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好軟件,不用嗎?] 免費且強大的文書處理 iWork for iCloud



一直以來,大家也習慣了用自己電腦上的 Microsoft Office,但有著一定的限制(文件不可同時修改、電腦必須安裝昂貴的Microsoft Office 才能開啟文件),及後有了 Google Doc (即是現在的Google Drive) 開啟了雲端辦公室的先河。當然,Microsoft 也有自己的 Office 365 的雲端辦公室,但必須是 Office 2013 的企業版用戶才可使用,用戶群少。如果對雲端辦公室有興趣,而又覺得Google Drive太簡單的話,今次介紹的iWork for iCloud 應該可以滿足你的需要。

軟件名稱:iWork for iCloud (beta)
製造者:Apple
使用頁面:按我
費用:免費


相信 Apple 的用家,不論是 iOS 或者 Mac 的用家,一定會聽過 Apple 所製作的強大辦公室軟件 iWork,簡單易用的設計,華麗的特效向來也是 MAC OS用家為之自豪的元素,但由於Mac OS 限定的關係,所以一直未能成為主流,不過隨著最近推出 Beta 版本的 iWork for iCloud 會有所改變,因為這個雲端辦公室真正做到多平台共用,而且效果很不錯。

必須要有iOS / Mac OS 的iCloud 帳戶
說在前面,iWork for iCloud 仍在Beta 階段,所以雖然目前是免費,但仍未清楚在正式推出後是否會收費,而且暫時未能支持中文字,相信會在日後正式版中加回。另外,由於 iCloud 的帳戶是必需最少擁有一部 iOS 或 Mac OS 產品,所以如果不是 Mac OS 或 iOS 的用家,那今次介紹的軟件已與你無緣了。



首先要到 Apple iCloud 的網頁,用iCloud帳戶登入,你會看到會有 Page、Number、Keynote 三款軟件的圖示,其實已可以正式使用了,以下簡單的為大家介紹三者的功能吧。

Page

先說Page吧,有用過Page的朋友相信對畫面不會感到陌生,因為幾乎與 iWork 09 的介面一模一樣,沒有用過也不需要擔心,iWork 的人性化、直覺操作比 Microsoft Office 更易上手呢,開新文件時,可以選擇一些Apple提供不同的 template,個人認為比 Microsoft Office 提供的精美的多。
可以上載現有文件,包括 Microsoft Office的檔案

另外,你亦可上載現有的 Microsoft Office 文件匯入到 iWork 之中,在本雜碎的測試中沒有什麼不相容的問題出現,大家可以放心(不過記住中文字仍未支援呢)



選項方面也有不少,基本上應有盡有的,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的字型給大家選擇,這是Google Drive 所沒有的。

本雜碎最喜歡的圖片排版,在這網上版本也得以保留




也許大家會擔心用完的檔案要怎樣才可取出,很簡單,只要按下載文件,選擇所需的檔案格式就可以了(Page檔、Microsoft Word、PDF三款)。

Number

Number就像是Microsoft Office中的Excel一樣,提供了大量的運算能力,大致上與 Excel 沒有什麼大分別,比較特別的是iWorks 上的Template,實用與美觀並重,有需要的可以使用看看。
大量字型提供

公式上的儲存格坐標表示比Excel 清晰
同樣可以輸出成 Microsoft Excel 格式

Keynote

多款不同的Template可供選擇

圖片設置
過場動畫

字體效果

在Powerpoint 上開啟也沒有出現錯位的問題

Keynote是本雜碎對 iWork 最深印象的一部份,華麗的效果、流暢的動畫,向來也是本雜碎想要買 Mac 的原因之一,這些優良的傳統,在iCloud版之上亦得以保留,儲存方面亦支持powerpoint 格式,也能夠成功開啟。


雜碎意見
iWork 向來是本雜碎喜歡上 Mac OS 的主因之一,今次能夠推出雲端版本,不單免費,甚至能支持 Windows、Linux等,這做法值得一讚,無論效率、人性化上也做的很不錯,值得推薦。但如果你所期待的會是像 Google Drive一樣,可以同時編輯、共用的話,相信會讓你失望了,iWork for iCloud 目前只是 iWork 的網上版,在共用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到了今時今日也只能通過電郵傳送,還要在iCloud 上作一大團設定,這是不方便的,但作為雲端辦公室的第一步,這個beta 的 iWork for iCloud 已令本雜碎感到很滿意了。

對比於Microsoft Office,iWork 擁有了 Apple 的優良傳統,從細節之上入手改善使用者體驗,舉例說,iWork的選項主要會放於螢幕的右邊,在寬螢幕為主流的今天,其實是更合理的做法,為何 Microsoft 從不會去想這些問題? 也許在 Steve Ballmer 走後 Microsoft 會有機會走回創新的路向,不單只是吃老本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