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Windows XP 不死﹖




相信大部人亦有使用過, 或者仍然在使用史上最成功的電腦作業系統: Windows XP。 沒錯, 這個藍色工作列的作業系統自01 年開始便進佔了我們的電腦 不少銀行的櫃員機也是, 想避也避不了m$ 的魔爪。 但時間的巨輪 m$ income flow 是不會停留在當年的地步。在最近的數年陸續推出了Windows Vista 7, 但一直有不少的使用者不情願捨棄身邊的XP, 到底在新式的作業系統當中, Windows XP 仍有什麼是值得他們留戀呢?

Windows XP的ATM  來源:flickr

Windows XP 的理由
1) 系統要求低
XP 01年推出, 換言之在01 年後推出的硬件基本上也沒有什麼問題, 在2010 的今天, 自然在舊式硬件的兼容上比新式的作業系統有著一定的優勢, 所以如果仍在使用舊式的電腦, 用XP 會比較適合。按我了解

2) 可定制部份較多
不少人會自行安裝不同的電腦主題, XP 在這一方面比較容易, 雖然新的提供了主題下載, 但對自行制作方面的支持較差。 (雖然XP SP3 已利用uxtheme.dll對其作出限制。)

3) 正版
亦有不少人是因為以前買下了正版的XP(不論是盒裝還是廠機的oem), 希望物盡其用。 這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但我必須提醒各位, Windows XP SP2 的官方支持已在上年結束, sp3 將在2014 年結束, 沒有官方支持的系統會比較危險的, 這項是留守XP 各位必須理解這個事實。按我了解

雖然留守XP 沒有什麼錯, 但XP 的確存在著不少的問題。

1) 惱人的臭蟲(bug)
說是bug 可能是嚴重了, 但這些起碼對我來說是十分煩惱的; 例如當你只安裝了速成輸入法, 若干時間後會無故為你新增了新倉頡和新注音輸入法; 在複製檔案的過程中, 如果複製的視窗不是當前視窗的狀態, 複製速度便會大大下降; 狀態列點了展開卻會彈回原狀、圖檔設為桌布後删除, 開機時會殘留已删除的圖檔等, 這些雖然不會導致系統問題, 但會令操作不夠人性化, 相信微軟亦不打算修復。

2) 不支持新硬件特性
作為悠久的作業系統, 不能支持新特性是合情合理的事,最著名的例子是Direct X, XP 只能支援到Direct X 9c 的版本, 最新的已是Direct X 11 不少人仍埋怨微軟不人道 那些人為何不埋怨Windows 3.1 不支持Direct X 10?

3) 官方支持
正如前文所說, 官方即將完全停止Windows XP 的支援, 這意味著以後即使XP 出現了系統漏洞, 微軟也只會視而不見, 有問題的時候只能自求多福。

留守XP 的根源: Windows Vista
Bad Vista推出的桌布
Windows 已推出過不少的版本, 為何特別是這次XP Vista 會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1) 習慣問題
回顧Windows 的更新歷史, 大部份Windows 版本之間只隔了年左右, 但Windows XPVista 之間, 卻長達了年的時間, 對於不熟悉電腦的人來說, 難得可以有年時間去適應一個系統, 甚至成為習慣, 認為電腦就是這樣的(雖然基本操作改變不太大); 要他們捨棄已有的一套去重新學習, 對他們來說代價實在太大了。

2) 介面轉變
Vista 的一個特色是引入了aero 介面, 大量的特效無疑為電腦操作帶來了新感覺, 但卻大量地耗費了系統資源, 甚至影響到電腦的操作效率, 令用家得不償失。另外, Vista 有不少的選項分類、排列邏輯與一貫的Windows 系統分別很大, 容易令使用者感覺Vista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

3) Vista初期
另一個讓用家捨棄Vista 的主要原因是Vista 推出的初期不太理想, 過了年的光陰開發, 推出Vista 的時候居然大部份的硬件也沒有穩定的驅動,甚至有人氣憤到要以法律解決另外Vista 對系統的需求明顯比當時主流的配置要高, 很多人的電腦也不能順暢地使用 , 因而在用家、傳媒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

新系統值得升級的地方
其實新的Windows 系統亦不是什麼洪水猛獸, 尤其是Windows 7, 與XP 的差別往往只是圖案、介面的差別, 而且還有不少功能是值得大家使用的, 雖然已有不少第三方廠商令XP 擁有部份功能, 但始終也是官方好吧。下列的新功能是我覺得比較實用的。

