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Android 人用iPad2




        相信有留意過科技新聞的朋友也會知道, 現今流動智能裝置分開了二種, 由蘋果推出的iOS 以及Google 所推出的Android 系統, 兩者之間各有支持者, 在網上一直亦爭持不下;先利益申報吧, 我使用了Android 系統已有一年半有多了, iOS 的產品一件也未有, 倒是有一部iPod Classic, 剛好本人需要使用平板電腦, 又剛推出iPad2, 所以「背叛」了Android 陣營買下了。


Google I/O上Google提供的玩笑圖片


為何會買「敵對」的iOS?
  有不少朋友也不明白本人為何這樣做, 畢竟「轉會」要重新適應新的系統, 用已熟悉的android 不是更好嗎? 思前想後, 最後還是買了iPad2, 主要有幾項原因支持了本人。 

1)操作體驗
        在決定購買平板電腦的時候, Android 方面有的是一大堆山寨平板, 有牌子的就只有三叔的Galaxy tab 7 吋、Motorola Xoom, 甚或到今時今日的HTC Flyer Archos 等, 在觸控的感應上,也許是螢幕大了的關係,莫說蘋果的產品, 甚至連一般的Android 手機也不如,這對本人來說是一個頗重要的因素。

2) 好奇心
        前文也有了一點點的描述, 網上有不少人也堅稱了iOS 的產品比android 好用不少, 而且現今的普羅大眾一向也對iOS 有著很高的評價, 令本人對iOS 方面有何魔力產生了興趣。

3) Camera Connection Kit
Apple Camera Connection Kit

        也許讀者們也知道, 本人的另一興趣是攝影, iPad 配合camera kit 對於看相十分有用; 那麼android 平台呢? 很不幸地我有興趣的機種只提供了Micro SD 而非SD卡, 而有提供sd 卡的機種卻大部份是山寨的. 買入後才了解到在正常情況下,iPad 要看相必須先複製才能放大看, 否則只有一小個縮圖, 這是十分麻煩、不方便的作法, 難道我有1000 張相片要看也要入1000 張才行? 先不論容量是否足夠, 光是時間已令人感到光火。雖然如此, 但iPadIPS 螢幕和流暢看相令我感到很滿足, 入相方面先忍忍吧。 jb 幫到你

4) 看文件
        這理由不是android iOS 的選擇, 而是手機和平板的選擇。 有了平板電腦, 我可以輕鬆的看mindmap, 方便了我創作雜碎的文章, 也可以看方便的看pdf格式的筆記、電子書等, 但在修改方面, 只有倉頡的iOS 並不是本人創作文章的最佳搭擋, 同時soft keyboard 也是遠不及實體鍵盤的milestone, 所以一個寫一個看, 兩者相輔相承, 很好。

本人的裝備
Android 陣營:Motorola Milestone
Motorola Milestone

  本人用上這部milestone 已伴我加入了android 陣營一年半了, 它的550mhz 處理器、256mb 的記憶體、3.7" 的螢幕到了今天仍然運作十分正常,雖然配備在雙核世代的今天, 但有賴cm 團隊所製作的固件, 令我的milestone 在實際操作上不致於太差, 仍然是感覺良好, 特別是它的實體qwerty鍵盤, 在通勤時間能夠寫雜碎文章也是全歸功於這實體鍵盤。另外使我的milestone 運作順暢的是一些第三方的主頁, 本人最常用的是Launcher pro, 這在我的milestone 上是最為順暢的, 但據聞在現今的高階機上的表現一般, 本人亦沒有高階android 手機去証實。

iOS 陣營:iPad2
  iPad2 是蘋果的平板電腦,相信大家亦不會感到陌生,它擁有蘋果最新的A5 雙核處理器,性能上自然比milestone 優越很多, 擁有著9.7" IPS 面板的螢幕, 8.8mm 的纖薄機身, 以及10小時的電量, 在規格上我的milestone 已經完敗了。

那麼, 還有什麼可以比較呢? 得益於cm 團隊的努力,我的milestone 可以安裝現在時最新的2.3.7 內核的android 系統, 到底對比於蘋果4.3.5 系統會有什麼的效果?

「轉會」後不習慣的地方?
Notification bar
     iOS 的環境下, 所有的通知也會即時彈出一個通知視窗, 不論當時是閒置還是遊戲中, 對比android的通知列, android 會放在通知列中, 有需要的時候才開出來看,本人覺得這方面android 比較人性化, 但在蘋果將會推出的iOS5 中將會加入notification Centre, 兩者的差別將會減少。另外的這是CM所帶來的好處,不是Android自身的,CM可以設定在notification bar上加上功能的開關,例如常用的Wifi、藍芽、螢幕亮度等,對常常要更改設定的本人來說是十分方便的一件事。

