最大特點是其5.7" 的大螢幕,以及在中國電話中少見的LTE能力,不過其他規格方面稍舊,用的是Snapdragon APQ8064的4核心1.5GHz處理器、720P的螢幕,要價HK$3298尚算合理,如果想要大螢幕的LTE電話,這一部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





LG G Pro Lite顧名思義是之前推出的G Pro的廉價版,用的只是MTK6577的1GHz雙核心處理器,1GB RAM、960x540的5.5"螢幕,HSDPA速度更只有7.2Mbps,可幸的是仍保留了3140mAh的大電池,相信續航力會有不錯的表現,但這樣的規格也要HK$2998感覺有點過高。







Samsung 本月推出了2部新機,不過只有一部是全新的,就是Galaxy Trend Lite,這部針對平價市場的新機,要價HK$1398,用了1GHz 處理器,512MB RAM、4GB Rom,以及4" 800x480的螢幕,對比此前只有2.8"的Galaxy Pocket Plus,這4百元的差價絕對是物美價廉。






另一部就是Galaxy S4 TDD-LTE的版本,所有的規格與現有的 Galaxy S4 LTE完全一樣,唯一不同的是這部機可以同時支援中國用的TDD-LTE,以及香港用的LTE 制式,對於經常行走中港兩地的用家來說無疑是一部好機,價錢方面仍是HK$5598。














最後一部要介紹的,是Nokia Lumia 1520,是Windows Phone 界首部4核心機種,規格即使在 Android 平台上也是頂尖水平,用了 Snapdragon 800 2.2GHz的4核心處理器、2GB RAM、6" 1080P的螢幕,支持 Cat 4 150Mbps LTE能力、也有著Nokia 自豪的20MP Pureview相機,也有最新802.11ac的Wifi能力,規格方面真的找不到地方可以批評,唯一能說的是HK$5998的價錢不夠親民吧,不過如果要建議人購買Windows Phone的話,本雜碎會毫不猶豫的推這一部。換句話說,假若在解決了規格差距的問題後,銷量仍然不可觀的話,能否讓 Microsoft 醒覺到底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推介機種
入門級別 (HKD$2000以下)
會選這個區間的,大多也是認為價錢才是最重要的,但求能用就好。另外,在這區間中,有不少機是具備雙卡雙待的功能,如果有需要的可以選擇。




首先比較的是最便宜的3部,Huawei Ascend Y210D、LG Optimus L3 II Dual 以及 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

以價錢來說,Huawei的Ascend Y210D只要HKD$840,而且有著雙卡雙待的功能,相信對不少人來說是一個滿吸引的機款。


而如果不介意多付一點點,HKD$998的LG Optimus L3 II Dual相信會是更好的選擇,擁有著較Y210D多一倍的RAM(512MB),4GB的內置存儲,而且電量的表現、相機的像素亦較為出色,還用了較新的Android 4.1.2,所以在這3部機之中,本雜碎是較推薦LG Optimus L3 II Dual的。




至於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價錢與Optimus L3 II Dual相同,但處理器卻只有850MHz(甚至連品牌型號也沒有提及過),而且也沒有什麼出色的地方值得提及,2.8" 特小的螢幕也許就是賣點吧,但機身也不比Optimus L3 小巧,所以這3部機來說,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是最不建議的一款。











如果介意以上三機的螢幕太小,可以考慮HK$1398的 Galaxy Trend Lite,擁有一個4" 的螢幕,處理器也達到1GHz,價錢差距約400元左右。






以HKD$2000以下為入門機的分界線來說,本雜碎挑選了幾部機認為是這分界下最好的選擇,讓大家參考,分別是Alcatel onetouch Snap、Sony Xperia C、Nokia Lumia 520。







Alcatel onetouch Snap 用了較新的 MTK6589 四核心1.5GHz處理器,1GB RAM,同樣是4GB ROM、4.5"螢幕,支持達到42Mbps的上網速度,達8MP的相機,雖然在香港沒有推出很多電話,但這部機真的不錯,值得推介。





