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Android 相機的前景


近期推出的Android 裝置中,最特別的相信要數相機了,Nikon和三星各自也推出了自己的Android 相機,到底這會對Android電話、入門相機有什麼影響? 是否會成功呢﹖


Android 相機是什麼一回事

相機巨頭的Nikon和電話巨頭的Samsung,不謀而合的相繼推出運行Android系統的相機,分別是Nikon Coolpix S800c Samsung Galaxy Camera,雖然兩者驟眼看概念上是一樣,但其實Nikon的是相機加入Android系統,而Samsung的是Android 電話加入相機特色,看似一樣,其實不然。



先看看的是硬件規格,Samsung的優勢自然是在於Android系統、硬件方面,推出了這大片的機海,要推出一件新的Android產品自然是駕輕就熟,除了螢幕沒有用上Samsung 招牌的AMOLED外,其餘的規格與Galaxy S III 也可以相提並論的,四核心的Exynos 1.4GHz處理器、1GBRAMAndroid 4.1等,最觸目的,莫過於那達到21x 光學變焦能力的鏡頭了,算回一般的135焦距,已是一部23-481mm f/2.8-5.9的相機,這種大變焦的機種能有f/2.8光圈實屬難得,而且相機的設定方面,Galaxy Camera 可以調節不同的光圈、快門值,比較起來更貼近相機,可以做出更多的效果,這些也是對手S800c所做不到的

為攝影而生的Expeed處理器

至於Nikon的,雖然無論是軟硬件方面,和Android龍頭地位的Samsung比自然會有一段距離,甚至在理鏡頭上也擁有更少的10x135焦距下看也只有25-250mm f/3.2-5.8,但不代表Nikon的這部S800c一無是處。從處理器看,沒錯Samsung Exynos 四核心的確是強的沒有話說,但在相片優化方面,有著多年數碼相機製作經驗的Nikon,所採用的Expeed C2處理器相信會更不錯的效果。

對入門數碼相機的影響
相信Android 相機的推出,首當其衝的絕對會是入門級的數碼相機,拍攝功能相近之餘,Android 相機更提供了完整的網路方案,同時亦有數量龐大的Android 攝影App可用,相信傳統的入門數碼相機在面對一般電話也開始式微的今天,Android 相機的出現更會造成更惡劣的形勢。
Android是出了名的吃電大戶

不過話雖如此,傳統的入門相機也不是完全沒有優勢的,在價格上起碼會有一定的優勢,以Galaxy Camera 為例,四核心的CPU1GB RAMAndroid 4.1等就算在電話上賣價也不會便宜到哪裡,何況是加入了21x光學變焦的鏡頭,價值肯定不菲,所以在價格上最便宜只要數百元便有交易的入門數碼相機,仍然有一定的生存空間,雖然式微的事實也難以改變就是了,另外就是電量問題,雖說沒有了通話功能,但Android系統的設計上的電池續航力不是很好,不同的背景程序以致電量不及功能單一的傳統相機。

對一般Android 電話有影響嗎﹖
Facebook和Instagram也令不少人著迷

如果說沒有影響的是騙人的,但影響一定沒有入門數碼相機來的大,主要是吸引上載相片的愛好者,除了成像比一般相機好,有光學變焦外,還能即時通過Wifi3G數據上傳,無疑是十分吸引的,而且還能使用大熱的InstagramFacebook等的App,但會否在擁有智能電話的同時,額外花錢去買一部? 這是一項耐人尋味的問題。

雜碎意見:Android 相機會否成功﹖
傳統的Prosumer相機

最合適Android 相機的,是對攝影有點要求,同時,亦希望獲得Android 系統的方便,而又願意支付較高昂的機價;Android 相機能否成功,取決於這類人是否足夠構成一個新市場,但這類人是否會很多呢﹖不少對攝影有點要求的人已選擇了無反的世界,雖說目前這兩部的Android 相機更貼近的會是高倍的Prosumer機,但入門相機、Prosumer的市場仍有多大,之前選了無反的消費者又會否因為Android系統而改用回Prosumer級數的機種? 這些也是Android 相機要考慮的問題。
Samsung NX系列的無反相機

從概念而言,Android相機是不錯的,亦可以期待會有相應的Apps推出,假若三星是有心推行的話,更可推行無反的系列,取代目前的NX系列,用NX接環,這樣的話升級的做法也不會讓消費者感到反感,反正目前NX的賣點是Wifi、傳相到Facebook之類的,改用Android的話更會利多於弊。Nikon不是不行,無反方面也有Nikon One系列,但在Android方面的經驗仍有待累積,即使出了也未必足以和Samsung 匹敵,不過有Nikon的大名支持,相信也會有不少支持的。

雖然目前單單只是相機用上Android系統而已,未有什麼獨特的應用,但Android 的開放性和廠商的努力,相信仍有不少的潛力可以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