Widget
           這是我最喜歡Android的元素,將自己常用的功能放到主頁上,例如經常要查的時間、天氣,社交的FacebookTwitter,各式各樣的功能開關,電郵檢查等,這些簡單的事情可以在home內做到,app也不用找,這在apple的產品中找不到相似的東西。

iTunes
           這是在使用iPad時遇到最不習慣的東西(即使時至今日),當我使用的時候,問題也不致於是困擾的程度 歌入了拿不出來而已,但當我接觸iOSiTunes時,情況和使用Android 分別頗大的;首先,要放入相、歌、app,經iTunes的一定要用同步的方式,即是必須電腦和iPad各要一份相同的資料,而且如果電腦的同步資料少了,甚至電腦壞了,插iPad回電腦時,在iPad上的資料iTunes會為你刪除掉(也許是我不懂設定吧,但預設的設定也可算是腦殘的吧);另外,也許是由於iOS設計上不像Android和我們熟悉的作業系統一般以資料夾為基本,在iTunes內為app入文件、影片,並不能用另一app 開啟,換言之是要在輸入文件時要先選定以哪個app開啟 言下之意即是同類的app只會用一個(假設不會有人將同一份資料入多次),那麼app store上數十萬的app意義又何在?反正用的只是一個而已,為了這個問題,本人被迫買下了good reader,才能稍稍解決了這個問題 4.99usd……。總的來說,iTunes給我的印象比起Android隨插即用的方法困難的多,而且限制也頗大的。不少apple的用家對我說可以用app自身的wifi 傳輸檔案,沒錯,是方便了,但androidapp沒有嗎? 而且這也間接說明了即使Apple愛好者也受不了iTunes……

中文輸入法
在market上找到的輸入法有235個!

           作為一個科技雜碎,出外打文是很正常的事宜,本人用的是速成輸入法為主的,對於iOS只有倉頡和手寫早有聽聞了,但想不到倉頡的效率比想像中差,雖說在越獄後可安裝iaccess,但始終是對中文使用者產生不必要的困惑apple這是在迫中文人jb?iaccess也很貴的說,還好的是iOS5將會內置更多的輸入法,當中也包括了本人常用的速成輸入法,希望會有不錯的效果吧; 反觀Android的一方,只要在Market上找,基本上常見的輸入法也能免費下載到的,這方面AndroidiOS好上不少。

Menu鍵、Back
Android手機的4顆鍵

           這也許是習慣的問題,但本人真的覺得有menuback鍵會比較方便,在iOS的環境中,所有設定也是放到同一地方下,不少app的設定也會一併放到那裡,理念是好的,不用四處找,但這種做法對本人這種折騰的人試設定的時候會頗麻煩的,設定完了再回到app,不行又要去設定,這種情況會想念起AndroidMenu鍵,希望改設定的時候按menu鍵,有的選便有選單去設定,沒有的便沒有,在本人看來是更加直觀的作法;
  另外的是返回鍵,在本人覺得Android的返回比iOS的方便,原因是在Android的返回鍵放於下方,而iOS的放在上方,分別在哪? 當在使用手機尺寸的產品時,兩者的返回鍵也處於姆指的移動範圍,不用轉換手持的方式便能用上返回的功能,但在平板的話,iOS的返回仍然維持上方,這意味著要按返回便要換手,而Android的下方返回鍵剛好比這更順手。

只有英文介面的app store
只有英文介面的app store

這問題對年輕的一輩也許沒有問題,但對於英文水平不佳的人例如銀髮族之類的,使用對智能系統相當重要的app store時會帶來頗大的不便,反觀AndroidMarket,甚至後起的WindowsPhone Marketplace也支援中文,看來apple有需要去作出改善 倒是有日文app store,是仍在製作中文app store中嗎? app store的推出已5年了……

iOS的優勝之處
  雖然本人說了不少iOS的不是,但不代表本人已完全否定了Apple系統的價值,它比Android穩定,在購入至今只是當了五次機,比起本人的Milestone,一星期不當機已能還神了,iOS的順暢也是不錯,在Android上看不到觸控能夠與其達至同一水平的,倒是在Windows Phone Mango上感覺到有過之而無不及;另外要說的是背景圖,iPad所採用的是傳統4:31024x768,在找背景圖的時候會輕鬆的多,因為是標準的尺寸,要找、要自己製作也不難,在Android上的解像度五花八門,無奇不有,而更麻煩的是它是需要正方形的圖片,圖片量和製作也會比較麻煩的;其他例如app數量較多、易上手的這些相信不用在此重複了。

總結
  總體來說,兩者是各有千秋的,Android的定制能力比較強,遇到什麼不順意的也可以改過來,打造最適合自己的,而iOS的穩定、易用較好,對於害怕遇到問題的使用者來說是一個十分不錯的選擇;就個人來說,Android會比較適合我,但iPad2也是我的一個好幫手。
   題外話,話說這一篇早在8月已動筆寫了,但一早拖到現在,iOS5、Android 4.0也快將推出了,實在是本人懶惰之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