1) aero
aero 介面在Vista 的時候給人的印象是好壞參半的, 雖然介面美觀十足, 但難以辨認主視窗、佔用大量系統資源ram  等一直被人垢病。這個情況在Windows 7 中獲得大幅的改善。 如果留守XP 的用家希望擁有類似aero的介面, 坊間有不少第三方的方法提供, 
例如Windowsblind 盛惠19.99 美金

2) 快捷鍵
Windows 7 內新增了不少實用的快捷鍵, 對我這種「能不用滑鼠便只會用鍵盤」的人方便不少, 例如最大化視窗的 "winkey" + "上方向"、最小化的 "winkey" + "下方向"、 "winkey" + "+"會出放大鏡等, 直接的方便了我的使用習慣。XP 用家可以安裝aerosnap 獲得Windows 7 視窗控制的快捷鍵, 這是免費軟件。

3) Directwrite Direct2D
Windows 7 內的DirectX 11加入了兩個新api, 分別是Directwrite 和 Direct2D; 主要Directwrite是取代了以往的gdi 來渲染系統顯示的文字, 而且將此責任改由以往在電腦文字處理時十分空閒 浪費電力 的顯示卡負擔, 減輕cpu 負荷的同時又可提升渲染能力; 而Direct2d 則能夠將一些高負載的功能加入顯示卡為其加速, 令高運算能力的顯示卡不止是在繪畫和3d 遊戲時才能發揮所長。

4) 自動轉桌布
這個雖然說不上大功能, 但有不人卻是十分渴求的, 很多人會定期的轉換電腦的桌布, 為枯燥的電腦介面帶來一點點生氣, Windows 7 內置了這個功能, 只要選擇桌布的資料夾, 設定更換的間隔便可。

5) 媒體櫃
Windows 7為文件管理帶來了新的管理方式,相信不少人會有很多不同的資料夾儲存了同類別的文件,例如相片、影片、文件等,它們散布在電腦硬碟的各處,一時三刻要找出想要的檔案可能要想想自己放在哪裡,如果你是這種人,Windows 7 的媒體櫃就是為了你而設的;說它是新功能,但其實是很簡單的事情,說穿了其實是不同資料夾的捷徑,但使用時不用逐個開啟,因為就像全部文件也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一般,擔心文件太多很亂嗎?你隨時可以將不想看到的資料夾收起來,當你明白它是怎樣運作,相信你也會愛上這一個新功能。

6) 讀卡器
相信不少人也曾經使用過讀卡器,當你插入多合一的讀卡器,你的Windows XP會在你的電腦來出現很多的卸除式裝置,很多時候你只會用到一個裝置,但卻要在眾多的圖示中試出哪個是你要用的一個,這個情況在Windows 7中得到了解決,Windows 7會自動隱藏沒有使用的卸除式裝置,只出示使用的裝置;XP上也有方法可以做到,但比較麻煩,而且當你要用的時候要再次設定 

7) 剪取工具
使用XP的你是如何擷取的呢﹖按鍵盤的PrintScreen,到小畫家之類的軟件貼上再儲存﹖難道擷圖這些功能真的需要那麼麻煩嗎﹖MicrosoftVista開始加入了剪取工具改善了這個情況,除了可以像PrintScreen的方法一般可以擷全部畫面、視窗擷取外,亦可以自己勾選擷圖的範圍,直接儲存;當然,第三方的廠商也為XP提供了同樣方便的方法,PicPickFastStone Capture等都是十分出色的擷圖軟件 當然你希望的話Vista7也是可以用這軟件的

8) 新硬件的支持
這個理由好像是很無謂,但我認為有必要將我認為有影響的原因說出來;在支持上明顯的例子,就是最近十分火熱的SSD固態硬碟,有了解過固態硬碟的人不難發現,固態硬碟在Windows 7 的速度與XP比較實在相差極大;另外64bit的支持上,XP可以說是完敗,沒錯,XP是有64bit的版本,但廠商的支持上遠不及32bitXP,不少的驅動也沒有64bit XP份兒,而在記憶體價格低下的今天雖然最近回升了些,4gb記憶體限制的確是一個頗大的問題,而且亦開始有軟件商推出只能在64bitWindows下才能使用(e.g. Adobe PremiereAfter Effect CS5);如果是使用新硬件的話,無疑XP是已不能再滿足到你的需求了。

XP真的末日了嗎﹖
說是末日是嚴重了,畢竟我不相信一個如此經典的系統會無人使用,但用的人數也不會多到哪裡去看統計仍有Windows 9598的蹤影。雖然我個人是支持使用新系統的,但經典的XP已沒有價值了嗎﹖ 絕對不是﹗它很好地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為Microsoft 締造了可觀的市場佔有率,即使我已不用了,但XP在我的心中會一直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相信有不用人也會和我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