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你地能當科技雜碎!!


很罕有地,懶惰的筆者竟然在短時間內又寫一篇新的文章。一是因為作為「一週年賀壽文」的話,上一篇明顯是不足的;二是感覺得到其他雜碎對筆者差劣的水準的不滿;最後亦是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趁這一個機會,說一下過去一年,寫雜碎文時遇上的難題。

話說在前頭,由於小筆只懂電玩方面的事,所以這一篇也只會由寫電玩雜碎文而遇上的問題為中心,其他題材的坑就由幾位雜碎同伴去填好了。

一年多前,幾位朋友找筆者一起以「科技雜碎」為名去寫一些關於電子科技方面的文章,由於筆者是個不折不扣的「家裡蹲」,而且又活在貧窮線下,所以在「電子科技」的範疇上,也只懂得關於電玩方面的。順理成章,我也成為了「電玩雜碎」。

起初也會認為間中寫一下自己熟悉,而且會每天都看的電玩題材文章沒有太大難度;想不到實際寫下來卻十分艱難........

作為一個貧窮的上班族,每天工作十個小時差不多是基本,下班後要動手去寫文章,著實不易。而且,每天的相關新聞也多,很多時有些不對口味的東西,看過標題就跳過;但這種做法會令文章題材種類大為減少。加上筆者個人認為,用新聞作題材的缺點很多:已經有很多人以這題材在寫文章了、日文能力不高因此很多時也只能作二次報告、對業界歷史認知不足,令文章欠缺深度等,這些都是筆者不太想以新聞為主要題材的原因。

既然不走「資訊報導」的路線,走「遊戲介紹」的路線會比較好,個人上亦比較受落。但問題又來了,因為本身是個打電動很慢的人,你能想像筆者手中還有接近十款GBA的遊戲是買回來後碰也沒碰過嗎? 玩電動慢的後果是寫出來的遊戲介紹只能是陳年舊作,人氣難免不足。
再者,筆者再三提出自己是個窮得可以的人,新遊戲根本買不起多少,只好等遊戲上市了一年半載後,價格回落後才可購入。當然,盜版、下載等等東西,筆者也承認有一定程度的應用,但始終認為,好的東西就應該買回來支持,如果連作為電玩遊戲支持者的筆者,也完全不買正版的產品,「電玩雜碎」這個名字也可以放到垃圾箱去了...........加上用正版的配置進行遊戲當然是最好,但「截圖」這個問題可令筆者頭大了,就像到今天我仍然不知道如何在電視上截取PS3遊戲的畫面..................知識的不足、財力的不足、家中位置的不足等問題,令「遊戲介紹」文章也遇上了不少阻力。

最後,亦是到現時為止,筆者遇上的最大問題:如何尋找資訊??
前面明明說到自己是個每天留意電玩相關新聞的人,怎麼又會有這個自相矛盾的問題呢??原來自己素來也是在討論區上看相關新聞,也就是說如果用這個方式去寫新聞題材,自然會慢上一步,而且「二次報導」難免會拾人牙慧,這也是筆者討厭的事。就算不是新聞,「遊戲介紹」的題目,多多少少總也是提一下該遊戲的背景和歷史,如果尋找這方面的資料筆者也很不在行,Google大神和Wiki老師很多情況下也有所不足........還記得寫GTA4的介紹文時,光是找資料就花上接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比實際動手打字的時間還要多..............

以上說了很多很為「電玩雜碎」時遇到的難題,但請不會誤會筆者打算放棄或退出等等的。只是想藉一週年這個日子,一方面回顧一下自身的不足,另一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僅此而矣。

未來的時間,希望以上遇到的問題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令「電玩雜碎」的文章的質和量也有所提升。亦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們,沒有大家的支持,相信我們寫文章的動力也會下降,真心希望有一天,當在網絡搜尋器上打上「科技雜碎」時,排在第一個搜尋結果的會是我們。
貧困方面的問題,如果有人可以資助我們就好了.........(拖走)

ps1: 圖片為筆者在過去一年的敗家記錄,對比以往是減少了.....當中重點是3DS!!!
ps2: 本文純屬分享,絕無招攬新人意圖,敬請原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