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平價7D?! Canon EOS 70D


定位為APS-C旗艦機的EOS 7D,自推出以來也大受歡迎,不過推出了三年之久也未有新機推出,叫一眾APS-C的用家苦本雜碎苦等 要不就是轉會去了 ,到了最近,Canon推出了一部EOS 70D,有不少地方可算是追的上 EOS 7D 的,加上最近全片幅逐步走向平民化,到底EOS 的將來會有什麼發展? EOS 70D又是否一部值得購買的相機?



規格比較

紅色代表整體最強,藍色代表同廠最強,紫色代表兩者皆是

Canon EOS 70D的特色

最大賣點的40.3MP CMOS

今次70D的改進主要是集中於對焦方面,除了從7D中下放的19點全十字對焦點(中間雙十字)之外,最為矚目的是首次採用的Dual Pixel CMOS AF,用上了Canon最新研發的40.3MP的CMOS,今次Canon並沒有將這麼高的像素會用作成像用,而是將2顆像素合而為一,在對焦時自動做對比,大大加快了中間80%區域的對焦速度,當然也加入了近期新推的STM鏡頭支援,在影片或者Live View的情況下的對焦速度也有了飛躍的改善,如果這個Dual Pixel CMOS AF真的有如宣傳般強勁,甚至有可以將5D Mark III、1D X等「舊世代」的機比下去。

除了對焦之外,改用了最新的DIGIC 5+處理器,有著號稱比DIGIC 4快上17倍的運算速度,可以提供更多的連拍數量、高ISO的雜訊改善等等也能派上用場;新的感光元件除了在對焦上提升外,也將像素推進至20.2MP也是一個不錯的改進,亦內建了近年大熱的Wifi組件,仍能維持上代60D的重量,是很不錯的成績了。

與上代比較: Canon EOS 60D

藍色代表同廠最強


與60D作比較,70D的進步無疑是飛躍的,幾乎每一項數據也是超越於前者,更強勁的規格,更輕巧的機身,新增了Wifi支持、STM鏡頭等等,假如是既有60D的用家,即使有升級的衝動也是人之常情。

與上級比較: Canon EOS 7D
Canon EOS 7D

不少人在70D發佈後認為是7D的平價升級版,平價是認同的,因為本身70D的系列定價也比7D低一級,今次效能提升吸收、追上了不少 7D的能力,無疑是用家之福。不過論效能而言,仍有著可圈可點的地方,8FPS連拍、雙63區測光、100%視野率、雙處理器仍是7D擁有著的優勢,如果是現有7D用家的話,基本上可以安下心來,繼續用回自己的愛機,但如果是考慮入手的朋友,從成本的角度出發,70D用較低的價錢可以做到與7D相近的效能,其實70D的性價比更高,較價格重視的朋友應該選70D而非7D。

與對手比較: Nikon D7100、Sony α77
Nikon D7100
Sony  α77

雖然對比同廠之下,EOS 70D也有著不錯的評價,但對比其他廠商來說,到底是否物有所值?

紅色代表整體最強

在像素方面,雖然Canon 70D已超越了自己,推出了最新的20.2MP的新感光元件,但對比D7100的24.1MP以及α77的24.3MP仍有一段距離,感光元件也比兩者少約10%;影片拍攝方面,Nikon、Sony兩家也做到了1080p@60fps,比Canon家的1080p@30fps為高。論連拍能力,Sony 家的半透明反光鏡做到驚到的12fps,論儲存媒體,D7100擁有雙卡的功能,不論是備份、1 RAW 1 JPG也絕無問題,比70D更為實用。

Canon EOS 70D也不是完全無反擊之力的,在影片的對焦上,Canon新推出的Dual Pixel CMOS AF,以及STM的鏡頭是近年少有可以和Sony的半透反光鏡爭一日之長短了,不過暫時未有詳細的測試、對比,這勝負相信要留待日後跟進了。另外,全19點的雙十字對焦點也能提升對焦的準確度,而在這些機之中,EOS 70D是唯一一部可以以輕觸的方式對焦、看相,不單更合市場輕觸的風潮,在操作上也讓用家更加方便。值得一提的是,70D繼6D之後,首部內置了Wifi功能的APS-C機種,用家要無線傳相、遙控,也可以輕鬆做到,這些也是其他品牌目前未能提供的元素。

雜碎意見
說實的,光看數據的話,作為一個 Canon 用家會對 Canon 感到沮喪,幾乎所有的數據也是比老對手Nikon,甚至是才加入戰團數年的Sony 也有一定的差距,然而,Canon EOS 70D仍有著一些數據看不到的優勢,例如新加入的Dual Pixel CMOS AF所帶來的Live View對焦、Canon 自家的鏡頭組等等,然而,這些優勢遲早也會被其他廠商趕上,假如Canon繼續不進則退的話,後果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不少的報導說今次的70D有機會取締7D成為Canon APS-C的機皇,這種說法本雜碎不敢苟同,或者該說是不希望見到這種情況,沒錯,相對於60D,70D的進步是飛躍的,但如果說要作為旗艦機,70D的規格,也只能說是追上了3年前的7D而已,對比最大的優勢是價格而已吧,但不要忘了市場上不止是有Canon一家推出DSLR,Nikon的D7100、Sony 的 α77,在與 Canon 70D同價位之下相比並不遜色,實在看不到Canon的自信是從何而來,是多年來建立的EF 鏡頭陣嗎? 這對於吸引入門人士可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呢,是市場佔有率嗎? Nikon近年的積極、競爭力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本雜碎是 Canon 的用家,但長此下去,本雜碎實在對 Canon 不感樂觀。

另外, 傳言除了說 70D成為APS-C的機皇外,還說了 7D 將會改為全片幅的入門機,這更加是難以苟同的一項傳言。 本雜碎最大理據是在去年末所推出的6D, 以目前的定位來看, 7D 官方入手價為HKD$11680, 而全片幅入門的6D 起價HKD$ 15980,僅4000 元的區間並不足以多放一款產品, 以Canon 一貫的定名習慣, 數字愈大的愈入門, 7D 不可能比6D 更高階, 只能是繼續APS-C 的機皇, 或者為全片幅的入門創新下限, 後者不是沒有機會, 會不會來的這麼快, 因為6D 只是去年推出而已, 「Canon最平價全片幅」的名號不會, 也不應這麼快便讓位, APS-C 又不是沒有市場, 何必急於一時而殺雞取卵? 以規格來說, 除了全片幅的CMOS贏的過之外,其餘數據幾乎也是7D完勝,全片幅是好,但絕不會是如此絕對的存在,要7D的後繼機屈居為入門級別,除非Canon的高層們都瘋掉吧?

說回 70D本身,無可否認已是 Canon 近年來比較大的突破,光是終於肯捨棄沿用多年的 18MP CMOS已讓人感到欣慰,Dual Pixel CMOS AF聽起來也很了不起,但這些是否仍然足以應付其他對手的挑戰, Sony 的半透鏡技術, Nikon 的高像素、對焦點更多, Canon 看來要付出更多努力挽留用家的心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