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雜碎手機推介:2013年9月智能電話類



新機介紹
本月共有5部新電話開賣,其中有3部是Android,1部是Windows Phone 和 1部 Blackberry 的,今次主要集中在中低階市場。








由最低價說起,HUAWEI的Ascend G525D用了Qualcomm新推出專為雙卡電話而製的Qualcomm MSM8225Q 四核心處理器,效能與MTK6589、Tegra 3相若,其餘的規格沒有亮眼的地方,也沒有特別大的問題,沒有NFC 算是這部機的缺點吧。這機要價HKD$1680,算是合理。









Samsung Galaxy Ace 3 是低階系列的新機,運行著 Android 4.2,擁有1GHz 雙核心處理器,也有1GB RAM、4GB ROM,足夠日常使用,亦支援64GB Micro SD、藍芽4.0以及802.11n的wifi,定價為HKD$1998,對於這規格來說有點過高,不過Samsung 賣的是自己的品牌名,應該會有一定的捧場客。









Sony推出的是Xperia M,是2013年 Xperia 家族中最低階的一員,規格方面其實與同期推出的Samsung Galaxy Ace 3 大致相同,Qualcomm 1GHz雙核心,1GB RAM、4GB ROM、4" 854x480螢幕、1750mAh的電池,但附有NFC、支援更快的HSDPA速度,以及較佳的 Adreno 305 GPU,而 HKD$2098 的價錢只比 Galaxy Ace 3 高出 100元,相對而言 Xperia M 更為吸引。







Windows Phone 平台方面,仍然是一枝獨秀的Nokia推出新機,名為Lumia 625的新機,除了用了更貼近 Lumia 820級數的 Qualcomm MSM8930 1.2GHz 雙核心處理器、螢幕增至 4.7" (解像度仍然為 800x480)、更佳的續航力之外,基本與 Lumia 720相同,最大的賣點是具備 LTE 能力,在 HKD$2588 的價錢來說是個很不錯的賣點,不過要留意沒有了 NFC 的功能。




最後的是Blackberry,少有的推出平價機種,今次的Blackberry Q5只要價HKD$3588,規格也算是追上了現今主流電話規格,Qualcomm Snapdragon 4的雙核心1.2 GHz處理器、2GB RAM、8GB ROM、支持LTE,當然也有著Blackberry自豪的QWERTY鍵盤,而螢幕方面亦加強至3" 720x720的解像度,如果是Blackberry的支持者,相信一定會被這部機所吸引。







推介機種
入門級別 (HKD$2000以下)
會選這個區間的,大多也是認為價錢才是最重要的,但求能用就好。另外,在這區間中,有不少機是具備雙卡雙待的功能,如果有需要的可以選擇。




首先比較的是最便宜的3部,Huawei Ascend Y210D、LG Optimus L3 II Dual 以及 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

以價錢來說,Huawei的Ascend Y210D只要HKD$840,而且有著雙卡雙待的功能,相信對不少人來說是一個滿吸引的機款。


而如果不介意多付一點點,HKD$998的LG Optimus L3 II Dual相信會是更好的選擇,擁有著較Y210D多一倍的RAM(512MB),4GB的內置存儲,而且電量的表現、相機的像素亦較為出色,還用了較新的Android 4.1.2,所以在這3部機之中,本雜碎是較推薦LG Optimus L3 II Dual的。


至於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價錢與Optimus L3 II Dual相同,但處理器卻只有850MHz(甚至連品牌型號也沒有提及過),而且也沒有什麼出色的地方值得提及,2.8" 特小的螢幕也許就是賣點吧,但機身也不比Optimus L3 小巧,所以這3部機來說,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是最不建議的一款。















以HKD$2000以下為入門機的分界線來說,本雜碎挑選了2部機認為是這分界下最好的選擇,讓大家參考,分別是Samsung Galaxy Ace 3、Sony Xperia M、Nokia Lumia 520。





上月推薦的 LG Optmus L5 II,在 Samsung Galaxy Ace 3推出之後已被踢出推薦名單,原因很簡單,就是 Ace 3能提供更佳的表演。最重要的是記憶體已能達到1GB,這對日常使用、軟件的穩定有著重要的地位,所以既然有1GB RAM的機,那麼可以與只有512MB RAM的 Optimus L5 II、Sony Xperia U說再見了。







