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未能普及的電子產品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有不少的新產品、新技術等待著面世,但新的東西出現了未必會受到歡迎,歷史上也有不少的科技未曾普及已淪為電子垃圾,不單對資源造成浪費,也對花了錢的消費者感到不值,今次不妨與大家回顧一些有名的例子。


HD DVD



這一仗相信很多人也有印象,因為距離事發不是很久,在業界推行1080p的視覺革命時,採用哪種制式的儲存媒體成為了爭鬥的目標,HD DVD 是其中的一員,它主力東芝、NEC、三洋等推廣,HPIntel、以及微軟這些巨頭的支持,但隨著華納兄弟宣佈脫離HD-DVD的陣營後,兵敗如山倒似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HD DVD的壽命也就此結束了,在過去的兩年購買過的HD DVD影碟、播放器頓時變為廢鐵,消費者也就只有欲哭無淚血本無歸。

從技術層面來說,除了單層的容量比藍光少了10GB以外,包裝盒的顏色 兩者的能力基本一致的,支援相同的音訊、視訊編碼、相同的解析度,光碟大少也是相同的,這次的失敗大部份也是歸咎於商業決定,事實上,HD DVD的兼容性比藍光的更佳,向後支援的程度更佳,甚至可以將DVDHD DVD版本可以存儲在同一張光碟上,而且售價也比較便宜。

除了最大的直接對手藍光外,USB隨身碟和外置硬碟也是促使HD DVD死亡的主因,與藍光的競爭主要是在影片上的,而在電腦上的儲存媒體,USB的產品吸引力已比傳統光碟式儲存大,方便攜帶、可重寫、資料損毀的機會較少,尤其在USB 3.0的高速傳輸下,光儲存的優勢更少了,論方便不及隨身碟、論容量不及外置硬碟。

引用來源

Mini Disc(MD)

iPod與Sony MD Walkman


MD的出現其實可以說是生不逢時,它的出現目的在於取代傳統的CD,它可以記錄比CD更多的內容,有更好(最好?)的音質,比CD更輕巧的體積,也可以讓用家自行錄製喜愛的專輯,對於CD而言,MD無疑在技術上是完全的勝利。可惜的是,MD沒有贏得它預期的愛戴,原因是今天仍然十分流行的MP3音樂,雖然MP3的音質遠不及MD,但就方便而言,MD便輸很大了,透過USBMP3播放器可直接增減歌曲,可以即時播放想要的音樂,MP3播放器的體積,這些也是MD難以取締的,但由於音質極佳的關係,到現在也有對音質追求的人仍然堅持使用MD,但人數遠談不上流行了。

引用來源

RAMBUS

Rambus


當年電腦中的DDR Ram漸趨老舊,RAMBUS XDR DRAM是其中一個新的選擇,它的速度十分快,甚至比後來成為主流的DDR2 SDRAM更快,但它高昂的專利促使業界改用更便宜的DDR2,就此RAMBUS也就錯失了成為主流的大好機會,這公司到現今依然存在,只是已淪為一只專利蟑螂,沒有新產品推出,到處告其他公司為生。

引用來源


外置記憶卡


有多少人當年買過SM Card? 當年的格式戰爭中,記憶卡的種類五花八門,家中的SM Card (SmartMedia)MMC (Multimedia Card)xD (Extreme Digital-Picture Card),大概已成了電子垃圾吧,甚至是和SD Card同宗的Mini SD也無可避免的被Micro SD Card殺了,在當年的戰鬥中的倖存者是大家現今最熟悉的SD Card以及其變種的Micro SD Card,在高階市場上還有速度見稱的 CF Card 以及在SONY自家產品中自成一格的MS (Memory Stick) 但最近也向了SD Card靠攏了,除了這數張卡,莫說要買新的,連要找支援的電子產品也很難,大概只有多合一的讀卡器吧。

引用來源


3G 視像通話
還記得當年和記電訊轉名為3 的事嗎? 當時為了要推廣3G網絡,和記電訊直截了當的改了名,最大的賣點是支持視像通話,只要兩者也是使用支援的電話,透過了3G的網絡,便可進行視像通話;但多年以來,這個賣點在香港似乎不是很受到歡迎,最起碼本人在街上看到有人使用的次數微乎其微,當年3G電話的賣氣也不甚盛行,甚至令2.5G的電話銷情更好了。

NEC E313: 香港首批的3G電話


最大的原因相信是當年推出時的3G電話很大(當時的電話愈小愈好),本人的家人當年也擁有了,一大片的放在口袋也不是很方便,另外,視像通話的收費也是高昂的,以3 為例,即使是最高的$398月費計劃,每月也只有100分鐘的視像通話時間。
只限wifi環境下用的Facetime

有人可能會質疑,AppleiPhone 4上開始推出了Facetime,不是受到歡迎的嗎? 沒錯,Facetime的出現無疑是令視像通話帶來了第二春,但Facetime的限制也頗大的,例如只支援蘋果的產品(MaciPhoneiPod TouchiPad系列),同時,Facetime只可以在Wifi的情況下使用,談不上是流動,和3G 視像的隨身使用已有了分別。


數碼收音機
這個只是本人的預測而已,但成為事實的機會本人也相信頗大了。在2011年,香港正式實行了數碼廣播,由於傳統的收音機是不能接收的,所以要收聽的話便要另外購買器材,最正統的做法是購買一部數碼收音機,但這種做法得不到大眾的接受,也許是這樣導致收聽率未如理想,其後推出了智能電話的版本,只要下載相應的Apps,便可即時免費收聽,既節省了購買數碼收音機的成本,亦可善用自己的智能電話,以致數碼收音機的吸引力大不如前。

由於只是推出了不久,暫時仍未有實際數據支持,但就Google Play Store上的數據而言 (Apple App Store沒有顯示相關數據),安裝次數已達50,000 - 100,000的水平,反應已算不俗,智能電話可取代數碼收音機這種推論還算是有跡可尋的。

引用來源

科技的理想與現實
從歷史上看,技術最好的新事物未必會受到歡迎,MDRambus便是例子,當然技術是要推進的,但如果忽略了成本,在現實中也難以作出推廣,作為消費者,當然是希望以更低的價錢買到心頭好,光有技術是不足以吸引更多人使用。
在面對格式戰爭的時代,消費者還是靜觀其變比較好,否則買後被遺棄,只會淪為電子垃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