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android 的換機意欲



不經不覺, 自Android 盛行以來大約已過了快2 年了, 不知道各位的Android 手機用了多久呢? 本人的milestone 也不經不覺陪伴了差三個月便兩年, 可是礙於機件開始出現問題, 雖然遠較預期短的時日, 但也不得不考慮新手機了; 換手機說的簡單, 選擇卻煩惱得很, 但說實的, 要不是機件問題, 要繼續使用milestone上數年對本人來說完全沒有問題, 因為換機的意欲不太大。


軟件方面
如果大家所用的是官方系統的話, 換機的意欲也許也會不少, 暫時來說, 除了「親生子」Google 自家製的Nexus 手機外, 廠商所提供的系統更新絕不會是無止境的, 以milestone 為例, 由剛推出時的2.0 系統, 更新到2.2 便止步 回想苦等的半年光景……, 系統不夠新自然也享受不了最新的系統也帶來的功能, 假如新功能夠吸引, 絕對足以吸引換機的, 最明顯的是由2.1 提升至2.2, 看發佈會後興奮的難以入睡的記憶依然猶新, 結果是之後數月要看著久未更新的milestone , 還要被友人的Nexus one 挑釁,但站在廠商角度, 推出舊機更新也意味著新機的吸引力會下降, 新機賣不出自然會被股東問罪, 由股價上反映, 現在通常廠商也是一次起二次止, 但Google I/O 大會上承諾了所有手機的更新周期會有18 個月, 或許會讓情況有所改善。
                而若果用的是非官方的系統, 例如有名的cyanogen mod(CM), 國內的miui, 換機的意欲會比官方系統來的少, 原因是新系統的特性全部也能夠享有。這些團隊會在新系統推出後將其修改, 讓一些官方說不能更新的手機更新到最新的系統版本, 除了擁有官方的新功能外, 團隊也會加入一些他們覺得有用的軟件在內。由於功能更多、更新, 同時穩定性亦不會輸給官方, 更重要的是費用全免, 這些自製系統自然是反應不俗, 不過要留意的是通常廠商也不會為正在使用非官方系統的手機提供保養 (上客服前刷回官方系統), 所以當手機遇到硬件問題的話, 客服是不會對你伸出援手的。

硬件方面
除了軟件的吸引力, 硬件的差別似乎成了更大的誘因, 近來智能手機的硬件發展速度, 相信2 年前的人怎也想不到, 當年的處理器擁有600Mhz已稱作機皇,今日最新的處理器已擁有1.5Ghz 的雙核心了,的確,更快的速度素來也是消費者所追求的,但這些年硬件更新速度實在很快, 根本是追不及的 當然trade in 派沒有問題雖然不少人批評android 的資源管理差勁, 要依賴強勁的硬件規格才能達致順暢的水平, 但其實這些情況是在使用官方的介面才有, 在一些改良了的介面, 例如htc sense 、或安裝adw ex launcher pro 等的app, 問題已減少很多, 更強的硬件只是錦上添花,不會在使用的體驗上有質的改變。以本人的經驗來說 或許是用慣了慢機的速度 1Ghz 的處理器已達到了順暢的體驗了。

其他系統方面
android 的換機意欲低, Windows Phone 7 給我的印象便更低了, 論軟件, Windows Phone7 的手機全部也可以更新 暫時來說, 論硬件, Microsoft 規限了所有運行Windows Phone 的手機的規格(甚至連按鍵也必需一致), 在現時來說, 假如我擁有的是Windows Phone 而我要換手機的話, 我會回到Windows Phone 的陣營機會一定比轉會來的更小。 當然, 在Windows Phone 8的時候規格會有所提升, 但對於現今換手機好比換時裝的消費心態來說無疑是出現了不少的真空位置。相對來說apple iphone 更加直觀, 雖然舊機也能安裝新版的的ios, 但效能會比更新前慢, 用家會有著一定的換機意欲, 同時硬件方面也會有所提升, 所以本人認為在這方面ios 吸錢 的換機意欲做的比其他更好。

為產品更新對廠商而言一直也是一把雙面刃, 更新的少可以吸引用家直接換新機,但要為用家因商品生命周期短而轉會作出擔憂,更新多的話,用家換機的意欲會降低不少,甚至有機會危害新機的銷情,但於建立使用者對品牌的忠誠上有很大的幫助,在兩者之間找出平衡正正是廠商要面對的一大難題 搵食艱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