如果想要大廠的話,Sony 的 Xperia C也是不錯的選擇,規格與onetouch Snap相近,不過有一個5" 的螢幕,而且有一個 Exmor R 8MP的相機,HK$2498的價錢對於大廠來說算是超值了。








Nokia Lumia 520是Windows Phone 8系統之中,目前最平價的機種,用了效能不錯的Qualcomm APQ 8227雙核心處理器,比起被稱為「堆硬件」的同價位Android機更強,內置8GB的儲存空間也比其他對手多,而且HSDPA的速度更能達到21Mbps,加上Windows Phone 8的優化,出來效果應該很不錯。










另外,如果對實體QWERTY鍵盤仍有著情意結的朋友,目前這價位上可以選擇的只有Xperia Mini Pro了。








中階級別 (HKD$2000以上、 HKD$4000以下)
如果首要考慮是價廉物美,追求所謂的高性價比的人,多半會選擇這個等級,所以在這個區間,推薦的準則不會只看價格,更看重的是性價比。





先說的是Windows Phone 8,在這區間之中的 2部同樣是來自Nokia的手筆,分別是Lumia 720和Lumia 820;兩者的規格十分相近,甚至連螢幕大小、解像度也是相同,在這HKD$ 500之中,Lumia 820改用了更強勁的Qualcomm MSM8960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加到1GB,HSDPA速度達到42Mbps以及加入LTE支持,還有一個8MP的相機,算是不錯的提升,但電量的消耗也比Lumia 720多,差不多少了一半的續航時間,而且Lumia 720的相機是用了f/1.9的超大光圈,在低光情況下比沒有OIS幫助的Lumia 820會有更大的優勢,這$500是否值得便見仁見智了。如果問本雜碎的意見,相比效能,電量對一部電話來說是比較重要的,雖然處理器會較慢,但一般使用來說Windows Phone已十分流暢,基本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個人會偏好Lumia 720的,但如果是遊戲愛好者,或者需要 LTE能力的,那麼Lumia 820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Android家的話,在這區間上,本雜碎選了Galaxy S III 和LG Nexus 5;論硬件的話,Nexus 5 是比較強的,用了2013年的旗艦級的 Snapdragon 800,效能的表現自然不用擔心,而且有2GB RAM,一切一切也比Xperia SP強,而且有著專享的Photo Sphere功能,可以製作類似Google街景的相片,玩味十足。今次還加入了類似Apple M7的感應器處理器,相信對電量也有一定幫助,而且加入上代沒有的LTE能力,再加上隨著 Google Play在香港推出,以HK$3198的價錢推出,論性價比應該是目前最好的一款 Android 電話。











另外,上代旗艦 Samsung Galaxy S III 已降價至 HKD$ 3798,規格在目前看來仍不失禮,如果不是盲目追新的朋友,這個價位上可說是很不錯的選擇,但欠缺了 LTE 可能會有不少人會卻步。












另外,對於不介意購買中國廠商電話的話,也有不少的高性價比選擇,目前香港可買最好的是 魅族 MX3,用了和 Galaxy S4 相同的 4+4 核處理器,整體規格也很強,16GB版本亦只是要價HKD$2999,論性價比的話應該也不錯的。
















最後 iOS 的愛好者,在這價位之上只有一部機可以選擇,iPhone 4s,是 iPhone 家族中最後一部 3.5" 的成員,是對 3.5" 的經典尺寸有需求的朋友的不二之選。

















而 Blackberry用家,不用再看著老舊的Curve 9320,最近Blackberry推出的新機Q5只是要價 HKD$3588,用著最新的Blackberry OS 10.1,規格方面終於能夠追上目前主流的水平,用了Qualcomm 1.2GHz雙核心的處理器、2GB RAM,也有著 Blackberry 自豪的 QWERTY實體鍵盤,以及最新的 Blackberry OS 10,相信吸引力很不錯。





