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Sony QX 10, QX100 試後感



如果說有一個外接的鏡頭,可以接到目前大家手上的智能電話,讓大家手上的電話拍攝更好的相片、光學變焦等,是否很吸引的一件事情? 說的就是 Sony 最近推出的神奇的產品:QX 10、 QX100,這個在9月初 IFA 才正式發佈的產品,轉眼之間在月尾已走到大家眼前了,到底是否真的一如理想的好? 還是歷史意義比實用性更重? 本雜碎走到 Sony 的專門店專誠的去試一試究竟。




QX10



由便宜的一顆說起吧,要價 HKD$1980 的小小鏡身之下,卻能擁有著 10x 光學能力 (換算到35mm標準,約 25-250 mm) 的Sony G Lens,對於想要用電話拍攝,而又對光學變焦有需要的朋友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最大光圈值為 f/3.3-5.9,就像是一般高倍數的數碼相機同若。QX10的CMOS大小為 1/2.3",與同時發佈的 Xperia Z1一樣,反而像素方面「只有」18MP,不敵 Xperia Z1的20MP。

QX100



QX100 所針對的,是更高階一點的市場,規格自然不可以馬虎,與被譽為「最強的DC」的RX100 相同,達 1" 的 Exmor R CMOS,擁有著20.9MP的解像度,鏡頭方面用的是Sony 最強的蔡司鏡頭,光學質素有著一定的保證,達到 3.6x 的光學變焦(換算到35mm標準,約 28-100 mm),基本上常用的焦距已包括在內,最大光圈值為 f/1.8 - 4.9,可以更易做出淺景淺的效果。由於是針對著比較高階的用戶,QX100不單是提供了自動模式就足以應付需求,亦加入了光圈先決的系統,用家可以隨意調整光圈大小,控制景深的多少。

相片比較
由於在旺角的 Sony 陳列室中有不少人輪候,所以並沒有很好的拍,QX10 的更沒有Xperia Z的對比圖,要大家見諒了。

QX10 (1/30 f/3.3 ISO 100)

QX10 (1/60 f/5.9  ISO 800)


先來是 QX10的,10倍光學的確是一個很好的玩意,250mm的焦距,足以由本雜碎所站的位置(旺角陳列室中間門口)將在另一端的Sony 招牌放的大大的,同時廣角端的表現也很不錯,散景的過渡也不會很突兀,白平衡方面算是準確,雜訊方面與電話常見的質素差不多,在ISO800的時候已開始有雜訊的出現,但仍是可接受的範圍。


QX 100 (1/100  f/1.8 ISO-160)

Xperia Z (1/32 f/2.4  ISO-50)

接下來是 QX 100,用著最大的 f/1.8 來拍,景深淺的很,對比著 Xperia Z 的 f/2.4有著頗大的分別,不過有機會的話,應該要試試同樣 f/ 2.4之下會有怎樣的差別。

2者也是同了自動的選項,留意 QX100 會推高 ISO 也換取更高的快門速度,而 Xperia Z 快門速度低但ISO的定的較低,但放大後來後, QX100的純淨度比低ISO的 Xperia Z 來的要好,可見質素的確不錯。白平衡方面, QX100 這張相有著偏綠的感覺,而Xperia Z略有偏紅,但相比之下更貼近實際環境。

缺點



雖說本雜碎頗欣賞 QX系列的出現,但不代表看不到它的缺點,第一點一定要彈的,是慢,鏡頭本身是快的,不連線的時候用鏡身的快門拍反應很快,但連線速度真的是慢的有點過份,即使是Android 有著較快的 NFC 連線,由NFC連線開始到可以看到畫面,約1分鐘時間(Xperia Z),對於Snapshot 這種講求快速的拍攝明顯是慢的過份,不單連線慢,操作也慢,這個 Playmemories for Mobile 的 Apps,所有的設定也有所延遲,說要取締一般DC 仍差的遠,更不用提更快捷的電話相機。對於 Playmemories 這個Apps的問題,相信大家在網上也略有所聞了,即使拉下通知欄也要重新連接、反應時間過慢、功能過少等等的問題也不再詳細說了。



