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Android 提速教學



很多時, Android也會被人垢病效率低, 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尤其是在低階機是更為嚴重, 雖然在雙核心起跳的今天來就問題已有一定的改善, 但這是否意味換新機是唯一的途徑呢?在這篇文章, 雜碎會為大家介紹一些常用的Android 優化, 為大家的Android提速。

新手入門篇
Task killer

Task killer 是早期Android 常見的提速方法, 這對於記憶體比較少的機種尤其明顯。 主要原因是由於Android是一個基於多工設計的系統, 當執行的程式愈多, 所佔用的記憶體也會相應增加, 久而久之會拖慢系統的效能。Task killer的功用就是為Android關閉不必要的App, 空出更多記憶體給系統使用。

誰適合用Task Killer?
其實自Android 4.0以後, 系統對記憶體的運用已有不少的改進, 所以會建議4.0以後的機不要使用, 用了反倒有機會影響系統的穩定性。
而正在運行Android 2.x的機, 而記憶體又少於1Gb的機, Task killer是為這些機而設的, 可以考慮安裝, 常見的Task killer有Advance Task killers

Launcher

Android廠商大多也對Android進行大量的修改, 加了很多特效、功能等, 對於大多數用家來說反倒是個累贅, 而且大多訂制空間也不夠好, 即使簡單的有如增加頁面已有不少機做不到了。

有見及此,有不少人製作了第三方的Launcher去取代原生的介面,提高系統整體的執行效率,以及加入了很多原生介面沒有的功能,例如調整Widget大小、不同的佈景主題、不同的轉場效果等等,最重要的是速度會變快了。

誰適合用Launcher?
Launcher不適合的人,就只有很喜歡預載界面的人,基本上Launcher是適合任何用戶的,喜歡簡單的,可以選擇簡單向的Launcher,喜歡動手改的,可以選多功能的Launcher,總有一款可以滿足你的需要。但要留意,會有一些預載的功能在轉了Launcher後用不了,例如Widget。

Launcher的選擇?
Launcher Pro
Nova Launcher


喜歡簡單的人,可以從Launcher ProZeam Launcher等入手,適合2.0以上的低階機使用,暢順度會有很大提升之餘,界面亦會與Android 2.3相似,功能應有的也會有,而且不難使用,值得一試。另外,如果是4.0或以上的用家,Apex LauncherNova Launcher也是不錯的選擇,順暢的來又提供了不錯的定制空間。
ADW Launcher

Go Launcher EX

而喜歡動手的,可以試試ADW LauncherGo Launcher EX小米桌面,效能不錯之餘,支持很多的不同的主題,又可以配合其他Apps定制的更加全面,有興趣的可以看看MyColorScreen參考參考,但不是本文重點,重要的是效能的提升。


使用習慣
除了軟件上的改進, 良好的使用習慣對於系統的順暢也有著重要的影響, 例如定期移除不用的Apps, 在低階的機可以關閉過場動畫, 這些也是會吃不少系統資源的,因為不少廠商也加了很多特效,不惜拖慢系統。


限制背景Apps數目
Android 4.0以後的,雖然系統效能比2.x有著提升,尤其是Android 4.1中加入的Project Butter改用了GPU計算動畫,暢通無阻過一詞語終於可以用來形容Android的機種;然而,Android 始終是一個多工的系統,隨著使用會逐漸佔用記憶體,久而久之會影響系統的速度。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Android 4.0後加入了限制背景Apps數量的選項,用戶可按自已使用量而設定,有效減少記憶體佔用。

誰適合限制背景Apps?
這個選項基本適合所有的Android用戶,而且簡單快捷, 技術門檻低, 值得推薦。另外, 這不會妨礙背景的同步, 例如Whatsapp, Gmail等的提醒可以放心不會受影響。

使用方法


只要在設定中的開發人員選項中, 拖到最底會有一個名為背景處理程序限制的, 預設是標準(即無限制), 在這可選自己需要的選項, 本雜碎常用的是最多2 個。

移除Apps 

如果安裝了Launcher或者是在用Android 4.x的話, 在程式集(App drawer)上長按不要的Apps 大多也會有移除的選項, 可以直接移除;至於Android 2.x不使用Launcher的用戶,則需要在設定內的應用程式選項中移除。