與Samsung Galaxy Ace 3 同期推出的,還有這一部 Sony 的 Xperia M,雖然比 Galaxy Ace 3 貴上HKD$100,但用著Qualcomm的處理器、Adreno 305的GPU,不論效能和兼容性也是更穩定的,而且比Galaxy Ace 3多了NFC、更大的電池、稍高的螢幕解像度及HSDPA速度,對規格有要求的朋友可以選Sony Xperia M。







Nokia Lumia 520是Windows Phone 8系統之中,目前最平價的機種,用了效能不錯的Qualcomm APQ 8227雙核心處理器,比起被稱為「堆硬件」的同價位Android機更強,內置8GB的儲存空間也比其他對手多,而且HSDPA的速度更能達到21Mbps,加上Windows Phone 8的優化,出來效果應該很不錯。










另外,如果對實體QWERTY鍵盤仍有著情意結的朋友,目前這價位上可以選擇的只有Xperia Mini Pro了。








中階級別 (HKD$2000以上、 HKD$4000以下)
如果首要考慮是價廉物美,追求所謂的高性價比的人,多半會選擇這個等級,所以在這個區間,推薦的準則不會只看價格,更看重的是性價比。




先說的是Windows Phone 8,在這區間之中的 2部同樣是來自Nokia的手筆,分別是Lumia 720和Lumia 820;兩者的規格十分相近,甚至連螢幕大小、解像度也是相同,在這HKD$ 500之中,Lumia 820改用了更強勁的Qualcomm MSM8960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加到1GB,HSDPA速度達到42Mbps以及加入LTE支持,還有一個8MP的相機,算是不錯的提升,但電量的消耗也比Lumia 720多,差不多少了一半的續航時間,而且Lumia 720的相機是用了f/1.9的超大光圈,在低光情況下比沒有OIS幫助的Lumia 820會有更大的優勢,這$500是否值得便見仁見智了。如果問本雜碎的意見,相比效能,電量對一部電話來說是比較重要的,雖然處理器會較慢,但一般使用來說Windows Phone已十分流暢,基本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個人會偏好Lumia 720的,但如果是遊戲愛好者,或者需要 LTE能力的,那麼Lumia 820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Android家的話,在這區間上,本雜碎選了Sony Xperia SP和LG Nexus 4;論硬件的話,Nexus 4 是比較強的,APQ8064是去年的旗艦款式,效能的表現自然不用擔心,而且有2GB RAM,一切一切也比Xperia SP強,而且有著專享的Photo Sphere功能,可以製作類似Google街景的相片,玩味十足。












但Xperia SP也不弱,Snapdragon MSM8960 Pro的效能其實和四核心的APQ8064相差不太遠,而且Xperia SP是目前最平價的LTE電話,這方面是Nexus 4不能比擬的,而且電量的表現強上不少,還可以插 Micro SD。






總結來說,想要一部全能的電話,Xperia SP基本上已應有盡有的,本雜碎認為是目前市面上最高性價比的一款電話,至於Nexus 4,Google官方更新的優勢是無法取締的,在意版本更新的用家,同時亦追求強勁效能的話,應該選擇Nexus 4。

另外,如果有看雜碎的Facebook 的朋友,也會知道 Nexus 4 在外國的 Google Play 上16GB版本減價到USD$249,HKD$2000 附近的價錢而已,如果不介意水貨的問題,購買水貨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對於不介意購買中國廠商電話的話,也有不少的高性價比選擇,目前香港可買最好的是小米2S,用了Qualcomm Snapdragon 600這顆強勁的處理器,整體規格也很強,16GB版本亦只是要價HKD$2488而已,雖然32GB版本有更強的相機,但差距沒有預期中大,所以論性價比的話16GB版本的小米2S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最後 iOS 的愛好者,在這價位之上只有一部機可以選擇,iPhone 4,是有一定年資的機款,而且傳的火熱的平價iPhone 5C似乎很快會和大家見面,不考慮轉會的朋友建議多付一點買較新的款式,或者等新機推出。



















