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見證時代進步— Android 2.1 vs Windows Mobile 2003se Part 2


緊接上文的測試, 繼續比較Android與WM的不同之處


預裝程
既然這文章是要比較兩者「隨買即用」的能力,那麼預裝的程式(功能)便會是決定勝負的關鍵,為了方便比較,我用了一個表格去表達:


1)    與網上有關的功能,WM只有msn和瀏覽器,這很正常,這一個很明顯是時代問題,當年手機上網完全沒有流行,在街上能使用msn已可引起圍觀的目光當年的生活態度
2)    「隨買即用」的Android 實用方面的功能不及WM,連基本的to-do list和錄音都沒有
       Google應該在這方面努力了。

3)    電子郵件應該已是出現了很多年,但作為Microsoft的軟件,為何並沒有令自己的WM支援企業中常用的Exchange? 反觀Android 電子郵件和日曆亦可與Exchange同步,的確迎合了不少商務人士所需。
4)    內置的文書處理軟件,Milestone所附送的Quick Office支援doc, xls, pptpdf,比只有
       pocket wordexcelWM強了不少。
5)    WM預裝了兩款遊戲,娛樂性上比Android 更佳。


6)    WM提供了檔案總管,可以管理電話內的檔案,如此基本而實用的功能竟是Android所欠缺的。

雖然兩者年代相差不少,但其實在實用功能上,WM並沒有特別問題,反而比Android有更多的功能,WM真正不足的是在網上應用。

程式介面
除了功能之外,介面亦是十分重要,不單單是指美觀,而是加上實用性,華而不實的設計同樣是不足以討好使用者的。

作為一部電話,如何撥打電話自然是常用的功能吧



從按鍵大小來說,Android明顯比WM大上不少,顯示的電話號碼亦有同樣的情況;從配色上來說,WM用上了經典的白底黑字,但字體起格,美觀度不足; Android方面,整體是黑色底,電話號碼則以綠底白字顯示,也許是螢幕大小的關係,數字的大小比WM大上不少,而家字體沒有出現格仔,在這方面Android 得到了壓倒性的優勢。


至於連絡人清單方面,同樣是Android佔了優勢,良好的字體大小,連絡人圖像,這些在WM的連絡人清單亦變差了,字體細小等同樣是問題所在,亦沒有圖像。



另一個比較常用的是相機,拍照已是不少人的習慣,看看兩者有何分別吧
WM的相機設定十分簡單,基本上只可選像素、儲存格式。而Android的相機亦和現今的手機大致相同,digital zoom、白平衡、閃光燈、場景模式等一應俱全。



計算機亦是常用的功能
WM的計算機按鍵是圓的,比較特別,其餘和電腦內的小算盤無異;Android 的計算機少了M+M-MR等特別功能,但按鍵很大,手感十分好,值得一提的是會列出所輸入的算式,而且向左拉會出現更進階的面板,sin, cos, tan, pi之類的常用功能。這方面Android無論在功能上和人性化介面亦比WM強。



行事曆/日曆
兩者的分別並不大,只是外觀上各有不同,但Android可以和Google日曆同步待辦事項,十分方便,算是小勝WM



音樂播放
WMWindows Media可以播放歌曲,但只有基本的功能;Android提供了以演出者、專輯等的分類方法方便尋找歌曲,而且可以調整均衡器(EQ)Android 在方便上取勝。



瀏覽器
WM所內置的Internet Explorer,功能十分基本,只有上一頁、重新整理、首頁和我的最愛; 
Android方面,除了上述的功能外,更支援分頁功能和搜尋,亦可瀏覽正常桌面版的網頁,
明顯比WM優勝。



多工處理
WM是多工處理的,但卻沒有提供程式切換的方法;在Android內可長按home鍵,這時會彈出程式切換的列表以切換程式。


資料傳輸
無線傳輸方面,O2mini是用紅外線傳輸,而Milestone則使用藍芽傳輸,這方面Milestone勝出很正常,但這是機能上的勝利而不是作業系統的勝利,由於兩者的使用方法一樣,所以算作打和。


有線傳輸方面,WM如果要與電腦傳輸資料,必須先於電腦安裝Active Sync才可與手機同步,而且官方只提供了Windows 的連線方法,如使用MAC或者Linux的用戶則要自行解決;Android 方面,當插入了USB線後,會彈出連線選項,其中memory card access就如一般USB手指一樣的使用方法,只要待電腦自動安裝驅動後便可使用,十分方便。整體來說是Android 獲勝。

安裝軟件
WMAndroid一樣可以直接運行安裝檔案,WM所使用的是.cabAndroid使用的是.apk,安裝方法同樣都是next…. ,這方面打和。
WM的另一個方法安裝是透過Active Sync安裝,但性質和放在電話安裝沒有分別;而Android則可透過Android Market安裝並且更新軟件,Android Market Google官方製作的軟件清單,你可以搜尋或分類找到你有興趣的軟件並可即時安裝。這方面Android 方便很多。



安全性
WM的電話基本上每個人拿起來也可以使用,但Android 則可以安裝開機鎖,你可以選擇密碼或者圖形,萬一忘記了解鎖的方法,你亦可輸入你的Google 帳戶來重設你的開機鎖,安全性比WM好上不少。上圖中左邊度有鎖,右邊沒有。

總結
也許不少人會認為這個測試沒有意義,畢竟MilestoneO2 Mini是不同年代的產物,但經過對比後,發現其實在實用方面,WM依然老當益壯,甚至可以看出Android 有什麼地方仍有進步的空間,如果你是不重視上網的功能,其實WM也足夠一般應用;但如果你希望獲得更好的上網體驗,無疑Android會比WM好上不少,雜碎們亦希望讀者們不要人云亦云,盲目去相信新的必定完全優於舊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