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好軟件,不用嗎?] RSS應用推薦


大家平常是在什麼地方獲取資訊? 仍是在傳統的印刷媒體嗎? 還是方便的互聯網呢? 在效率高於一切的現今社會來說,互聯網的消息似乎更合現今的需要,那麼,在成年上萬的網站中看新消息,無疑是費時失事的,到底有沒有方便的方法可以將資訊集中起來,方便閱讀? 目前最好的答案,相信就是RSS了。



什麼是RSS?

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的作用就是將網站的資訊抽出來,作一個簡單的整合,透過RSS的閱讀器,可以管理一堆的RSS來源,每當網站有更新,RSS也會自動更新,從而打造一個自訂的資訊整合。

用RSS的最大好處是快捷,以往要開啟數十個網頁才可以知道的事物,在一個地方就可以看到了,新消息有沒有看過,在RSS 閱讀器中一目了然,而且,在RSS的開放標準下,RSS的閱讀器是免費的,如此方便、快捷、免費的好方法,自然是很不錯的資訊來源。

如何訂閱RSS?
要訂閱RSS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所用的瀏覽器支持RSS,在網站上會有RSS的圖示出現的,只要按RSS的圖示,選擇用你愛用的RSS閱讀器就已經成功訂閱了。

以科技雜碎為例
隨意選一即可,現有的瀏覽器兩者也能支持了
選自己合用的RSS閱讀器


RSS閱讀器推薦
Google Reader


Web (支援 Mobile Web)

要數最知名的RSS閱讀器,非Google Reader莫屬,這個在2005年正式推出的RSS閱讀器,不單費用全免,簡約的界面、穩定的使用體驗也備受各界的好評,更被視為RSS的最大推廣者,它也是陪伴了本雜碎起碼6年的光景。可惜的是,由於完全免費,甚至未曾見過有廣告的情況下,顯然Google認為它的盈利能力不夠,已決定在2013年7月停止運作。

雖然Google Reader 的離去已成定局,但在本雜碎心目中仍然是最好用的RSS閱讀器。

Flipboard

iOS
Android

Flipboard相信不少人也聽過,在iOS Apps Store和Android Play Store上也一直排名甚高,但很多人也不了解其實它是一個RSS閱讀器,它最特別的是將RSS內的內容,排位成雜誌一般,加上精美的翻頁效果,成功嬴得不少人歡心,是一個著重圖片的RSS閱讀器。
iPad 2
Nexus 7

Xperia Z

Flipboard 內建了同步的功能,透過Flipboard帳戶便可在不同的裝置之間同步RSS 內容,以iPad來說,一頁可以看到約3至4個訊息,而在Nexus 7上一頁只有2至3個訊息,到新買進的Xperia Z更一頁一個訊息,效率方面對本雜碎來說未如理想,但翻頁特效、流暢度方面的確是很好的一個選擇。

Google Current

iOS
Android

在Flipboard的盛行後,Google也推出了一個很類似的Apps,名為Google Current,用法、使用邏輯等和Flipboard基本一樣,但本雜碎認為這Apps有違了Google一貫的高質量,不用說Flipboard,甚至連自家的Google Reader也超越不了,不過最近引入了類似Google+的風格設計已有一定的改善,每頁大約有3個訊息左右。
要遂個加入,不夠方便

Nexus 7

風格與Google+相似,但日期次序不順序

Google Current能通過Google帳戶同步,但有些奇怪的是同步了之後仍要自己動手去加入自己要的頻道,這感覺不太人性化,如果是Google的忠實支持者可以一試,要不的話本雜碎不推薦。

Feedly


iOS
Android
Web

Feedly同樣是一個以圖像為設計核心的RSS Apps,但用法最為多元化,除了最基本的RSS 內容外,更提供了Saved For Later的功能,快速記下日後再看的內容。內容頁方面,用縮圖顯示可以有4-6個訊息,比不少其他對手為多,也加入了手勢的操作方式,在訊息上左拖可將訊息轉為已讀,向上拖關閉訊息等,也是很不錯的做法。
一頁6個,算是比較平衡

Feedly的好處不單單是在於Android和 iOS這些智能裝置上,在電腦上的Web版本也是很不錯的(也有Google Chrome的App,但只是網頁的連結而已),其中的List View介面很不錯,美觀之餘效率也不錯,值得推薦,而且在Google Reader宣佈退休的同日,Feedly 已表明會製作Google Reader的API供人繼續使用,光是這一點已值得大家尊重了,也讓Feedly成為在本雜碎心目中除了Google Reader以外最好的RSS閱讀器。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Google Reader中本雜碎常用的搜尋,在Feedly上結果只能說是能用而非好用,畢竟在搜尋方面Google的地位是難以取締的。

Pulse

iOS - iPhone, iPad
Android
Web

Pulse是一個老牌的RSS 閱讀器,早在Android推出不久後本雜碎已開始用了,介面不錯,一頁內看到的資訊數目頗多的,在iPad2 上,一頁看到約12個訊息,在Nexus 7上也有10個,Xperia Z可以看到9個,但圖較小,個人認為看起來沒有Feedly這麼舒服,但口味是見仁見智的。
訊息過多,有焗促的感覺


同步方面,Pulse可以用自己的Pulse Account或者用自己的Facebook作登入,Pulse 除了Apps之外也有網頁版介面,但只能以圖顯示這一點不太合本雜碎的口味,而且只能加入預設的RSS也不太足夠。

RSS Feed Reader

Google Chrome app - 連結

如果大家沒有智能裝置,只想在電腦上看的話,這個名為RSS Feed Reader的Google Chrome app可能會合你的口味,在Google Chrome Apps Store上可以找到,其實正身是Feeder.co的Google Chrome App來的,介面很不錯,只要有更新也可以在Chrome的右上角得到通知,也是十分直觀的使用方法,值得推薦,但問題是要在不同的裝置上同步,必須要付費版本才能做到,要價19.99USD,偏貴了一點。

總結
在資訊爆炸的今天,RSS對於要快速吸收新資訊的人仕來說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恩物,不過隨著Google Reader的退場,有不少人形容為RSS的末日,已被社交網絡取締,就本雜碎而言,是不認為,亦不希望是事實,要不的話真不知以後要如果找新聞與各位分享了,讓本來已很慢的出Post時間拖的更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