而 Blackberry用家,不用再看著老舊的Curve 9320,最近Blackberry推出的新機Q5只是要價 HKD$3588,用著最新的Blackberry OS 10.1,規格方面終於能夠追上目前主流的水平,用了Qualcomm 1.2GHz雙核心的處理器、2GB RAM,也有著 Blackberry 自豪的 QWERTY實體鍵盤,以及最新的 Blackberry OS 10,相信吸引力很不錯。





高階級別 (HKD$4000以上)
會考慮這個級別,效能相信會大家的首要考慮因素,所以這裡會集中討論旗艦機之間的優劣。










先說 iOS 吧,在目前而言,iPhone 5自然是最好的選擇,革命性的由3.5" 提升到 4",如非特別的理由(懷念3.5" 螢幕? 不夠錢?),可以不用考慮上代 HKD$4688 的iPhone 4S,目前旗艦的 iPhone 5 最便宜的16GB版本要價HKD$ 5588也沒有什麼值得考慮的,喜歡Apple就是因為不用煩選擇的問題,不是嗎?

不過如果不太心急的朋友,本雜碎會建議先等下一代iPhone推出再作打算,之前Tim Cook已暗示過Apple在夏季之後會才會有新機推出,估計會與 iOS 7同步推出吧,就算新iPhone不合心意,起碼iPhone 5也會降價呢。








Blackberry改革後的第一部機,改用全觸控的Z10,與之前的Blackberry大相徑庭,主打娛樂性,新的Blackberry 10系統為觸控螢幕作出了改善,不過如果從硬件角度去看,Qualcomm MSM8960雙核心處理器、2GB RAM、1280x768的4.2"螢幕,支持LTE等也是不錯,但HKD$5988的價錢放到目前的Android電話身邊看便會覺得定價過高,如果放到4千元級的話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如果仍舊喜歡全QWERTY的Blackberry,對你們來說真正的旗艦機應該是Q10,不過要價依然Blackberry的風格,要價HKD$6388。








還有的就是Windows Phone 8 平台,在7月的發佈會中,Nokia發佈了一部名為 Nokia Lumia 1020的新機,擁有41MP的超強勁感光元件,不過目前仍未在香港推出,而在7月推出的,是5月發佈的 Lumia 925,整體規格和 Lumia 920 基本一樣,只要換了鋁合金機身,令機身更輕巧,而續航力也有所加強,價錢為HKD$ 4888,之前這價位上的 Lumia 920應聲降價至 HKD$ 4488,這400元是否值得花便要看用家自己了,本雜碎則建議稍等 Lumia 1020 的登陸更好了。




到Android的旗艦們了,依品牌的名稱順序說吧,先說的是Asus,目前Asus的旗艦機是Padfone Infinity,最大的賣點是可以插入10.1" 的平板底座變成平板使用(還可同時為電話充電呢),一機二用。

規格方面也不失禮,用了上半年旗艦機常備的Qualcomm Snapdragon 600、2GB RAM、32GB 存儲空間,螢幕也是2013旗艦機特徵的5" 1080p螢幕,支援LTE、Micro SD、最新的802.11ac Wifi,可謂應有盡有。更重要的是,在與其他旗艦相若的規格之下,價錢低開HKD$4888,本雜碎認為是目前性價比最好的一部旗艦機。



接著的是HTC One,解像度和對手一樣是1080p,但螢幕大小只有4.7"而非主流的 5",好處是機身可以較薄而且能有更高的ppi數目,469ppi 畢竟已是一個很誇張的數字;除了螢幕出色以外,相機也是HTC One的特別之處,一反市場上多年來「像素高等於畫質好」的謬誤,改以4MP的Ultra Pixel作招徠,事實也証明出來的成像也不錯。

規格方面,同樣是Qualcomm Snapdragon 600的4核心處理器、2GB RAM、32GB 存儲空間,支援LTE、802.11AC Wifi也是與當今的旗艦們看齊,價格由原來的 HKD$5698 微降至 HK$5398。





而據 HTC 的說法,今年走的是雙旗艦的路線,除了 HTC One,另一部旗艦也已經與大家見面了,這就是 HTC Butterfly S了,但期待這部機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基本上,除了螢幕用了 5" 的大小、CPU超頻至1.9GHz、加入了Micro SD、大一些的電池外,與 HTC One完全一樣,這意味著 2013下半年 HTC仍然是以 Snapdragon 600作為旗艦的處理器,然而,面對著競爭激烈的智能電話市場,Samsung的新 Octa 4+4核心、Snapdragon 800處理器,還有遲到的 Tegra 4處理器,HTC大費周章的走雙旗艦路線,規格卻仍落後於對手,這不是一個很明智的決定,希望下半年 HTC會有更強的產品推出,但就目前來說,情況並不樂觀,光是對比同期推出的Xperia Z Ultra已輸了不少,相同價格但規格差的多。





