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發佈會月] iPhone 5 發佈會


今年的iPhone終於和大家見面了,名字就是大家想了很久的 iPhone 5,這是沒有Steve Jobs 的reality distortion field加持下的第一部iPhone,除了之前流出的報導之外,今年的iPhone 5帶了什麼給大家呢?



iPhone 5

外觀
與之前流出的圖片一樣,iPhone 5 整體設計與iPhone 4, 4s相差不大,但用了unibody一體化的機身,背面有2種顏色,官方說法是「黑配碳黑色」和「白配銀白色」,至於好不好看,這是十分個人的。對我來說仍然是一件午餐肉

與iPhone 4s的分別


螢幕

與iPhone 4s的最大分別是改用了4" 1136x640的螢幕,改用了16:9的 iPhone 5之所以會有1136x640的怪異解像度主要是為了與舊有 iPhone 的960 x 640的寬度一樣,同時也要維持著326ppi的水平,這樣做無疑是為了更好的兼容舊有Apps的,而當開啟舊有App的時候,螢幕兩側會有黑邊,畫面的比例不會改變。

而色彩表現方面,iPhone 5的色彩飽和度提高了44%,色彩更鮮艷,而iPhone 5的螢幕更已完全達到sRGB的級數,也如流出所說的,整合了觸控層,令螢幕更薄。

網絡速度

iPhone 5除了一向支援的HSDPA外,加入了HSDPA+以及4G的 LTE,這使iPhone 5 的網絡速度成功追到對手,可幸的是今次沒有重蹈 iPad(2012) 的覆轍,不只支持700, 2100MHz這兩個美國加拿大才用的,而採用850 / 1800 / 2100,讓支持的網絡供應商更多;另外,Wifi方面也如iPad般加入了802.11a,同時採用2.4GHz和5GHz,讓Wifi更穩定

效能

iPhone 5的處理器名稱仍然維持+1的慣例,今次的處理器是A6,官方數據是比A5圖像能力和CPU也快了2倍(未知圖像能力與A5X的差距如何),晶片的體積也減少了22%。實際上,A6是第一顆採用Cortex A15架構核心的處理器,效能相信比市面的裝置更強勁。

遊戲效能方面,Apple請了EA用Real Racing 3作介紹,遊戲的仔細度在電話遊戲中表現很出色,而且也介紹了一項新的功能,就是Game Centre可以有Time Shifted Multiplayer,以RR3這遊戲為例〝Game Centre可以記錄你的Ghost Car,你的朋友可以與你的Ghost Car進行比賽,這不需要二人同時進行遊戲,只要記錄了,何時何地也可以享受Multiplayer的樂趣,要留意的是不只是Ghost Car,而是可以Interactive的,你可以推倒對手的車,不單是以往像Ghost一樣的Ghost Car,有實體的,這是頗有趣的。

電池

依效能的提升來說,電池的問題應該會很大,尤其是加入了吃電大戶LTE,在其他支持LTE的Android 上,電池的消耗簡直是以「倒水」來形容;但iPhone 5的電池續航,官方指會有與iPhone 4s同等,甚至有情況會更好,如果事實真的如此,電池真的很強勁。

鏡頭

這是改動最少的地方,唯一的改動在於更小的體積,以及用了藍寶石作鏡頭保護,加入了一個"Dynamic low light mode"改善夜間拍攝的效果,這與Nokia可謂英雄所見略同,亦會用A6處理器減低雜訊;加入了Shared Photo Streams,終於可以傳送相片給其他iDevice了,以及加入了全景相片的功能,其他和4S的鏡頭相同,除了前置鏡頭提升到1.3MP

