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Qwerty 手機的現況



在智能手機的市場中, 擁有qwerty 鍵盤的手機一直不乏支持者, 但卻一直沒有很多機種出現。

qwerty 手機最吸引的地方, 當然是它的文字輸入能力, 雖然觸控的能力已很成熟, 但始終不及實體鍵盤方便和準確; 有利亦有弊, 加入實體qwerty 鍵盤會加大了機身的重量, 尤其在電話主流的重量在200 g 以下, 不少人會感覺有qwerty 鍵盤的手機會十分重 這樣才有手感

選擇?
在現今的市面上, 一般智能手機的選擇自然不少, 但qwerty 機種的選擇會少了很多. 其中最受香港人追捧的ios 系列和最新推出的wp7 已可以勾出選擇的範圍, 因為兩者亦是較封閉的平台, 系統配置一式一樣, 以致不會推出鍵盤的版本
那麼什麼系統是有qwerty 鍵盤的手機?首先說的是wm6.5, 雖然不少人認為6.5 wp7 推出後已壽終正寢, 但仍不乏支持者, 的確, wp7 microsoft 推出近十年的windows mobile 系統完全改頭換面, 使用者並不是即時可以接受全新的系統, 所以wm6.5 應該還可以延續一段時間。
說到qwerty 鍵盤的電話不得不提blackberry, 內置qwerty 鍵盤一向也是blackberry 手機的象徵,但一直品牌也是主打商務市場 檢查電郵成癮, 所以在香港的流行程度相對地低 香港人愛的只有品牌和小遊戲
最後Android系統,在Android中官方並沒有硬件限制,廠商可以隨意推出不同的手機,qwerty鍵盤也是一種特色的項目,最為熱衷qwerty 手機的廠商當屬Motorola,除了第一部的Android手機已是qwertydroid / milestone,一直也推出很多有特色的qwerty手機。(1)

鍵盤位置
直立式
Blackberry

這是blackberry最常用的方法,好處是不用推來推去 總是感覺比較易壞,而壞處是螢幕會較其他qwerty手機小,而且qwerty的按鍵會比較小。


側推
Motorola Milestone / Droid

這種也是十分流行的鍵盤,好處是確保螢幕大小和按鍵大小,壞處是機身會比較重。


旋轉
Motorola Flipout

通常使用這種方法的手機都是正方型的,除了比較特別之外,體積也會比較小。

Nokia 7750





背蓋

這是Motorola上年新推出的方法,在Motorola Backflip中體現了

(1) Motorola 美國官網中,Android手機佔了17部,其中有qwerty的佔了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