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Google I/O 2012 發佈會整理



在對手Apple和Microsoft 各自端出自己今年所泡製的菜式後,Google I/O已在6月27日開始了一連3日開始了自己的發佈會,到底今年Google為大家預備了什麼驚喜介紹給大家呢﹖



Android 4.1


一如大家所料,Google在Google I/O上發佈了Android 4.1系統,今次是以優化為主的更新,讓大家用Android 更加順心。

觸控優化

Google有一個名為Project Butter的計劃,目標是讓Android一直被人垢病的觸控遲延得到改善,就像是牛油一般的順滑,這目標終於在Android 4.1中得到了實踐,先是將Android 的螢幕更新率增加至60fps 很好奇這會否加重GPU、電量的負擔,還會加入「點擊預測」,估計將會觸控的位置,從而加快了反應的速度 先讀,GPU的加速也會進一步優化,達到三倍的緩衝,所有的操作也會在16ms內作出回應。從Google的測試影片上也可以看到,反應速度的確比4.0提升了不少。

文字輸入

輸入方面,更新的重點放了在語音方面,首先,4.0加入的Voice Typing,在4.1之中可以離線使用,不過暫時只有英文支援這新功能,其他語言要慢慢等待了,另外速度和準確度也有所提升,實用性更大了;至於傳統鍵盤方面,Android 4.1亦加入了字庫,也有學習使用者習慣的能力了,雖然應該沒有多少人還在用預設的鍵盤吧﹖

界面更新
Widgets
自動調節的Widget

大家有試過在加入Widget的時間,才發現Home上的圖示位置凌亂、或者不夠位置以致Widget不能加入嗎﹖這不會再在Android 4.1中出現了,因為Widget可以自動調整大小配合,圖示方面也可以自動排列。

通知
Notification Bar

Android的通知列也得到了一些改進,例如有未接來電,會有回電的按鍵、Google+的更新可以立即+1和回覆、查看郵件等,不少的簡單功能也可以在通知列上完成,不用開啟App,變相是減少了時間和資源,十分不錯的。

圖庫(Gallery)

圖庫作出了很大的改變,簡單來說變的和Sony Xperia最近4.0更新的圖庫很相似,透過兩指縮放來查看圖片,如果想刪除相片可以將圖片往上拉,誤操作怎麼辦﹖只要按回還原鍵便可,操作上十分直觀。另外,聯絡人的圖片終於可以有更清晰的720x720了。

外接能力

NFC功能(Android Beam)再一步強化,在Android 4.1上可以傳送相片、影片,其實是透過Android Beam來做藍芽連線配對和傳送的動作,比一直使用的藍芽方便了不少,也能夠透過Android Beam為藍芽耳機作配對。

另外,Android 4.1也原生提供了更方便的軟、硬件解碼器訪問,讓開發者更方便的訪問各種硬件,原生支持USB音頻輸出、記錄,HDMI的多聲道音、視像輸出,AAC 5.1音效編碼等,這使原生的Android媒體播放器增強了不少。

搜尋


Voice search
如外界所料,Android 4.1也加入了對話式語音搜尋,整合了Google早前推出的Knowledge Graph,令搜尋的答案更加準確、詳細,反應也比現有的更快。

搜尋介面


新的搜尋介面改為以卡片的方式顯示,不再單單是連結到瀏覽器,而是會提供一點基本的資訊,在搜尋簡單資訊時的效率大大提升。

Google Now



Android 4.1也會加入一個新的服務:Google Now。簡單來說,Google Now是一種會根據你的地理位置、搜尋記錄來預計你需要搜尋的訊息的訊息助手,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例如當你離開日常生活的地方,到另一國家之類,Google Now會提供當地的天氣、貨幣轉換、交通班次、語言翻譯等等的實用資訊,相信短期內也是美國限定的,但看來是相當不錯的主意。

Google Play、Apps

Google Play上的App將會加密,以防有人進行破解,這對開發者來說無疑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另外,應用更新也會比現在更好,現行的做法是在Google Play完整下載要更新的App來進行安裝,而新做法會先比較新舊版的不同之處,只下載有修改的部份,這對數據流量不高的用戶來說絕對是喜訊,電量的消耗也會減低。另外,Chrome For Android亦脫離了beta的標籤,正式成為了Android 4.1的預設瀏覽器。