聲音

支持3 咪擴噪、Wideband audio讓音樂的聲域更闊,提升了質素,同時,喇叭重新設計。另外,推出一了款重新設計的耳機,音質更佳。

新插頭

新的插頭名叫Lighting,全數碼傳輸,8pin的,兩面也可以插,官方稱更耐用。更改插頭,可想而知外設廠商要推出支持新插頭的裝置,目前已知會推出的廠商有Bose、JBL、B&W、B&O,至於既有的裝置如果要在新插頭的機上使用,要另外購買轉換器。 新插頭也顯示了Apple的野心,相信不是只為了可反轉插而放棄歐盟所要求的micro USB規定,

iOS 6
地圖

在展示上看,雖然內容已比當初好了不少,但與Google Map仍有一段距離,示範了其導航能力,有3D建模的建築物,也有衛星圖片,Fly over功能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建築物等。

其他

Notification Centre可以即時發文到Twitter、Facebook,Safari有iCloud Tab可以在不同的裝置上同步,Mail有VIP的標籤去分類,還有Passbook,這些也是iOS6在WWDC發佈了的功能,在此不累贅了。比較特別的是Siri,從示範來看,準確度有了提升、可以開啟Apps、可以查電影等,還有支持更多的語言。

價錢方面,最便宜的16gb版本賣HKD$5598,32GB的HKD$6388以及64GB的HKD$7188,上代的iPhone 4s降到HKD$4688,而 iPhone 4以HKD$3488成為價格最低的iPhone,iPhone 3Gs經過三年的時間也宣告功成身退了。

iPod Touch

 

新的iPod touch的螢幕與iPhone 5同樣改用16:9 4",機身只有6.1mm厚而已,處理器升級至A5,相機用5MP f/2.4的藍寶石鏡頭,外觀上最特別的,是加入了手帶設計,這在 Apple史上十分少見的,值得一讚,而顏色有6種,同樣也有Siri和 Airplay的功能,價錢同樣以容量區分,32GB的賣HKD$2288、64GB的賣3088,舊款iPod Touch繼續發售,分16GB的HKD$1488和32GB的HKD$1888。

iPod nano

除了觸目的iPhone 5外,iPod Nano也一同發佈了,新的iPod nano 加大螢幕至2.5" 16:9,還有Home鍵,感覺有點像細版的iPod Touch,但不同的是設計風格完全不同,整體感覺圓潤,感覺更像玩具似的,支持藍牙、FM收音機,容量只有16GB 一款,機身只有5.4mm厚而已,依舊維持了nano系列多色的傳統,價錢為HKD$1188。

雜碎意見
最初看完Apple的發佈會,心中第一個想法不是新iPhone好不好,而是Steve Job不在了,保密工作也做的太差了吧,流出的資訊幾乎完全正確,到底是好是壞,要時間去告訴我們了。

說回iPhone5,加大了螢幕、加快了效能、LTE 上網、新插頭等,對比iPhone 4、iPhone 4S的進步不少,價錢也加了數百元,這是否大家所需要的iPhone5? 感覺升級的幅度也是頗大的,論誠意Apple是有的,但已沒有了Apple的那種驚奇的感覺,的確,智能電話市場已漸漸步向成熟,要有新意不是這麼簡單的,但 iPhone 一夫當關的氣勢不復再的時候,16:9螢幕、Notification Centre等向對手靠攏,是否Apple 也承認自己已沒有了高傲的本錢﹖


另外想談談的是螢幕,雖然新的1136x640不是常見的解像度,也沒有了對手更亮麗的720p 級數,更不用提自家 iPad 3的2048x1536 的超高解像度,但比起這些,Apple似乎更在乎的是開發者,採用這個和上代一樣的闊度,最大好處是全部既有的Apps可以運行,不用開發者再開發,對於使用者的差別有只有一條黑邊,這做法既成本低,螢幕也大了,是不錯的做法。Apple致力避免的,就是要勞煩開發者,免於像Android 平台般疲於遷就不同的螢幕解像度,維持既有的生態優勢,在這點來看,Apple的做法是不錯的。

至於 iPod Touch和 nano,比較特別的是touch加入了手帶元素,這小改善也是十分不錯的,唯獨要說的是本雜碎最愛的iPod classic又沒有更新,又可以多存活一年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