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該「智能」的真的是手機嗎?




在過去的數年來,智能手機市場可算是發展最快的產業,iPhone的出現令本來只屬小眾的智能手機市場高速增長,無疑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結果,但這會是手機產業該走的路嗎?


在以往,手機就是手機,PDA 就是 PDA,兩者也就河水不犯井水,但事後發展到兩者融合,成為了 PDA Phone (以 Microsoft 、 RIM 和 Palm 系統作主導),再轉化到最近期的 iPhone 、 Android 等,二合為一無疑的確是方便了我們的生活;本人當初擁有的是 PDA ,但一直沒有意慾令我轉到 PDA Phone ,原因是我一直在考慮 PDA 是否有加入電話的必要性。
 
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 其中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通話質素,相信有致電給智能手機的人都明白,通話質素實在難以接受 耳殘,有些更甚的比入門手機更差,不只是質素,連接收也有問題的更不在話下

另一個考慮的是電量,在信息萬變的現今社會中,電話功能已成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沒錯智能手機的能力很強大,但電池的容量並沒有跟上時代的步伐,智能手機基本上是每日一充 (樂觀的說我有尿袋USB線我很強;對比於一般手機的續航力,實在是以倍數計算的。


一部就是全部? 還是一部一功能?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很守舊,抱著多年前 PDA 的舊觀念,拿2部機出街不夠「型」、方便,我很理解,但除了方便性以外,真的有必要付出額外的的金錢嗎? 我是一個在職貧窮的人(已變為NEET 自宅警備員),對於所付出的一分一毫是否物有所值是很平常的事吧?

一機走天涯
優點:
1)
只需帶一部智能手機外出便可滿足生活上大部份的需要。
2)
較其他方案輕便;
缺點:
  1. 電量問題(上文已有提及)
  2. 單機成本較高(通常)
  3. 功能的質素參差,往往是停留在有得用的地步,而不是高要求的用家
  4. 日常操作的溫度較高

一部機一功能
優點:
  1. 功能專一,通常在質素上會較多合一的較佳,常見的例子是手機的音樂播放、相機等,通話質素亦同相同的道理。
  2. 電量分配:這也是分散帶來的優點,正如上文所指出,智能手機的續航力的確不太足夠日常的使用,分散可以提升續航力,一般的mp3播放器能連續播放數十小時,智能手機可以嗎? 同時,分散後會大大減低因為用電過度,連電話也打不到的情況。
缺點:
麻煩! 要帶不同的物品出外,這令到一向瀟灑的各位被迫要帶袋外出,不夠生活態度,對我來說2部是比較能令人接受的方案。不夠型? ipadipod touch的生活態度幫到你

配搭?
正如剛剛所指出,2部是比較容易接受的,但可以有什麼選擇? 我認為一部基本的電話再加上一部有智能手機功能的物體,例如平板電腦、ipod touch
  1. Android 平板

    簡單而言,我會認為Android的系統是適合比較重視上網體驗的人,原因是來自Google的雲端處理體驗我認我是Android,但要注意的是現時市面上大部份的Android 平板並沒有Market,這等於廢了Android一半的武功;另外的問題是需要注意Android的版本,避免買完之後後悔。尺寸應該是最齊全的平台了,由510也有。
  2. iOS (ipod touch, ipad)


    iOS
    的生活態度,相信作為讀者的各位想必比我更清楚了吧,雖然我沒有任何iOS的產品ipod classic不是iOS,但也試過不少人的i產品,所以也略知一二;以我理解,iOS產品所著重的是娛樂方面kill time game,介面也是蘋果一貫的華麗,其中touch較細,ipad較大,假如不能接受整天外出也帶著大大的板,ipod touch會是不錯的選擇。尺寸方面,ipod touch3.5寸而ipad的是9.7寸,值得一提的是得益於ips面板,i產品的屏幕應該是最佳的選擇。

  3. 電腦OS tablet(Windows, Linux) 


    說實的,其實這些平板比以上所提及的早上不少已經推出了,但一直也沒有得到消費者的的青睞,原因很簡單,因為OS的製造商只是將設計給鍵鼠操控的介面放在觸控的產品上,完全沒有顧及使用者的感受M$的老毛病;幸好微軟終於開始醒覺,在Windows 7開始強調觸控的使用體驗不過對我來說最大的分別只是螢幕小鍵盤可拉大而已…。在市面上可以找到的這類平板,尺寸由7寸起跳。

說在後面:
繼續使用智能手機?雖然我不認為智能手機會比我的建議遜色,但其實我 只是希望各位可以在付錢前想一想,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