目前預計首部更新到Android 4.1的裝置會是自家的Galaxy Nexus、Nexus S、Motorola的Xoom和預載的Nexus7平板,其他的,慢慢的等廠商吧。要留意的是香港的Galaxy Nexus更新是看Samsung的,所以也是要等。

Nexus 7

除了新的Android 4.1系統外,Google會推出Nexus平板一直是公開的秘密,今天終於正式發佈了,正式的名字叫Nexus 7。

規格方面和網上流傳的資訊基本相同,用了Nvidia Kai平台的Nexus 7,擁有1.4GHz的Tegra 3 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7” 720p級的IPS螢幕,採用最新的Android 4.1系統,體重應該是目前最輕的340g,配有NFC、藍芽、GPS、陀螺儀等,最便宜的8GB 版本USD$199,大約HKD$1600,以這個價錢來計,可以說是超值了。

Nexus 7亮麗的不單是規格,軟件也是不錯的,先是血統是正統Nexus 系列,不用擔心Android 系統升級問題,另外,也有特別設計的Google Play、Youtube App,方便大家購買電子書、音樂、電影等,這方面比其他一般的Android 平板更優勝。

明顯地,Nexus 7主打的是價格,目的是要將Android平板的價錢壓下去,提升Android 平板的競爭力,首當其衝的自然是目前高達5~6千元的Android平板,在Nexus 7的低價高效面前,降價是在所難免的事,而同樣是主打平價的Kindle Fire,目前規格完敗,但有消息稱Kindle Fire很快會有新版本,相信到時會比現有版本更有競爭力。

缺點方面當然是有的,最大問題是儲存空間不多,目前只有8GB與16GB版本,並且沒有SD卡等外接儲存,相對於其他動輒數十GB的平板來說,明顯是有差距的,另外,欠缺3G能力亦是一個使人卻步的原因,還有的是沒有後置鏡頭,雖說平板的鏡頭相對來說沒有電話的重要,但有總比沒有好,而且如果有人和本雜碎一樣用廣泛使用QR Code的話,會有一定程度上的不便。

無論如何,今次Google 端出的USD$199平板吸引力很高,有機會為目前iPad 獨大的情況打開了一個缺口,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或者直接掏腰包

Nexus Q



Nexus Q有點兒像是Apple TV的東西,它是其他Android設備的輔助品,Nexus Q主要用途是接到電視上,播放雲端、Google Play、Youtube上的影片、音樂等,情況有點兒像是目前街售的山寨Android TV Box,不同的是,它擁有社交的功能,Nexus Q獨有的Social Steaming,可以讓朋友們也享受到Nexus Q的音樂。

規格方面,Nexus Q配備了和Galaxy Nexus一樣的OMAP4460雙核心處理器、1GB RAM、16GB 儲存記憶,機背有Micro HDMI、Optical Audio、10/100的RJ45、Banana Jack Speaker Output,運行的是Android 4.0,價格來說,由於規格強勁的問題,以致價格也比同類產品高很多,USD$299的價錢比Apple TV的USD$99高出不少,也許價格就是這東西流行的最大障礙吧。

Nexus Q的推出,是否意味著Google TV已不存在﹖這和Android @ Home有什麼關係﹖有機會可以和大家探討這個問題。

Project Glass


最後的這個相信不少人會有興趣的,Project Glass。這計劃自發佈以來便備受關注,規格方面目前知道的仍是很有限,只知有鏡頭、指南針、重量據Google稱是比一般太陽眼鏡還要輕,目前可供Google I/O內的人仕預訂,價格是USD$1500,約HKD$12000,預計會在2013年內出貨。

總結
今次Google I/O 2012不知大家覺得如何,本雜碎來說是滿意的,Android 4.1更快更方便 雖然不知要何時才可更新….、超低價的Nexus 7平板、從概念走到現實的Project Glass、影音娛樂的Nexus Q,看上去十分精彩,希望Google 可以再接再厲,不斷為消費者端出可口的菜式。

引用來源
Android 4.1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2/06/27/google-i-o-2012-liveblog
http://unwire.hk/2012/06/28/android-4-1-jelly-bean-release/news/
http://news.mydrivers.com/1/232/232613.htm

Nexus 7
http://www.google.com/nexus/#/7/specs

Nexus Q
http://www.google.com/nexus/#/q/specs

圖片來源
Engadget中文版、驅動之家、Google Nexus主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