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推出廉價iPhone的意義


在不少人心目中,Apple 的產品和高級、昂貴掛上等號的,甚至被視作身份的象徵,而其名星產品 iPhone 更是不少人嚮往的目標,但高昂的價格亦令不少人為之卻步。近數月以來,有關廉價版 iPhone 的傳言,一直不絕於耳,甚至最近有實機諜照可看,令可信性大增,言之鑿鑿般,對於這些傳聞,雜碎將會為大家說說有什麼看法。



Apple 的步伐

市場在經歷過數年的增長期之後,消費者開始變回成熟、理智的消費心態,歷史告訴我們,價格向來也是影響銷售的主要因素。不理質素,但求平價的消費者向來也是佔了市場的大多數,如果繼續死守高價策略,沒錯會吸引到高階的消費者,但市場佔有率不會太多,當然Apple仍然可以說自己已佔了市場大部份的利潤 (80 / 20 理論?) ,可以不以為然,但作為長期的戰略難免會有一定的風險,所以 Apple 理應顧及平價的市場所需。

假如真的要推出平價 iPhone 的話,本雜碎認為是為了取代現有的機制而存在,現在Apple的做法,是將上代旗艦降價,只保留最小容量的一款,當作是入門機的賣,最大好處是免除了用家選擇的困難,iPhone 5之下的是iPhone 4s,再下的iPhone 4,比 Android 產品簡單易明的多,而 Apple 也不必大費周章的重新設計一款新機,只要將原有的 iPhone 減產就可以了,大大減少產品設計、生產線的負擔。

本身這種做法沒有什麼問題,反而是很善用資源的一種表現,而且也合乎 Apple 一年一機的步調,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吧,但面對著市場日益加劇的競爭,不排除Apple也許會加快產品發佈的步伐,如果屬實的話 iOS 產品也難以維持引以為豪的高回收價格,而推出平價的 iPhone或許就是 Apple 看到的出路。

旨在代替iPhone 4S等「老舊」產品

iPhone 3GS

改走平價 iPhone 路線的主要原因,從軟件角度作考慮,沒錯,Apple 目前來說,對於老裝置的升級是很是照顧的,最長的要數3GS,由 iOS 3 到了最近的 iOS 6 才止步,歷時達3年之久,雖然升級後並不會獲得很多新功能,但在智能電話的歷史來說也算是一個很長壽的例子,然而,在 iPhone 5的改變後,這種做法可能會變成 Apple 的歷史包袱。
多顯示一行icon的 iPhone 5
iPhone 5 的最大改變,莫過於將沿用已久的3:2 螢幕改為16:9,在機身寬度不受影響下增大螢幕,但軟件開發方面要兼顧多一種解像度其實是加重了負擔,在這新舊交接的「陣痛期」中,最痛苦的就是開發者,向來重視開發者的 Apple 自然不會就此作罷,推出與 iPhone 5相同解像度的平價機種,完全取代舊有 3.5" 的老舊螢幕,加快陣痛期的過渡。



另外一個要取代舊 iPhone 的主因,是在新生代 iOS裝置中使用的 Lightning 插口,只要 Apple 仍然在賣 30 Pin 插口的裝置,這長達10年的插口仍會阻礙 Lightning 的推廣,所以相信這也是 Apple 必須推平價機的原因之一。

說是便宜,理應不便宜
其中一張網上流傳疑似平價iPhone的外殼
雖然說是平價,但本雜碎並不相信會太過便宜,大膽的估計也許會比目前 iPhone 4的價位多一些推出,例如HKD$ 4098左右的位置(進取一點的話也許會HKD$ 3888 與 iPad 看齊),同樣是以容量作級別的區分,規格也許會像傳聞一般的用與 iPhone 5 相近而適度弱化的規格,例如雙喇叭改為單喇叭,鏡頭像素的弱化、加厚機身等等,改用塑膠機身,由8GB開始起跳。

如果定價太過便宜, Apple 過不了自己良心的一關,以 Apple 的造工、軟件能力,過4千的價錢本雜碎認為仍屬合理的,但亦不能過高,畢竟目前的入門門檻 iPhone 4只要 HKD$3488 而已,提高太多對於競爭激烈的今天來說是冒險的行動。

雜碎意見
也許大家會認為這樣的定價難以對抗一眾 Android 的平價兵團,但本雜碎認為,即使真的會推出平價 iPhone 也就是 Apple 內部產品線的調整, Apple 到現在也壓根兒不太把 Android 當一回事,一直也認為自己推出的是最好,「劣幣驅逐良幣」的理論在 Apple 根本是一項天方夜譚的想法,只要市場利潤仍然是Apple 與 Samsung 平分天下的局面, Apple 改變的動力也不會強到哪裡去。iOS 7 介面的改革、平價 iPhone,這些一切在Steve Jobs 年代上不會出現的改革,到底 Apple 是變好還是變壞? 這要市場銷售告訴大家了。

來源
保護殼設計圖洩漏iPhone 5S、平價版iPhone - iapp.com.tw
Apple’s Budget iPhone – It Isn’t Going To Be Cheap! - maypa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