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的即時通訊軟件趨勢



  相信大多數經常使用互聯網的人也會使用到即時通訊軟件與別人溝通,這類軟件方便了我們的生活,但在網路平民化的十數年間,在香港使用即時通訊軟件的習慣已有過不少的變化出現過了。
昔日的皇者
令人懷念的小花---ICQ

  說早年最受歡迎的即時通訊軟件是ICQ相信沒有人會反對,這一朵綠色的小花曾經雄霸了不少人的桌面,幾乎成為了使用電腦的主因,軟件中的音效更令使用者耳熟能詳;但如此深入民心的軟件,為什麼會步向末路?
據本人所了解,最後一個受歡迎的ICQ版本是2003b,而真正「趕客」的是進行了大改革的ICQ 45,本人認為原因主要有3個:

1)     ICQ 2003b後的臭蟲(Bugs)
相信當年由2003b升級至4的速成用家都會身同感受吧,ICQ4的其中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在對話視窗按下Esc會即時關閉,而Esc正是速成人經常使用的鍵,所以以本人所知當年令到不少速成使用者不滿(包括本人);除此之外,檔案傳輸沒有反應或比舊版本慢上不少亦是不少人厭惡的原因。

2)     勁敵崛起:MSN Messenger
MSN
並不是在ICQ衰落的同一時間出現,其實最初已附設在Windows XP的體內(Windows Messenger),但當時並沒有很多人使用(功能陽春得很),但之後成為了一個獨立的軟件,功能上有了質的改善,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加入了自定表情功能,這令很多用家為了這個原因而改用MSN(以女性為主)(這個問題會在下文是再探討。)

3)     ICQ的基礎問題
ICQ
其中一個較其他即時通訊軟件特別的地方,是它不是以電郵地址作用戶,而是使用「ICQ號碼」,就像是電話號碼一樣;可惜這也成為了一些人的捨棄原因,因為很多人記不住他們的ICQ號碼:電郵名稱大多會是有意義的英文字詞組成,很自然會比沒意義的數字難記,抽到號碼好的還可以記,沒有特別的號碼要記不是一般的麻煩。




現今的局勢


Windows Live Messenger

不只是香港,甚至全球,Windows Live Messenger(下稱WLM)已成為了用戶最多的即時通訊軟件了1,甚至已漸漸成為了即時通訊的代名詞,但WLM真的能夠穩坐這第一把交椅嗎﹖隨著版本的更新,WLM新增了不少功能,但同時亦有著不少的問題:

1)     穩定性
穩定性是每一個使用者亦渴望得到的,偏偏這是Microsoft經常做不到的事情,作為Windows Live的使用者應該亦嘗試過不能登入、程式沒有回應、明明按了傳送檔案對方卻看不到等問題,這些問題已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根本Microsoft從來沒有正視過,這種放任的態度也許就是用戶不滿的根源吧。

2)     檔案傳輸
不論你的網路連線有多快,一旦使用WLM傳送資料便會感到脫力,這是在現今的網路世界應有的速度嗎﹖也許你會說是因人而異,但為何同樣的連線、用戶、文件下,使用Skype甚至ICQ 2003(ICQ甚至支援檔案續傳)也會獲得WLM所不能同日而語的分別? 同時,MSN的傳輸最多只可同時3個檔案,對於有不少檔案傳輸的使用者會是一種惡耗。

3)     佔用資源
WLM
的另一個問題是記憶體佔用,很多時候本人的WLM只是閒置,但居然比出名記憶體殺手的FirefoxiTunes還要高,對於電腦配備不高的用家簡直是惡耗。


4)  自定表情符號---有利有弊?
        當初WLM其中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可以自行匯入喜歡的表情符號,這無疑令即時通訊變得更加生動,但漸漸有很多人愈來愈過火,甚至連一些常用字例如"我、你"等的字亦變成了動畫的符號,看得懂的話還好,大多數的情況也是看不懂對方在說些什麼。另外有一種是閃字,即使看得懂也會閃得你頭暈作嘔。






WLM的挑戰?


