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Android 分裂問題




Android系統在近年以高速增長,在佔有率上也成為了最高的流動作業系統,但在高速增長的背後,Android也有著不少的問題需要解決,其中分裂是不少人垢病的問題,甚至被視作Android 將會滅亡的主因,到底是什麼的一回事﹖


系統版本分裂

在分裂化當中,不單開發者,連使用者也會受到這問題的困擾。Android 系統大致上維持了每12個月推出新版本,自2009年以來版本已推新到目前(2012)Android 4.0,在主版本下還有很多的小修補版本,看起來好像不錯,但廠商卻似乎大多也不太願意為已推出的產品提供更新,導致市場上很多的電話只能停留在購買時的版本,更新什麼的有的也是不知何年何月後的事情。
廠商經常遲遲不願升級舊機

雖然Google曾經作出過承諾,保證所有廠商也要為電話推出18個月內提供重要更新,但要在更新的速度和穩定性上獲得最好體驗,唯一有保證仍只有Google旗下推出的Nexus電話系列而已,其他廠商推出的電話,能有更新已是感動的事,不延誤數月已是萬幸了。就目前而言,Android 2.3的版本佔有率達64%Android 2.2的也有21%左右,推出了近4個月最新的Android 4.0仍只有4.4%,正正說明了舊機更新系統緩慢的問題。

硬件分裂
廠商們也許不是希望拖延更新的,而是可能即使對於這些有十多年開發經驗的廠商來說,製作更新仍有一定的難度,其中最大的阻礙相信是硬件分散的問題。
五花八門的螢幕大小

眾所周知,Android的生態圈內種類五花八門,不同的螢幕尺寸、形狀,由單核心到最近起步不久的四核心等,全部應有盡有,幾乎想得到的也會推出。但正正是硬件多的緣故,為製作Android 系統提高了難度。與一般的電腦一樣,如要電話的各部份正常運作,廠商必須為系統製作相應的驅動,讓系統和硬件有了溝通的橋樑才能順暢地運作,同時廠商亦必須確保更新後硬件不會有不相容的情況出現,雖說出問題後也可以透過更新的方法修復,但這種不負責的做法不但擾民,更會影響自己的商譽,所以大多廠商也會務求做到萬無一失才推出。Microsoft Windows表示……

造成的問題
安全性
當年的Android 的 SMS事件

難以升級,最大的問題無疑是安全的問題;任何系統也會有問題、漏洞,只要能及時修補便好了,Android系統雖然會對漏洞進行修復,但問題是廠商一天不推出更新,用戶便會多一天曝露在安全性問題下,這樣的修補未免不夠及時。例如早前的短訊問題,令不少人十分擔心自己的情慾訊息會傳給別人,Google在下一版本的Android更新中給予修補,但問題是不同的電話要等待廠商提供更新,結果有不少人也收不到或為時已晚才得到更新,費時失事的。

廠商開發成本問題

廠商開的不是善堂,往往也是利字當頭的,為舊機提供更新是一個雙面刃,一方面可以提升廠商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打造售後服務好的印象,另一方面會減低現有用戶購買新電話的意欲,所以廠商也要在這兩難之間抉擇,取得平衡;此外,製作更新也要投入不少的人力物力,廠商要聘請程式員、要花時間測試穩定性、為不同裝置的硬件製作驅動等,也是需要不少的資金和時間才可打造出來的。在提供更新的問題上,廠商會偏向在過了新機種熱銷的時段後才會製作舊機的更新,會比較平衡到兩者的利弊,但也導致了更新遲緩的問題,造成惡性循環;另外廠商會偏向採用相同的晶片組供應商,硬件間會有相近的地方,在製作驅動可減低開發成本,例如HTCSony愛用QuadcommMotorola愛用德州儀器等。

App 開發者問題
開發商所擁有的測試機
令人不寒而栗的兼容性測試

版本分裂也會對App開發有所影響,開發Android AppAndroid SDK絕對會是必須的,但隨著Android版本的提升,開發者便要迫於作出取捨,因為升級SDKAPI層級,雖然可以讓App用到更新的功能,但同時舊版本的Android便會用不到該App的後果也是不容忽視的。另外,硬件的差別也會為開發者帶來煩惱,問題的根源大多是圍繞著螢幕解像度的問題,有些Android廠商不斷推出不同的螢幕大小產品,由3”10”的產品也有,解像度也是五花八門,由320x240一直到最高的1280x720級數也有推出,對於開發者來說不是什麼好事情,App的螢幕解像度該如果制定呢﹖為了這種問題,不少開發商會購買不同的Android電話來測試以確保運作正常,但這無疑會大大增加Android App的開發成本,有開發商甚至會用達400款Android 裝置來測試,可想而知螢幕解像度對開發者的煩惱到何等程度。除此之外,採用了不同的顯示晶片的電話,也要像電腦般安裝不同的Codec才能觀看影片,對開發者來說也是一種不便。這些種種的問題,甚至可能降低開發者為Android開發的意欲

消費者感到不值
2009推出的iPhone 3GS仍有更新

任誰也想自己的東西得到最新、最好的東西,但奈何現實和理想總是會有差距的,在智能電話的時代,獲取更新是不少人所寄望的,尤其是隔壁2009年推出的iPhone 3GS仍可更新到最新的iOS5,看回Android這邊能獲得更新已是很不錯的事了,有一些廠商甚至不會、或者極少推出更新,這對於消費者的感受、甚至廠商的商譽也不會有好的影響。

解決建議方案
要解決分裂的問題,本雜碎認為必須由根源入手,就是減少分裂的東西便可。光說當然簡單,但該如何實行﹖


更新方面,雖然不知可行性有多大,但本雜碎認為該向Windows(或者更接近的Linux?) 學習,Windows的系統、安全性修補以及驅動也是分開的,哪一部份有問題便可以作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也不用擔心一部份的問題而阻撓了其他的重要更新,但不要學Windows的不穩定好了,這做法的好處還可將Android的主要升級主導權交回Google手中,不會再出現「孤兒」的情況,廠商只需負責製作驅動,也減低了廠商的開發成本。但這樣的做法等於是要Google砍掉重練,在Android如日中天的今天來說似乎比較難達到。


首部螢幕達720p級數的Android電話: Galaxy Nexus

螢幕解像度方面,本雜碎認為比更改系統更容易解決,只要Google 管制Android能用的螢幕解像度便可,當然不是像Windows Phone初期那般一刀切,是只需要保留佔有率最高的數個便可,例如,低階機種可定於480x320 / 640x480,這樣已保證不會有太差的顯示效果(現在320x240的雖然成本低,但真的差的難以使用,現在的新機也沒有多少用這種尺寸吧),中階的可以到960x640,也就是qHD的解像度,最高的自然是720p級的了,當然這是目前的水平而已,亦應隨科技發展而作出調整,但最主要是要限制解像度的數量,對比起現在要數百部的測試機種,只要測試三種解像度已能確保大部份機種能用,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