LG Optimus G Pro是最新推出的一部旗艦機(雖然韓國早已賣了一段時間......),最大賣點是其5.5" 1080p 螢幕,是目前旗艦機群中最大螢幕的一部(同尺寸的Note 2規格已過時了呢。),規格大家沒有猜錯,與之前兩部比幾乎是一模一樣! 數不同之處的話,就是擁有著3140mAh的大電池,以及有著紅外線的機能,可以充當電視遙控器。價錢方面,同樣是定於HKD$5698 的價錢,定價尚可接受。想了解這部機更多的話,可以看看雜碎寫的一篇用後感







這部備受期待的Samsung Galaxy S4 和 S4 LTE,外觀與去年的Galaxy S3相差不大,也許是新鮮感不夠的問題吧(或者是其他廠做的好一點?),雖然出貨量達到驚人的一千萬部,但事後提早降低產能以及銷量一般也許是出乎了Samsung的預期。

不過看回硬件也是一部不錯的電話,LTE版本也和以上各機一樣(相似度之高雜碎也懶的複製了,自己看回上面的規格對比吧),不同之處是該處理器預設是超了頻到1.9GHz的,或許會對電量表現有所影響。而3G版本用的是效能與LTE版本相若的Exynos 5 Octa 4+4核處理器,其他也一模一樣,在此也不詳細的說了。

定價方面,Samsung Galaxy S4 和 LTE版本同樣是定於HKD$5898,偏高了一點,是否值得請自行衡量了。



到Sony了,先是上半年推出的Sony Xperia Z了,這機最大的賣點是其防水能力,具備著IP57級的防塵防水能力,可以在1米水深內30分鐘不進水,可以進行水中拍攝(不過日常生活來說是防潑水、不小心掉進水、或者自己用水清洗的機會比較多),是Sony 近年主推的賣點。

說到規格方面,Xperia Z便稍為遜色了,處理器用的是上代旗艦Qualcomm Snapdragon APQ8064,雖說效能也不錯,但作為旗艦機種明顯不及其他對手,其他規格相近,有一項特別要提提的是相機,這個13MP的BSI相機是Sony 最新推出的Exmor R鏡頭,質素不錯,雖然推出初期由於過份後製而令成品很油畫,但在最近Xperia Z推出的4.2.2更新中,似乎已大大改善了這個問題了,在意拍攝質素的朋友可以放心一些了。Xperia Z目前仍然賣HKD$5698,以這樣的規格來說,有點過高。



與HTC不同,同樣走雙旗艦路線的Sony,為Sony Xperia Z Ultra注入了強勁的效能,採用了最新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的處理器,一改Sony 給人「二手科技」的印象,值得一讚。 6.4"的超大螢幕與 7" 平板大小相近,但在體積、重量上也有一定的優勢,在試過實機後本雜碎更為其碩大的機身可以放入褲袋而感到驚訝,最大賣點是可以將大於1mm的導電物料也可用作觸控筆,例如鉛筆、原子筆等。

在細節的位置也看到 Sony吸收了Xperia Z的不足再加以改善,例如小聲的喇叭、3.5mm耳機位的防水蓋、反白的螢幕等,在這部Z Ultra上全部解決,即使本雜碎已是Xperia Z的用家也有點兒心動,但美中不足的是不知為何缺少了 LED燈,而且也不能單手操作了,對不少人來說是一個缺點,但對追求效能、大螢幕的朋友,這部Xperia Z Ultra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總結
2013年下半的旗艦,已有兩部與大家見面了,HTC Butterfly S、Sony Xperia Z Ultra,論效能Xperia Z Ultra成功為Sony先拔頭籌,暫時勝出一仗,但情況應該隨著9月 IFA 展中大批旗艦機而打破這個悶局,還是那一句吧,「早買早享受,遲買平幾舊」,等的了就等,等不了便買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