在本人的心目中,一直也不認為WLM是一個好的軟件,但它是否我們使用者的唯一選擇? 顯然不是! 哪麼有什麼即時通訊可以用?以下我會簡單介紹一些比較知名的軟件:


1)     Skype

官方網址: http://www.skype.com
在外國十分有名的即時通訊軟件,雖然主打的功能是
VoIP和視像對話,但即時通訊的功能亦一應俱全,視像對話的質素更是十分不錯,而且檔案的傳輸速度比WLM快上不少,值得推薦使用;但不支援自定表情符號和香港很少人會使用。

2)     Google Talk

 
官方網址: http://www.google.com/talk/
        Google talk 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即時通訊軟件,大多數人使用都不是如其他軟件般安裝後用,因為有更加方便的途徑:在Gmail內直接使用,或者在igoogle首頁上亦可;讓用家可在無需安裝的情況下與對方通話;但可想而知,無需安裝的Google talk 能力當然會比安裝版(不然裝來幹什麼?),安裝版的Google talk可以提供檔案傳輸、通話和視像通話的功能,但沒有提供表情符號。另外,在現時大熱的Android 電話系統內已原生內置了Google Talk,iPhone亦可使用

3)     Yahoo Messenger

官方網址: http://hk.messenger.yahoo.com/
也許大家也不太清楚(本人有眼不識泰山),其實Yahoo也有著自己的即時通訊軟件,甚至已推出了十年多,不過這也難怪,在Yahoo的首頁中想找到它也是困難的事Yahoo自己也忘了它的存在?
比較特別的是它是與WLM的聯絡人互通的2,可以不用擔心轉會後孤獨一人無朋友。安裝後的感覺真的是沒有什麼特別,該有的都有,只是沒有自定表情符號,介面設計很平凡,在這版本中沒有看到有何優勝之處,十分普通,喜歡平淡的人可以一試。


4)     Facebook

官方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
嚴格來說,Facebook的即時通訊功能只是網站的一個附屬功能而已,但漸漸地使用的人卻有增無減;它的功能十分陽春,甚至連表情符號也沒有,但陽春的介面、功能正正是它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它本身並沒有推出正式的即時通訊軟件,但有不少的軟件支援Facebook的軟件出現(WLM2011SkypeYahoo MessengerPidget);它是本人比較看好的WLM挑戰者之一,因為即時通訊軟件最重要的是人流,多人用的軟件便可掌握大局;Facebook作為全球最受歡迎的交友平台,人流自然不算什麼問題,同時Facebook擁有著無需安裝的方便,只要連接上網便可隨時交談(你上司在你後面,他現在很火)


5)     QQ

官方網址: http://pc.qq.com/
在國內最受歡迎即時通訊軟件,但一直在香港得不到優越的成績,原因離不開QQ的設計較切合國內的需求,另一個重點是它和ICQ一樣,是以號碼作帳戶,這也是和ICQ不再受歡迎的原因相類似;叧外,雖然在即時通訊的功能上十分齊全, QQ所主推的卻是以遊戲作賣點,雖然香港人很喜歡小遊戲,但一旦要求他們拿出錢包,十居其九也會避之則吉,所以本人認為QQ在香港的情況改善的機會不大。


6)     Ebuddy

官方網址: http://www.ebuddy.com/
近年Ebuddy已成為了不少人的新寵,原因很簡單,不用安裝,十分合適上班族和學生使用(教師、上司淚目),而且能夠同時登入到多個即時通訊的帳戶,而且穩定性十分不錯,在本人的經驗上比起WLM的官方網上版還要穩定! 但網上版畢竟只能算是個方便,功能上始終有所不足,不能傳送相片、檔案,無法自定表情符號亦是此軟件所欠缺的。


7)     Pidgin


官方網址: http://www.pidgin.im/
Ebuddy 相似,同樣是能夠同時登入多個帳戶的,但這是需要安裝的,方便性上有所不足,但功能上自然會有所增加,能夠自定表情符號已是比不夠的即時通訊軟件強上不少,其他的功能也應有盡有;本人認為此軟件雖然功能好,但可惜介面的設計上不太討好,在重視使用者體驗的時代有著明顯的不足。





將來的預測
對本人來說,WLM被用戶拋棄是時間的問題,當然我不排除Microsoft(M$)在新版本上有改善,但依照近年的表現,的確不容樂觀;但問題是哪一款會成為將來的王位繼承者? 這是一個難以預計的問題,但本人認為簡單易用(人性化,這是M$一直欠缺的)的一方會取勝,再加上雲計算漸漸成熟,EbuddyFacebook會有不錯的潛力,但前題要解決傳送檔案的問題,畢竟這是使用者常用的功能,如果能解決此問題前景應該不錯。



Referenc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