高階級別 (HKD$4000以上)
會考慮這個級別,效能相信會大家的首要考慮因素,所以這裡會集中討論旗艦機之間的優劣。

先說 iOS 吧,在目前而言,iPhone 5s自然是最好的選擇,用了最新最強的 Apple A7處理器與 M7 處理器,令電量續航力比舊機更強,同時亦加入了指紋辨識的技術,令安全性和方便性作出了進步,目前 iPhone 5 最便宜的16GB版本要價HKD$ 5588。如果覺得iPhone 5s 太貴的話, iPhone 5c 也許就是你的選擇,雖然改用了塑膠的機身,但規格與 iPhone 5一樣,效能方面不用擔心,要價HKD$ 4688。






Blackberry 繼 Z10 後,繼續推出全觸控的新機,今次的是Z30,同樣主打娛樂性,規格比Z10更強,螢幕加大到5",價錢吸引的 HKD$5488,吸引力更高,Qualcomm MSM8960T Pro雙核心處理器、2GB RAM、1280x720的5"螢幕,支持LTE等也是不錯,HKD$5488的價錢比之前的Z10更便宜。

如果仍舊喜歡全QWERTY的Blackberry,對你們來說真正的旗艦機應該是Q10,不過要價依然Blackberry的風格,要價HKD$6388。








還有的就是Windows Phone 8 平台,Nokia Lumia 1520 終於到了香港,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的 20MP 相機,雖然不及之前的Lumia 1020,但Nokia 出品相信大家也不用質疑了,拍攝質素可謂當今電話界最強的水平,而且今次規格上也作出很大改進,以與Android 旗艦機能相提並論的規格推出,雖然要HK$5998,但明顯比以往的高價低規格的Windows Phone 更值得購買,希望這是 Windows Phone 雄起的先兆吧。




到Android的旗艦們了,依品牌的名稱順序說吧,先說的是Asus,目前Asus的旗艦機是The New Padfone Infinity,最大的賣點依舊是可以插入10.1" 的平板底座變成平板使用(還可同時為電話充電呢),一機二用。

規格方面也不失禮,用了下半年旗艦機常備的Qualcomm Snapdragon 800、2GB RAM、32GB 存儲空間,螢幕也是2013旗艦機特徵的 5" 1080p 螢幕,支援LTE、Micro SD、最新的802.11ac Wifi,可謂應有盡有。更重要的是,在與其他旗艦相若的規格之下,價錢HKD$5288,比上代為貴,但性價比依然不差。



接著的是HTC One,解像度和對手一樣是1080p,但螢幕大小只有4.7"而非主流的 5",好處是機身可以較薄而且能有更高的ppi數目,469ppi 畢竟已是一個很誇張的數字;除了螢幕出色以外,相機也是HTC One的特別之處,一反市場上多年來「像素高等於畫質好」的謬誤,改以4MP的Ultra Pixel作招徠,事實也証明出來的成像也不錯。

規格方面,同樣是Qualcomm Snapdragon 600的4核心處理器、2GB RAM、32GB 存儲空間,支援LTE、802.11AC Wifi也是與當今的旗艦們看齊,價格由原來的 HKD$5698 微降至 HK$5398。





而據 HTC 的說法,今年走的是雙旗艦的路線,除了 HTC One,另一部旗艦也已經與大家見面了,這就是 HTC Butterfly S了,但期待這部機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基本上,除了螢幕用了 5" 的大小、CPU超頻至1.9GHz、加入了Micro SD、大一些的電池外,與 HTC One完全一樣,這意味著 2013下半年 HTC仍然是以 Snapdragon 600作為旗艦的處理器,然而,面對著競爭激烈的智能電話市場,Samsung的新 Octa 4+4核心、Snapdragon 800處理器,還有遲到的 Tegra 4處理器,HTC大費周章的走雙旗艦路線,規格卻仍落後於對手,這不是一個很明智的決定,希望下半年 HTC會有更強的產品推出,但就目前來說,情況並不樂觀,光是對比同期推出的Xperia Z Ultra已輸了不少,相同價格但規格差的多。






