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虛擬按鍵是好是壞?


自Galaxy Nexus成為首部採到虛擬按鍵的Android電話後,有的廠商也響應了Google的號召相應推出虛擬按鍵的機,有的則依然故我的推出用實體按鍵的電話,到底兩者間有哪個比較好? 在兩害取其輕的情況下,在購買電話時須如何選擇?



虛擬按鍵的起源:Android 4.0




方才也提到過,Galaxy Nexus 是第一部用上全虛擬按鍵的Android電話,所說的虛擬按鍵是指將Android的傳統的四鍵:Home、Menu、Back、Search改為在螢幕下端出現,從而減少實體按鍵的數量,其後也有不少的機種跟隨這種做法,做的最極致的要數Meizu的MX2了,只有一顆虛擬的Home鍵,配合相應的手勢,便能代替了不少的功能。

虛擬按鍵的好處



對Google來說,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統一使用體驗,大家也知道Android的裝置五花八門,系統配置多的數不完,按鍵的排列也不例外,4顆鍵的排列共24個組合,早已被廠商們用過了,用了虛擬按鍵,按鍵的排列由Android系統為準,這對統一Android裝置也是重要的一環。

對廠商來說,減省了實體鍵的數量,成本的減少可以帶來更高的利潤,也有助降低返修率,要知道返修的原因很多時也是實體鍵接觸問題。到螢幕有問題了

至於用家來說,減少了Android 產品的差異,減少轉新機的適應時間,使用全螢幕App也不會有以往實體鍵的背光燈分散注意力。另外,從本雜碎的Nexus 7來看,由於機身2邊是沒有實體按鍵,可以放心的手持,這在橫向使用時手持有一定的幫助。

虛擬按鍵壞處

最大的壞處,在於佔用螢幕像素,以Nexus 7來計,1280x800的螢幕中,有80pixel是用作虛擬鍵之用,這意味一般使用的情況下會比其他同尺寸的傳統裝置看的更少,這也意味在小螢幕的低階機種上不適合,在16:9 為主流的Android裝置來說,橫向使用的時候問題會更加明顯。 其次,虛擬按鍵誤觸的機會較大,也沒有觸控的回饋,就是常說的手感,此外,虛擬鍵的一大問題是要在系統正常操作的時候才能正常使用,萬一裝置當機了,或者螢幕壞了,什麼也控制不了。

使用上的不同

在大多的情況下,使用上沒有太多值得提的差別,與以往最大的分別,改為三大按鍵,分別是Back、Home和多工鍵。多工鍵其實就是以往長按Home鍵的多工頁面,如今獨立為一個長註鍵,可見多工是Android的一大賣點,那麼以往的Menu和Search呢? 不用擔心,其實還在,只是不長期顯示而已,當用到有隱藏選單的時候,螢幕右下角便會出現Menu鍵的蹤跡,而至於Search,Google在Android 4.1開始,將其整合到Google Now內,要啟用Google Now,只要長按Home,然後向上拉到Google字樣就可以了,總的來說,是比以往的四天王有更多的功能,

雜碎意見
由Android 4.0開始,Google己明言要改善使用者體驗,逐漸將亂成一團的Android 碎片修好,而改用虛擬按鍵,可以看的出Google想要統一的心意。哪個比較好沒有什麼絕對的,但建議螢幕小的裝置不要選虛擬鍵,因為始終是會佔用螢幕,4.5"以上的720P螢幕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影響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