另一樣要提到的問題是分開拍攝,看似很不錯,但對於拍攝者的要求其實不低,雖然說在廣角端上盲拍要命中目標不是件難事,但由於QX並不是一個傳統的方型而只有鏡頭的圓形,到底哪一方是向上這個已是一個會有困擾的問題,鏡身上沒有清晰的提示,到最後唯有靠著「腳架孔在下」的邏輯來想才可以成功拍出正確方向的相片;不單如此,也許是未習慣所致,圓形的機身在手持拍攝時手震的問題會很是明顯,這在機身更小更輕的QX10問題更明顯,而且也很擔心會掉到地上。

雜碎意見

Samsung Galaxy S4 Zoom

最初本想是發到 Facebook就算了,但看到 Facebook 那不太友好的翻舊聞方式,還是花點時間寫在雜碎的文章中吧,順便可以跟大家說說自己的想法。要做出這種電話用的鏡頭,沒有著製作相機、智能電話的背景是不可能做到的,目前只有 Samsung 和 Sony 有這等的能力,Samsung 的做法是直接放到電話裡面去(Galaxy S4 Zoom),只有這部機的用家才能使用較好的拍攝質素;而 Sony 的做法則是以配件的方式,可以吸納不同廠商、品牌、甚至系統的用家購買,論市場大小、吸引力方面,今次 Sony的做法是做的更好的。



很多產品已被智能電話所打敗,MP3機、功能電話、FM 收音機等等,數碼相機也隨著電話相機漸趨成熟而正展現著頹勢,甚至已有人打出單反將死的旗號了,愈來愈多人喜歡上拍攝,但相機愈來愈少人用,這問題起源很多人也是為了方便2字,如果要將相機的相片發到Facebook與人分享,一般也是要傳回電腦 / 平板等中介媒體才可以發送的,不單要求更多的器材成本,而且也比較複雜,一般人未必懂得,或者願意花這麼多的氣力去做,尤其是大家手上的智能電話可以做到隨拍隨傳,所以也難怪人們會想要轉投智能電話的懷抱。



說回鏡頭本身,說穿了其實就是一般數碼相機去掉了螢幕而已,光論規格,QX100 與 RX100相近,QX10與WX200最為相似,而 QX10的CMOS大小也只是和電話中的持平,但這是否意味著沒有購買價值? 絕對不是,本雜碎相信,這也許就是數碼相機將來該有的型態,就是作為智能電話的輔助品。



QX10 很好的為這個QX系列設立一個吸引的入門點,2000元不到的價錢,可以為智能電話提供一個實用的光學變焦,這是很多人也有需求的功能,不少人也會抱怨手上的電話拍攝放大效果差勁,這就是單純以電腦計算出來的數碼變焦,與以光學原理達到的光學變焦的差別,這是物理上的限制,要在電話這狹小的空間中做到光學變焦是十分困難的,即使是目前電話拍攝中最強的 Nokia,也只能提供3倍高質的數碼變焦,針對著這一點,QX10 會是一件很有潛力的產品。



至於 QX100,定位比說實的有點兒奇怪,以蔡司鏡頭作為招徠,以其HKD$3880的定價來說簡直超值,雖然成像質素有了保證,但也許終究是電話用,可以手動設定的選項太少了,只有光圈先決明顯是滿足不了原來想針對的高階市場,而且,由於為了提供優良的光學能力,作為代價的重量已不是一個可以忽視的手機配件應有的,有如 Nex 系列相機一樣,如果合在電話之上的話會有頭重尾輕的感覺。

就目前而言,感覺仍有不少進步的空間,但作為一件創先河的產品,QX系列無疑是引起了足夠的回響,足以開闢新的市場,但就目前的QX系列2款機來說,本雜碎認為不論軟、硬件上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本雜碎應該暫時會持觀望的態度,看看後續的機種會否有改善,接下來說要讓時間來告訴我們QX 成功與否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