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新iPad(2012)未及預期歡迎的原因?

與 以往2代的前輩一樣,新iPad(2012)的推出受到了莫大的關注,亦造出了3天賣300萬台的驚人成績,但在後勁上,明顯遠不及前輩們的熱銷,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銷售狀況


這不是開售的時候,而是黃牛拿回退貨



 - 新iPad銷售慘淡:紐約蘋果店現黃牛黨集體退貨 - 驅動之家
 - 水貨新iPad中關村遇冷:大批到貨 銷售慘淡 - 驅動之家

在傳統而言(已成了傳統﹖), Apple 推出的 i 系列產品一般在不少地區也會被炒賣之用,某程度也反映了產品的熱銷情況。

起初的三天,蘋果宣佈了新 iPad 已賣出了三百萬台,看似十分強勁,但數天後便開始有人到蘋果店退貨,原來是消化最多炒貨的中國需求量不多,以致炒家囤積了不少「蟹貨」,即使在開售的首三天,也只有 HKD$500 左右的利潤,與以往的 i 產品有著很大的差別。


炒不起的另一原因是與 Apple 供貨有關,與 iPad2 的情況不同,新 iPad 的供貨十分充足,大多地方也有現貨供應,消費者便不用購買炒貨,直接到各大銷售點購買便可,另外, 香港Apple 亦在開賣初期以網上抽籤形式發售,每人每天只能抽2台,炒家再也不能像以往一般大規模購貨,也是難以炒賣的原因。

熱量問題





有不少用戶反映新 iPad (2012)明顯比 iPad2 熱,透過紅外線影像亦引證了這種說法,新iPad(2012) 的溫度大約比 iPad2 高攝氏5度左右, Full Load 甚至會達至 36 度,超出了 Apple  所提出 iPad 適合運作的環境溫度為 0 到 35 度這一標準。蘋果對於過熱的說法立即否認了,認為新 iPad 沒有任何問題,但也就事件而會更換一些較老舊的晶片組希望會有所改善,新的晶片組會在下一批的新 iPad 中應用,亦放言說如果買後對新 iPad 的熱量表現不滿,應盡早拿回 Apple Care 查詢甚至退貨(這是外的才可以吧)。 新 iPad 過熱的事件,亦成為了網民惡搞的對象,被不少人改名為 HotPad,也有不少的改圖揶揄,更有人為此製作了一個名為"HotPad"的網上應用,在新 iPad 上運行,可讓新 iPad 中的 A5X 處理器全速運行,達至發熱的效果。

與 iPad2 難以區別 
你能分出哪台是新 iPad 嗎﹖
- We Gave People an iPad 2, Told Them It Was the New iPad, and They Loved It - Gizmodo 
- 港人都中伏! 將 iPad 2 當成 iPad 3 代並大讚「清左好多」 - unwire.hk

從外觀上,是新 iPad 與 iPad 2 頗難找到不同的地方,要拿到手上,才能感覺到它的重量的分別,正如 iPhone 4 升級 iPhone 4S 的時候一樣,雖說舊有外觀不是有什麼重大的問題,但是與人們的期待有了落差,難免會影響購買的意欲。為了引證新 iPad 和 iPad 2 的相似程度,外國著名網站 Gizmodo 為了一個測試,給予他們 iPad 2,他們大部份信以為正,在片段中的 5人大多也上了當,而在香港,unwire 亦東施效顰的推出相似的測試,10位測試者中也有8位誤以為手上的是新 iPad ,可見即使是使用率如此高的香港人,也亦難以從外觀上分辨新 iPad 與 iPad2 之間的分別,某程度上也會影響了銷情。 

其他問題
新iPad的新螢幕是其重點升級

除此之外,Slashgear報導指出有個別新iPad(2012) Wifi接收比iPad2較弱,亦由於耗電量大的關係,在Full Load時新iPad所消耗的電力會比充電多,所以使用時新iPad是充不到電的,亦有人指出所購買的新 iPad 螢幕有明顯的偏黃。雖說第一批電子產品通常質量也會或多或少有問題,但這次新 iPad(2012)的表現未免太令人失望了,希望會在日後改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