關閉過場動畫

在Android 4.0以後的機來說, 同樣是在開發人員選項中, 分了三種過場動畫, 分別是視窗動畫、過場動畫,以及動畫影片長度, 預設的是1x, 想反應成迅速可以選關閉或者0.5x, 相反會有較慢的動畫。

老手篇
假如以上的方法也沒有改善, 又對自己的動手能力有信心, 可以在下文中的方法試試, 但和一切的修改文章一樣, 先旨聲明, 本雜碎可不會為閣下的修改負任何責任呢。因為下文的方法是要有Root權限的, 隨時要負上沒有保養的風險。

Seeder

名字很有趣的Apps, 但效果也是很有趣的, 作者是XDA上的高手, 他發現了由於Android 的不足地方, 會隨機產生很多無用的數據, 據作者形容這是90% Android 裝置慢的原因,為了解決這問題而造了seeder這個App, 這主要是針對Android 2.x的機種而設, 但作者指在Android 4.x的機也有感到改善。

Seeder在Play Store有上架, 要價HKD$15.99, 而同時地, 作者在XDA上免費提供了Seeder的apk供XDA的用家安裝, 有種願者上釣的感覺頗喜歡這作者的心態的。

誰適合使用Seeder?
Seeder很適合Android 2.x, 而亦擁有Root權限的用戶使用, 的確很多情況下改善了使用的反應, 值得推薦。 

使用方法
只要安裝了這個App, 選擇Light, Moderate, 或Aggressive後, 啟用了就可以了, 簡單快捷。

刷機

有接觸過Android的朋友,多多少少也會聽過刷機(Flash Rom)這名詞,這到底是什麼? 由於Android是一個開放的系統,所有人只要有心有力,也可以為自己的機器製作合適的Android 系統(Rom),這也就是為什麼Android在各範疇也能見其身影的原因。坊間有不少人熱忱於製作自己的Android 系統供別人使用,從結果來看效能會比原裝的系統有莫大的提升,為機器安裝別的系統,這個過程就被稱為刷機了。

誰適合刷機?

刷機的過程大多是對Android、電腦有一定認識的人才能輕鬆駕馭的,例如要用到Windows的Command Prompt、Android的Bootloader、Recovery等,要對自己的動手能力有一定程度的信心才適合。另外,由於會影響系統,進行刷機的動作也會有機會失去原廠保養,如果未完保養的不太建議刷機。

刷機方法

刷機的方法其實很難一概而論的教,畢竟每一款機也有自己的方法,最好就是先在刷機相關的論壇去深造知識,例如著名的XDA Developers,要中文的話,機鋒網算是比較大型的,找回自己的機種所屬的論壇,資料才會更準確。

雖然每部機也不同,但也有一些地方是通用的,可以看看本雜碎簡化的流程圖,基本上刷機的過程就是做這樣的事情。



另外要一提大家的是Rom的選擇,目前最為有名的團體就是CyanogenMod,基本上流行的機種也會有他們的身影,他們以小巧、穩定以及更新快而聞名,是不少Rom製作者的修改基礎,界面則會維持Android 原生的界面。也有一些其他的Rom團隊例如Miui等等的,就不在這累贅了,有興趣的自行探索吧。

超頻

超頻 所謂的超頻其實和電腦上的超頻是一樣的, 也是提升處理器的頻率從而提升運作效率,Play Store上也有很多可以控制處理器頻率的Apps,只要擁有Root權限就可以做到。

誰適合超頻?
說實的,本雜碎並不建議用超頻的方式提升效能,因為在效能提升的同時,負作用也不少的,除了發熱量、耗電量相應增加之外,處理器的壽命也會很大機會縮短,要如此大風險才能獲取的效能,真的要三思而後行,建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才嘗試(但清楚的人不會看這類文章吧?)

使用方法

只要到Play Store上下載可以更改處理器頻率的Apps就可以,最有名的是setCPU,是一款付費App,另外亦有不少Apps是免費的可以試。選擇需要的頻率,執行就可以了,記得要設定set on boot,否則在重啟後會回復原狀。

雜碎意見
Android是一個功能很全面的操作系統,雖然這令Android市佔很高,不過在執行效率方面卻比其他對手差,在低階市場的低效能無疑是在挑戰消費者的忍耐極限,因而有了為低階Android而作出優化文章的構思,以上所提及的是比較常見的Android優化方法,希望對大家有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