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電子產品的系統更新




在電腦的世界, 特別是在系統出現漏洞的時候, 廠商會為系統推出更新。 以Microsoft Windows 為例, 一旦出現漏洞或問題, Microsoft 便會推出一些更新(hotfix, patch)去修復,當這些更新達到一定時間或數量, 便會推出一個大的修復包(service pack)包括了之前的重要更新和加入一些新的功能和特性。基本上所有正版的用戶也可得到以上的服務。

在智能手機方面, 情況變得有點不一樣, 手機的系統不像電腦, 難以包括所有的系統配置(driver)在如此細小的手機系統內, 所以需要手機商的配合, 為每款手機進行優化和配合才可更新。 這個問題在Android 之中特別明顯, 不同的廠商, 不同的系統配置等, 也是手機要獲得更新的阻礙. 或許有人認為沒有什麼大不了, 但試想想當系統出現了一些安全性問題的時候, 即使已推出了修補問題的hotfix, 但用家卻未必能夠獲得。
來源:pinoytutorial.com
使人最深刻印象的是Android 系統的短訊問題, 事緣是Android 系統被發現了在使用附設的短訊軟件時, 如果內文包含了@ 這個符號, 便有機會令Android 短訊的SQL database 出現錯, 有可能會將短訊傳送到其他的連絡人。Google 在事發後亦修復了這個問題, 但問題是確認得到修復的Android 手機只有Google 官方推出的Nexus one Nexus S 兩款, 其他第三方廠商推出的只可聽天由命. 隨著愈來愈多的類似問題出現, 不少人開始有了買Android 只能買官方推出的 親生仔, 其他廠的 孤兒仔 不買為妙。要廠商為每款硬件也編寫更新, 絕對不及為新系統推出新機來的簡單 htc的機海

Android上這問題才特別嚴重, 另外主流的智能手機系統 WP7 ios 則很少, 原因是這些系統的配置比較統一, 除了自家製的iOS 之外, 供各大廠商的WP7 因為限制了廠商的系統配置, 所以能夠避免難以更新的問題。

Android 所面對的問題, 如果要解決的話便必須在問題的根源解決, Google 規限可以使用Android 的配置, 不一定要像WP7 一樣的一刀切, 而是起碼減小一些不太主流的配置出現, 然後由Google 製作通用的系統, 但這種做法一定得不到自行修改Android 的廠商的支持 htc 在你的後面, 他看起來很火。 但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是一個困難, 希望充滿創意的Google 可以想出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