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Android 對抗碎片化的措施﹖



在”Android 分裂問題” 一文中,本雜碎曾提到過一些可以改善的方法,但看來Google想到更好的解決方法了,近日,Google AOSP 計劃的Technical Lead: Jean-Baptiste Queru在AOSP的論壇中提到會將Xperia S加入到AOSP的計劃之中,這到底意味了什麼﹖



什麼是AOSP?

所謂的AOSP,全寫是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的簡寫,簡單點來說,AOSP就是Google推出的Android 版本,這版本會以一些特定的機種作基礎,其他廠商則會基於這個版本的SDK製作適合不同產品的ROM,而一直以來AOSP的基礎機種也是Google推出的Nexus系列,所以今次加入Xperia S的舉動實在是一個頗具意義的。

如何對抗碎片化
除了旗艦機,其他機只有很少更新
Android 的碎片化之所以會出現,歸根究底是由於不同的廠也有自己的原因而不願為舊有機種更新,索性直接推出新款機代替,但不是所有人也會願意跟從廠商這種強迫購買的做法,以致會有不少人停留於較舊的系統版本,最大的例子應該是三星、HTC的機海吧,雖然動手能力高的用家可以找到一些第三方製作的ROM安裝,但對用家的技術有一定的要求,而且會失去保養,所以不是很多人願意這樣做;久而久之,版本分歧的問題漫延到程式開發的問題上,加大了開發難度,Apps對不同硬件的支持也會出現不同的問題,最終損害的會是廠商、用家身上,更不用提各式各樣的硬件規格、螢幕尺寸等,這些問題也是Android被垢病已久的問題。

將Xperia S加入AOSP的公告

要阻止碎片化,Google可以在從根源入手,廠商不給升級嘛,就由Google自己提供,隨著Xperia S這先例的出現,也許我們可以期待更多的機種會加入AOSP的計劃之中,提升不同機種的升級的機會。不過即使能入AOSP的,相信也會是有代表性、多人使用的,所以在低階機種上的問題仍是難以得到解決。


在目前的情況來說,可以看到除了Nexus自已、HTC、Sony在升級方面比較積極以外,LG、Motorola、Samsung等也很少為舊機提供升級,特別是「奄割版」的低階機種,往往是廠商由旗艦機上小修小改,用較次級的配件便放到低階市場賣的,通常廠商也不會為這些機提供升級的。以備受關注的Samsung為例,舊機推出Android 4.0,甚至是4.1更新,往往只見有三部旗艦級的機可以擁有:Galaxy Note、Galaxy S II、Galaxy S III,其他的不知等到何年何月了。

缺點
正如前文所說一般,可以加入AOSP的不會是無名的機種,起碼不會是舊的機種吧,中低階的用戶相信也難以在這獲得什麼好處,另外,加入更多機種的支持意味AOSP的成品會變的臃腫,長此下去變相有可能會像Windows一樣因為驅動過多而遲緩。

雜碎意見
目前Xperia S加入AOSP仍只是處於起步階段,Jean-Baptiste Queru 也說到現在沒有任何成果,事情的後續、會否有更多的機種加入、是否意味著Nexus 系列要劃上句號,到下筆的時候仍是未知之數,但Android的前景看來絕對值得大家期待,到底Google會為我們泡製一道怎樣的甜點呢? 一起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