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Windows Phone的優缺點




作為在電腦界呼風喚雨的企業,微軟在流動裝置的表現的確名副其實的「微軟」,雖然Windows Mobile 已在市場上打滾了十年,一直達不到微軟所渴望的壟斷局面,甚至被AndroidiOS等新興系統後來居上,到了現在砍掉重練的Windows Phone,亦未能得到普羅大眾的認同,到底Windows Phone有著什麼問題﹖





Windows Phone的優點





要就Windows Phone最大的優點,莫過於微軟的支援,這個擁有OfficeWindows的強大企業,對Windows Phone也作出了不少的協助,例如有原生的Microsoft Office,比起其他平台,Windows Phone開啟Office檔案的效果會是最準確最正宗的,亦有與Windows Xbox Live的互動性。




Windows Phone的另一大印象,是它的界面流暢,只要有試過的人,相信也會同意Windows Phone的暢順度,是遠比Android、甚至iOS更順暢,多點觸控方面也不比iOS遜色,沒有絲毫的遲疑感覺。





而且,在硬件平台方面,微軟採取了統一硬件的做法,最大的好處是不會像Android那般由於硬件各有特色的關係而難以更新,讓系統更新的主動權落在微軟而不是廠商手中;這樣既可保持用戶的系統版本一致,不會有「孤兒」的情況出現。

Windows Phone的缺點
應用商店內容少



由於Windows Phone的起步較其他對手遲,應用數目比較少也是可以理解的,根據All About Windows Phone的統計Windows PhoneMarketPlace目前已擁有超過50000 款應用,其實也不算少了,只是與對手們仍有一段頗大的距離,在geek.com的數據,對手的iOS有500000以上的app,而Android擁有近380000的app,就目前而言,如果在意應用的數量,那麼Windows Phone仍難以成為首選,但相信這是時間問題。

(更新:出文後一天,已有報導指Windows Phone平台的App數量已達至60000款 連結)

用戶個人化





在剛推出Windows Phone的時候,不少人也被它的獨特介面感到新鮮,的確Metro UI能帶給人一種簡潔的感覺,但這已是Windows Phone界面的全部,它與一貫微軟作業系統不同,用戶自訂性很低,只能轉換色調,背景也只有黑色,能更換的只有鎖機畫面的背景圖案,介面也只可以方格出現,隨著時間過去,有可能會感到生厭的感覺。

欠缺廠商獨特性


不同廠商的Windows Phone


Nokia 的Lumia系列

正如前文所說,微軟限制了硬件的規格,軟件方面也不可隨意改動,以致廠商失去了自己的獨特性,例如在Android平台上,HTC有自己的Sense介面、SamsungTouchWiz等,在介面上做不到吸引用家的效果,即使和微軟身為戰略合作關係的Nokia推出的Lumia系列,雖然宣稱了是第一部真正的Windows Phone,但實質上與其他Windows Phone比較,除了有Nokia自家的Nokia DriveNokia Map之外,恕本人真的找不到本質上的不同之處,要不就說成Nokia和微軟的關係,但只是合作,不是微軟旗下,所以也不能說是真正的Windows Phone除非微軟已收購了Nokia吧﹖

平台限制


Windows Phone的MicroSD不能隨意插拔

與微軟以往的Windows Mobile相反,Windows Phone有著不少的限制,先不用說捨棄了發展了十年的Windows Mobile的軟件不能在Windows Phone安裝,內置記憶卡卻不能拔出,一旦拔出甚至會使系統重設、前文所指出的介面無法自定、輸入資料要使用Zune才行等等的限制。限制一定是不好的嗎﹖不一定,這是因人而異的,但沒有限制比限制了更自由就是,論限制,Windows PhoneiOS已要好的了。

介面以文字為主


Windows Phone 與 iOS的對比


Windows Phone的介面基本是以文字為主的,如果AndroidiOS的圖像為主介面看膩了會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網上有一篇文章「Metro UI 的简洁是另一种复杂」,內容亦指出了Windows Phone的介面不足的地方,雖然不是事實的全部,但本人同意文中所說的一句「Metro UI 是一个形式上简洁的系统,导致的是一个复杂的用户体验。与其相标榜的相反,用户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屏幕上才能仔细甄别什么是有用的信息。」

文字的編排使本人感覺到有壓迫感,看資訊的效率反而有所下降,甚至減少了觀看的意欲,當然,這只是本人的感覺,文字為主好是壞真的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會喜歡看字也有人會喜歡看圖。另外也有一篇是Metro UI 的简洁是另一种复杂》的荒谬的文章,有興趣的可以了解更多。

Windows Phone的宣傳


買Windows Phone送Xbox 360



相信不少人是在這廣告出現後才知道有Windows Phone的存在吧
對比其他系統,Windows Phone的宣傳明顯比了下去,大多只在科技網站中才看到相關的資訊,而較為傳統的宣傳如電視廣告、雜誌宣傳等一概欠奉,以致推出初期推廣嚴重不足,有不少人甚至連有Windows Phone這個系統也不知道,加上早期只有5種語言(英語、法語、德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對沒有支持的國家吸引力亦減低了很多。




到了現在,Windows Phone的推廣改善了不少,最大的功勞相信要歸功於與Nokia的合作,因為Nokia雖然在近年智能手機開發方面不及其他廠商,但Nokia 品牌影響力不是省油的燈,自Lumia 系統推出後,NokiaWindows Phone作的宣傳可謂不遺餘力,街頭宣傳、電視、報章雜誌等,增加了Windows Phone的知名度。配合Windows Phone 7.5 (Mango) 的推出,系統比以往作出了不少的改善,亦吸引了廠商開發了新款式的電話。

結語



Windows Phone系統整體來說是不錯的, 它速度快、界面統一、容易上手,對於輕度的智能電話用家來說,只用來瀏覽網頁、看行事曆、電郵等會是不錯的選擇,然而,假如在意軟件的數量(不是質量)、個性化、與Windows一貫以來相近的操作方式,那麼Windows Phone 便不太適合了,雖說 Windows PhoneMarketplace 應用數量正急劇增長中,但對比其他競爭對手來說仍有一段不少的距離。 不過Windows Phone屬起步階段,隨著與Microsoft其他產品的融合、與電話界巨人Nokia的合作,對於將來的發展潛力,的確是值得大家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