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Nexus Experience計劃


在Google I/O 2013上,Google 發佈了擁了純淨"Nexus Experience"的Galaxy S4,而在稍後的時間,HTC也為HTC One推出Nexus Experience的版本,這到底會對整個Android的生態帶來什麼影響? 而 Nexus Experience,會否是 Android 解決碎片化的靈丹妙藥?


何謂 Nexus Experience ?

眾所周知,Google家的Nexus 系列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優先享受最新的Android系統,由於免卻了廠商的介入,所以更新快就是Nexus 的優點,用著原裝的Android 界面,沒有了廠商製作的花俏功能、界面,也令Nexus 的裝置運作效率比一般高。
當年發佈Galaxy Nexus的情況
一直以來,Nexus 的機種也是由Google與廠商共同打造,由Google製作系統,硬件由廠商負責,一年只造一部(只計電話吧,平板另計)。而依 Nexus Experience 目前的做法來看,Google應該是會選擇市面上受歡迎的旗艦機種,再與廠商合作推出一款 Nexus Experience的版本推出市面。

Nexus Experience的好處?

Nexus Experience的最大好處,就是比以往的Nexus 更具彈性,只要Google看中哪一部機,就可以向廠商提出Nexus 版本的合作建議,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機會,關心用戶界面的可以要廠商的版本,在意版本更新、系統流暢的就可以選Nexus版本;而且,雖然最快的Nexus Experience Galaxy S4要到6月才會和大家見面,但相信要在一般版本的Galaxy S4透過刷機之類的方法改為Nexus版本估計並非難事。

Google 的用意為何?

到目前為此,Google也沒有說話半句 Nexus Experience是一個取代傳統 Nexus的新計劃,甚至是否一個計劃也未有明確表示,以上的文章,也只是依目前已知的 Galaxy S4和 HTC One至作出的推測而已,然而,若然這真的是Nexus 未來的路向,Google 又為何這樣做?

時至今日,Samsung 絕對是製作最多Nexus 裝置的廠商,由Nexus S、Galaxy Nexus,到最近的Nexus 10,對於Google的厚此薄彼,可能會有所不滿,Nexus Experience計劃正好可以讓所有廠商也可以推出自己的 Nexus 裝置而不會出現偏心的情況,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Motorola,當時Google 收購後為了穩定各廠商的軍心,而不讓 Motorola有特權,沒有讓其推出Nexus 裝置,如今各家也有機會,讓接下來的Moto X加入Nexus Experience計劃也就說的過去。

另外,一旦Nexus Experience計劃擴大,碎片化的情況可望因而得到改善,之前本雜碎的一些文章提出過Google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去誘導廠商趨向用相同的螢幕尺寸、規格去做電話,如今,Nexus Experience吸納的機種可以包含高、中、低階的,但規格要相近,以目前Galaxy S4 LTE和HTC One來看,Snapdragon 600的處理器、2GB RAM、1080P螢幕、LTE、802.11ac等等的規格也是相通的,所以選這2部機是可以理解的;以同樣的手段去做中、低階,無形中會成為一個製作Android裝置的標準,誘導廠商採用相近的規格,間接可以減少碎片化的機會。

雜碎意見:Nexus Experience會否成功?
Nexus 版本的Galaxy S4尚未開售,要論成敗仍早的很,但起碼是造成了不少的回響,今次把Nexus Experience交了給2個很注重自已UI的廠商,假如Nexus 版的反應比正式版好的話,又會否讓人對廠商自制界面的需要產生懷疑? HTC也可能是怕有這尷尬情況出現,可能只會生產5萬部試反應而已。
沒有bootloader限制
目前HTC One和Galaxy S4的Nexus版本比普通版本為貴,也許是由於解除了Bootloader的緣故? 不過光是以Google Nexus的招牌作招徠,已能吸引不少對更新趨之若鶩的用家喜愛,目前所能知道的情報仍然不多,一切仍要留待開賣後才能清楚。

如果要本雜碎建議的話,公佈Nexus Experience的機種前,最好還是在開賣之前做,以免有需要的朋友「中伏」,畢竟買了機之後沒有後悔藥可吃的。HTC看來已注意到問題,有意提供AOSP ROM給現有用戶,Samsung你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