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Android 4.4 與 Nexus 5 推出



在沒有大型發佈會的舉行之下,新一代 Android 4.4的系統,以及與 LG 合作打造的 Nexus 5 這部全球首款運行這系統的智能電話,到底今次 Google 為大家準備了什麼帶給我們? 就讓雜碎為大家介紹吧。



Android 4.4
這次的更新終於捨棄了Jelly Bean的代號,改為之前為大家報道過的 Kitkat,更新內容方面,主要是針對內部作出優化,官方聲稱只要512MB記憶體也可以順暢運行,對不少人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



先說介面方面有不同的地方,新的 Home Screen 會加入透明的元素,在 Home Screen 時 Notification Bar 和 下方的虛擬鍵會變成透明,整合了 Google Now,只要叫一聲「OK Google」就可以了,另外加入了一個名為Immersive的模式,會在看書、遊戲、看影片的時候變成真正的全螢幕,掃螢幕邊緣才會顯示回原來的介面,解決了一直被人垢病的虛擬鍵阻礙使用的問題。



系統層面方面, Android 4.4 可以在512MB的機種上運行順暢,同時亦改良了螢幕的觸控表現, 算是一個很不錯的改進,有望可減輕Android被人垢病的「大食」形象。



內置的 Apps也有了一些變化,電話 Apps 的改進最為明顯,聯絡人資料會依使用次數來決定先後次序,可以更快的找到想要的聯絡人,另外,Google 亦會在接到不在聯絡人名單的來電時,搜尋是否商戶的電話,做到類似小熊來電的效果,也可以用Google Map 顯示對方的公司所在。



其次是 Hangouts,在今次 Android 4.4 的更新中, Hangouts 正式與 SMS 劃上了等號,原有的SMS Apps 將會被 Hangouts 完全取代,希望這有助推廣 Hangouts的使用量吧。



原生的鍵盤內亦加入了一系列的 Emoji ,這是很多人要求已久的功能,在今次 4.4 的更新中得到實現。



另一個加入到原生 Android 之中的 Apps 是最近開始免費推出的 Quickoffice,被 Google 收購後的 Quickoffice 整合了 Google Drive,讓大家可以隨時修改、查閱機內、雲端的檔案。



列印文件的能力也正式的納入了 Android 4.4 之內,可以透過 Google Cloud Print、HP ePrint ,或者其他的第三方Apps,可以列印圖片、文件、網頁等。

Nexus 5



說完軟件,是時候說說大家也很關心的硬件,今次 Google 只是發佈了一部電話而已,名為 Nexus 5,是第五部以 Nexus 系列命名的電話。



向來以高性價比作為招徠的 Nexus 系列,今次也沒有例外,5" 1080p True HD IPS+的螢幕、Snapdragon 800的四核心處理器、2GB RAM,規格上與一眾當下的旗艦機大致相同,但相比於動輒5-6千元高昂定價的其他對手, Nexus 5的價錢幾乎平了近一半,HKD$3898的價錢令其性價比足以拋離大部份的廠商,而且有著 Google 的照顧,至少能夠保證在18個月內可升級到最新的系統,吸引力十足。



相機是 Nexus 5 的其中一項賣點,雖然大家向來關心的像素沒有提升,仍然維持著8MP的水平,加入了新改良的 Photosphere ,清晰度、圖像處理的速度比以往也有了很不錯的提升。新加入的 Auto Awesome功能(其他機隨 Google+ 更新就可擁有),會自動整合用家的相片、影片,整合成 gif 、甚至一段短片,文字也不知該如何形容了,看影片就會明白有多強。此外,Nexus 5也有強調著低光的表現,



另外一項比較有趣的是,Nexus 5 之中內置了一顆「composite sensors」,用來管理計步器等感應器,目的在於減少電力的消耗;聽起來就像是 9月發佈的 iPhone 5s 中的 Apple m7 處理器一樣,到底是英雄所見略同還是其他原因暫時不得而知了。

雜碎意見
今次 Nexus 5的發佈,說實的驚喜已不大,隨著電話市場的硬件趨向成熟,能令人驚喜的成份已所剩無幾了,畢竟 Google 是一家軟件公司,著墨更多在軟件方面也許會比較合適。



而 Android 4.4 主力仍然是放在系統優化身上,尤其是可以給512MB的機順暢使用這一點讓本雜碎頗在意的,不是對舊機有升級機會而在意,而是為什麼 Galaxy Nexus 不能獲得更新這一點之上,要告訴別人你的軟件可以在舊機上順暢運行,最簡單直接的是在自己手頭上的舊機也可以更新這就已經是最好的做法,何況 Galaxy Nexus 已具有 1GB RAM,比 Google 所宣稱的 512MB 最低要求也高上一倍之多,不是有點自打嘴巴的感覺嗎? 這也怪不得Android 方經常被人說人家的 iPhone 由 iOS 4升到 iOS 7也沒有問題,升級這一個 Android 的最大缺憾相信仍不容樂觀去看。



但 Galaxy Nexus 的情況原因或許是因為 Galaxy Nexus 是用德州儀器(Ti)的處理器,有留意科技新聞的朋友可能記得,在2012年末的時候 Ti 已宣佈放棄了流動市場,最直接可以想到的關聯是新系統與既有的驅動並不相容,而由於Ti 已不提供支援,對於這些閉源的驅動 Google 亦愛莫能助,也許有人會認為 Google 會有辦法可想,但不要忘了, 在 2011年末推出的 Galaxy Nexus 早已過了 當年 Google 所承諾的 18個月升級保證期,所以沒有更新也是合理的事,但難免會令支持者有所失望。



另外,亦不難看出今次更新主要是更進一步的將自家的 Apps 整合到 Android 系統本身,例如 Quickoffice、Google Cloud Print、Hangouts 與SMS的整合、原生支持 Chromecast等等,集中的推廣 Google 服務的同時,亦能增強 Android 隨買即用的能力,省卻了用戶要到 Play Store 尋找一番才能安裝回自己要的 Google Apps,一舉多得。大家滿意今次 Android 與 Nexus的更新嗎? 不妨在 Facebook、Google+ 等與雜碎們討論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