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Apple 新戰力:iPhone 4s


  對於Apple的支持者來說,今年的10月是一個十分特別的月份,先有iPhone 4S的發佈,再有一代傳奇人物Steve Jobs的離世(節哀順變),雖然沒有了iPhone5的出現,但憑iPhone 4S能否替Apple繼續受到人們的愛戴呢?


對比上代的改進

處理器:A5 Chipset內的 雙核心處理器

A5 Chipset
 
資料來源:static.product-reviews.net

iPhone 4S用上了iPad2中的A5 Chipset,對比上代的A4 Chipset(1 GHz ARM Cortex-A8 processor, PowerVR SGX535GPU),新Chipset1 GHz 雙核心 ARM Cortex-A9PowerVR SGX543MP2 GPU明顯會強上不少,而已經有不少的評測出現了,用上A5 Chipset所帶來的效能甚至比現時Android最強的Samsung Galaxy S II還要強 雖然只是強一點兒,但值得留意的是可能由於在電量和發熱度上作出了考慮,iPhone 4S上的處理器會降頻至800MHz,所以實際效能上會比iPad2慢一點,不過已足以打敗現今的其他對手

鏡頭:


f/2.4、加多一片鏡片的新鏡頭
人臉對焦

另外一個明顯的升級,是從iPhone45MP鏡頭提升至8MP,同時亦將光圈升級至f/2.4的大光圈(iPhone4的光圈數值不明),亦將原來的720p@30fps的拍片能力改為1080p@30fps,再加入了Video Stabilization的技術,可以在拍攝短片的同時加入了防手震的效果。除此之外,Apple亦特別提到Face Detection的功能,對於經常拍人像的用家可說是不錯的提升。

系統:原生iOS5


iOS5 中的重頭戲:iCloud

相信大家也知道,推出新的iPhone也會有新版本的iOS伴隨,今次的iOS5系統有大約200項的更新項目,不少也令很多人期待的,例如速成輸入法、iTunes無線同步、iCloud等功能,iPhone4S經已預載iOS5了,其他支援的機種也可以下載升級。

Siri


人工智能的Siri

這是蘋果這次頗特別的新功能,它和一般的聲控不一樣(要不的話NokiaAndroid這些早有了),它是具有人工智能,了解你想問的是什麼,繼而做出相應的動作,例如問附近有沒有東西我想食,它會列出附近的餐廳,一般的聲控你要好像平日搜尋一般以關鍵字來說,而不是日常所講的句子。雖然是一個重大突破(人工智能走進民用),然而其實在本人的角度來看,這就像是3DS的情況,熱潮過了便作罷,語音辨識出了那麼多年了,真正常用的又有多少人? 用也不要緊,在街上對著電話大呼小叫,是否所有人也能擁有足夠的恥力去這樣做,這要推出後才能了解清楚了。

其他特點:


Apple官網的描述

全球漫遊:新的iPhone4S再也不用分CDMAGSM版本了,因為兩者已同時內置在iPhone4S,這意味著旅行到世界各地,一機在手便會通行無阻。

HSDPA 14.4Mbps上網速度比iPhone47.2Mbps快了一倍,但對比著Android21Mbps不知速度上會否有分別。

藍芽4.0:這個不多說了,能不JB傳檔案再說吧,有興趣的可以按這裡看看。

重量:iPhone 4重了3g,相信不說出來也感覺不到。

電量:官方的數據上指出待用時間短了100h,但其他方面維持一致,原因是出在哪裡呢? 相信要實際測試過才能確定,有興趣可以看看驅動之家的推測

還有比iPhone4多了個s字

對比對手
Android


  從測試來看,看來AppleA5 Chipset可不是省油的燈,儘管只有800Mhz而已,但前文也說了已比AndroidSamsung Galaxy S II擁有的1.5GHz雙核心處理器還要快一點,但Android的規格用一日千里的速度來形容可能也不夠快,1.8Ghz的雙核心,甚至高通明年初的四核心,相信要超越現在絕不是問題,而且測試的Galaxy S II仍未採用即將來臨的Android 4.0,在優化方面輸了也是可以理解的還有優化的出神入化的第三方團隊。在Apple 一年一機的慣例下,相信未來一年Android規格上的進步會拋離iPhone4s一段距離。



Windows Phone



  早前數天,本人在電器店內試了HTC Radar-這部作為首部內置中文Windows Phone Mango的手機,感覺在流暢度上,並不比本人的iPad2差,甚至在看相的功能上感覺比iOS更成良好,而且不像AndroidWindows Phone流暢度明顯比同規格的Android機順暢,雖然在整體來說本人不是很接受得了Windows Phone的介面,但不得不承認微軟在Windows Phone優化上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令流暢的美譽不再是iOS獨有的。另外,在未來的數月,NokiaWindows Phone機海也快將來臨,由現在流出的數字來看,起碼會有34部的機種推出, 到時的競爭也會比現在的更具考驗。

iPhone4S會成功嗎?



  對於注重規格的人來說,iPhone4s在現時來說當屬手機中的最快的一群,但在Apple 一年一機的傳統下,從各種消息的綜合中可以看到新iPhone在不久的將來很快便會被其他廠商追趕;如果以iOS的號召力所說的話,新iPhone才可用的Siri相信會令未擁有/舊款iPhone的用家有興趣投入iOS的大家庭,畢竟iPhone4S已是iPhone家族中最強的一部,但如果本身已擁有iPhone4的話,本人覺得Siri、多了3mp的鏡頭、A5處理器的吸引力並不是很足夠令大家換機,畢竟iOS5所包含200項的更新(除了Siri)不少舊機也能升級,當然iPhone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令Apple股東失望過,預售的成績也是歷年來最好,相信要在新一年達到好成績並不是難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