HTC One max 是 HTC 的大螢幕機種,但說實的,除了可以說是市場反應遲鈍之外,實在不明白為何今時今日才端出這一部機,Snapdragon 600的處理器,2GB RAM等等,除了螢幕大小、指紋掃瞄之外,與HTC One、Butterfly S基本相同,如果放到與HTC One推出的同期相信會大賣,可惜在現今來說,以HKD$6198的價錢來賣,是想要讓人認為買你的人都是「水魚」嗎? 高昂的價錢配以「過時」的規格,雖然用起來沒有大差別,但起碼用家心理上也會有不舒服,HTC到底要何時才肯認真發力?






近年 LG 的系統開始向人性化出發,升級重點再也不是單以硬件規格而作,今次 G2 的特色放到電源鍵之上,將電源鍵放到機背之後,讓用戶更容易摸到;至於規格基本與其他旗艦機持平,價錢方面為 HKD$5498,在這堆旗艦機中不算貴,令性價比表現比較突出。







這部備受期待的Samsung Galaxy S4 和 S4 LTE,外觀與去年的Galaxy S3相差不大,LTE版本也和以上各機一樣(相似度之高雜碎也懶的複製了,自己看回上面的規格對比吧),不同之處是該處理器預設是超了頻到1.9GHz的,或許會對電量表現有所影響。而3G版本用的是效能與LTE版本相若的Exynos 5 Octa 4+4核處理器,其他也一模一樣,在此也不詳細的說了。另外最近亦加入了同時支援香港、中國的LTE制式的機種,在中港兩地經常往來的用家可以考慮選擇。

定價方面,Samsung Galaxy S4 和 LTE版本同樣是定於HKD$5898,偏高了一點,是否值得請自行衡量了。









除了著名的 Galaxy S系列之外, Note 系列也是 Samsung 大賣的一個品牌,今次 Galaxy Note 3的做法與 S4 基本相同,也是分了 3G、LTE版本,3G的是 4+4 核心的 Exynos 5 Octa 5420 處理器(時脈比Galaxy S4 的 5410為高),LTE版本則用了 Snpadragon 800。

今次的賣點倒真的不少,例子首次改用仿皮作為背蓋材質,首部採用 USB 3.0 、首部達到 3GB RAM的、首部做到 4K 解像度的影片拍攝的流動裝置,而且招牌般的 S Pen 在今次也得到不少功能上的提升,個人認為比 Galaxy S4 更值得入手,3G 4+4核的價錢為 HKD$5998,4G 4核版本為 HKD$6198。



到Sony了,先是Sony Xperia Z1了,這機最大的賣點是其達到20MP的相機,鏡頭方面用了 Sony 自豪的 G 鏡系列,CMOS 大小達到 1/2.3,拍攝質素值得留意;當然仍有著招牌般的防水能力,具備著IP58級的防塵防水能力,可以在1米水深內30分鐘不進水,可以進行水中拍攝(不過日常生活來說是防潑水、不小心掉進水、或者自己用水清洗的機會比較多)。

說到規格方面,Xperia Z1 處理器用的是Qualcomm Snapdragon 800,2GB RAM,規格與對手們相若,Xperia Z1 賣HKD$5998,算是同級之中較高的定價了。





今年走雙旗艦路線的Sony,Sony Xperia Z Ultra 用的也是最新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的處理器。與 Xperia Z1不同, 6.4"的超大螢幕與 7" 平板大小相近,但在體積、重量上也有一定的優勢,在試過實機後本雜碎更為其碩大的機身可以放入褲袋而感到驚訝,最大賣點是可以將大於1mm的導電物料也可用作觸控筆,例如鉛筆、原子筆等。

定價方面 Xperia Z Ultra 3G版本要價HKD$6198,LTE 版本則為 HKD$6398,價錢比 Samsung Note 3為高,個人認為定價不怎麼吸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