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Motorola Atrix的啟示



正如早前小弟所寫的文章所描述,本人的確對Motorola Atrix的機動性(應該這樣形容嗎?)充滿了期待,更估計它所帶出的新思維會帶動了作業系統的改變。


根據現在各科技網站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了以下2點:
1)   Motorola Atrix將使用Android 2.3系統(CES所展示的是Android 2.2)
2)   桌機模式和電視模式是以一個usb dock實現,而手提電腦則可以理解為一個有電池、螢幕、鍵盤、usb外接的dock

作業系統?
讀者們也許會問「手機用Android有什麼值得討論?」,的確,如果Atrix只是一部手機的話;我所在意的是在Atrix變為手提電腦/桌上電腦的介面,它是Android? 除了用作顯示手機的畫面外,怎看也不是Android? 在我看來這很像是裝了Dock後的Linux,這應該是由Motorola自制的吧。

雖然廠商們一向也不理會Google的建議,但Google的心目中Android是一個觸控螢幕的作業系統,而在帶鍵盤的機器上用Chrome OS會比較合適;假若未來真的是朝著Atrix這種模式,Chrome OS的定位一定會比現在更惡劣,難道連手機也要雙系統嗎? 我認為目前的AndroidChrome OS亦不足以滿足這種情況(雖然兩者設計初衷都不是這樣)Google假若是看好這新的市場,定必會為其設計更合適的系統,而不是重覆Android 的舊路 萬能插 版本混亂

當然,能做這種系統的不止Google一家,AppleMicrosoft自然亦可以加入競爭。

先看看Microsoft,就它現有的系統來看,流動方面的是Windows Phone7(WP7),電腦的作業系統地球人都知道Windows;兩者的介面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格,WP7一洗以往的Windows 使用特色,以觸控為重心的全新介面,與以往的Windows Mobile不同,習慣了Windows使用的用家對於Windows Phone需要重新適應一番;如想推出方便用家在桌面模式和手機本身的使用體驗一致的話,Microsoft可以WP7的風格為藍本設計一個合適手提電腦使用的介面。可以使用wm6.5 + win xp

蘋果的情況可以說與Microsoft不同,Mac OS的使用體驗基本上與ios 相似, 而且ios 亦標榜不用學 在介面一致性上問題會比較少, 新的osx 10.7 應該可以做到, 因為10.7 的主題本身便是ios mac os 的融合. 雖然我不相信蘋果會出一種產品去搶自已macbook ipad 的市場
imat


假如真的成為了未來的主流?
那麼手機的重要性一定會比現在更甚,這也意味著手機的安全性亦有必要提升;隨著手機的功能愈來愈多,萬一遺失了的話可不是單單機價那麼簡單,這也是雲端技術的意義所在,我會在下一篇講解雲端的好與壞。


除了要擔心遺失外,損壞也是十分擔心的問題,只要手機有何閃失,回到廠商大修,你的電腦、電視亦同時罷工,這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


無論如何,以上所說只是空想而已,一切還是要等待Atrix的來臨才可得到答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