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Google+ 簡評



最近Google推出的新測試項目Google+,是Google對抗facebook的最新武器,本人有幸取得了邀請,可以一試Google+的功能是怎麼一回事。



成功申請了之後,第一件事自然是要設定自己的profile,和facebook大同小異,也是填相似的內容,唯一要說的問題是在性別的一項,中文頁面只有女性和其他選擇,明顯是一個bug,希望會被修復 本人已交了feedback
性別只有女性和其他?!

在首頁上,你會看到有數個圈出現,叫作社交圈,你可以將不同的朋友(前提是有用Google+)圈在一起,在圈內所說的東西只有圈內人能看 廢話,預設有了朋友、家人、追蹤的圈。可能是測試版未完善,新增使用者會找不到,要在圈內按新增才可。
無法找到朋友?!

Google+中最主要的功能叫Stream 即是Facebook Wall,可以分享文字、相片、影片、超連結和所在位置,與Facebook不同的是Google+的功能已和Google的其他服務完全整合,相片會上載到GooglePicasa相簿、影片自然是大名鼎鼎的youtubeGoogle+內的即時通訊整合了Google Talk (發現的問題是為何我已在Google+加了的朋友,在即時通訊要另外加人?相信是測試版未完全完成的關係),另外一樣不知是否我不清楚而已,印象中Facebook是沒有視訊通話的,這一點在整合了Google TalkGoogle+成為了優勢,因為Google Talk可以在不用安裝的情況下進行視訊通話,對有需要的人來說是十分有用的。
支持視訊通話的Google Talk

Facebook不同,暫時沒有發現Google+有類似Facebook的專頁,但有了一個叫話題靈感Sparks的功能,它的作用是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例如androidphotography等關鍵字,它會為你找出相關的內容 (是在Google中搜一些新的東西出來嗎?)
新功能Sparks


隨著流動上網的普及,只是在電腦上使用早已滿足不了分享生活點滴的需要,知名的智能手機系統全部支持經瀏覽器進入(有趣的是有舊的Windows Mobile卻沒有同期的Palm,是鬼隱了嗎?),當然自家的Android系統是有優待的,暫時只有Android有專用的app,在本人的ipad2milestone上用過後感覺分別其實不大,只是基於瀏覽器的ipad2不會在收到新資訊的通知,要自行refresh,還有不能上載圖片 或者只是我沒有找到,全能的apple產品是沒有缺點的
Google+ 已支援流動裝置

整體來說,比上次Google Wave的體驗好上不少,暫時使用的感覺還算不錯,雖然很多地方是向Facebook借鏡,但也是有著它自身的特色,不過以現時來說還是有不少的bug,有興趣幫Google改善的朋友可以加入為試bug出一分力,但如果所追求的是穩定,暫時FacebookTwitter仍是你的不二之選。
(為什麼就像Facebook一樣只有Like / +1,沒有dislike / -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