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談Android 除電話以外的發展



經過短短數年的發展, Android 無疑已成為了智能電話上一個重要的存在,已在美佔有率高達52% Android 系統, 不論是高、中、低階也可以看到它的蹤影, 取得空前的成功, 但在智能電話以外的市場, Android 的吸引力是否同樣的高? 廠商們推出了什麼新奇的產品?


平板電腦

相信電話以外要數最多推出的就是平板電腦,也是目前除電話以外推出最多的Android 裝置,種類五花八門的,光是螢幕的尺寸已多不勝數, 可是成績始終不敵對手iPad。主要原因相信是不像iPad做的那麼徹底,沒有將Android平板當成獨立的個體看待,Apps也單純是以既有電話的形式放大而已,對比於有專屬平板用程式的iPad,不單是Apps的設計比較精美,流暢度也是有一段距離的。


接受不了平板電腦龐大的體積,可以選擇AndroidPMP,,例如SamsungGalaxy Player系列、SonyZ系列等,就如同Apple家的iPod Touch一樣,說穿了就是沒有電話功能的Android 電話,價錢也比Android 電話來的便宜,不過也許是廠商缺乏宣傳的關係,AndroidPMP也遠沒有iPod Touch受歡迎。

Android 相機

早前NikonSamsung 也各自端出的自己的Android相機出來,分別是Nikon Coolpix S800CSamsung Galaxy Camera,詳細的資料不在這重覆了,因為雜碎早前已為各位介紹了這2部新機,有興趣的可以看回這篇文章。到底能否為相機市場帶來新境況,真的令人十分期待呢,不過價錢應該不會便宜到哪裡去,目前已知的Coolpix S800c會賣NT$12,900,而Galaxy Camera則為599歐羅,香港的售價仍是未知之數。

電腦、電視於一身:Android TV Box

行經電腦商場,甚至是一些連鎖的電器店,也會看到Android TV Box的出現,這種產品推出的原意其實是可以讓你為一般的電視具備Android 的能力而設,只要電視有HDMI插口便可使用,可以看網上大量的影片,然而,這些TV Box的能力已超越了本身的預想,其實說穿了就是沒有觸控螢幕的平板電腦,如果只要需要簡單的文書處理、上上網而已,甚至可以取代家中的電腦,這要得益於Android Play Store大量的實用 App的幫助,但操控方面會與一般的Android 裝置有分別,由常見的觸控,改為傳統的鍵盤滑鼠。說來慚愧,本雜碎早已買了一支著名的MK 802,但介紹的文章卻遲遲未能完成,本雜碎會盡快為大家介紹。

其他

手錶的Android 是比較特別的,因為它們不是直接使用Android系統,但和Android有關的,以Sony Smartwatch為例,它是Android 電話的配件,可以透過藍芽與Android 電話互動,例如更新天氣、音樂控制等。


有沒有想過簡報可以在投影機中做嗎? 有廠商推出了一部Android系統的投影機,功能上與一般Android 平板,只是沒有了電話功能而已,最大可以投出80” 1024x600的解像度 小的可憐

日後的發展趨勢與問題

發展至今, Android 早已不單單是智能電話而已, 得益於Linux 的優點, 使它更像是萬用的使用者系統, 統一的使用方式, 省卻了用家學習的過程, 好好發展的話, 有潛力重演當年Microsoft Windows 般的盛況, 這將視乎Google 的取向, 會否改為收費系統? 如何解決碎片化問題等, 這些也是各色各樣新奇產品能否得以持續的關鍵。


Xperia S加入AOSP、傳 Google Nexus 計劃供多家廠商同時推出來看,Google看來是與其辛苦的納入更多不同的裝置,反過來轉攻Nexus,最後也許會有一些認証,只要是Nexus 認証下的機種便可獲得升級的保證,如果真的如此,Android廠商最愛的機海戰術可能會成為過去,使Android 走向精品的路線,現在大家看到很多新奇的Android 產品也許仍會有,但不要指望會有什麼的支持吧 (不過購買這些產品的消費者也沒有預期過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