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見證時代進步— Android 2.1 vs Windows Mobile 2003se Part1



在智能手機流行的今日,大部份人的敗家目標亦放在iPhone Android身上,在兩者之間取決亦成為了不少人的討論話題罵戰、打手,iPhone vs Android太多人已經討論過了,我們身為雜碎亦不會有何驚人的論點提出,所以不會多說;今次希望與大家分享AndroidWM的分別。


「什麼?介紹WM?!潮州人還是火星人?這種老舊的系統介紹到幹嗎?

相信不少人看到標題也會有類近的想法,沒錯,的而且確WM在今時今日已算是強弩之末WP7: 前輩們...... 但稱WM是智能手機的開國功臣相信沒有人會反對;昔日的智能手機(或者沒有手機功能的PDA),不是黑莓(BlackBerry)便是WM,當年帶了不少歡樂和幫助給用家雜碎們也包括在內;不管你以前有沒有使用過也好,我希望大家可以花一點點時間看看科技進步時代的眼淚。在以下的文章中,將不會使用任何預載以外的程式,這有如是廢了Android 的內功,因為我想比較的是兩者「隨買即用」的能力。

測試用機:
Motorola Milestone (Android 2.1update1, 使用預設的HOME)
O2 mini (Windows Mobile 2003 SE)
用這2部機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是雜碎用機

預設版面

這一個畫面是你開啟Android後一定會看到的畫面: Home Screen wallpaper每部機也不同,在Android 的預設版面中,最上的地方是狀態列,用於提供用家手機現時的基本狀態;狀態列下的地方可以看到一條搜尋列,然後下面有6個不同的圖示,這些便是每一部Android也擁有的程式(下稱apps);在Home Screen上出現的所有圖示和widget工具也可以隨意新增/移除;另外,一般Android Home Screen 預設會有3,可以隨意設定。

WM的預設畫面中,同樣地最上方是狀態列,但其他的部份大多都有分別;第一行顯示日期,第二行的是本機的擁有人觀看機主的犯罪證據,第三至五行分別是訊息、待辦工作和行事曆;最底下的一行有一個新增的按鈕,可以新增聯絡人、工作之類。但在這版面中的一切,除了桌布以外基本上沒有東西可以改變,即使只是次序。

在預定的主頁上,各有好處:Android可以隨心所欲的排序、分類、新增或移除你所看到的一切,但在基本功能的多樣性上可能不及WM的完整(待辦工作的功能),除此以外,Android特點之一的Widget預載的竟然少的可以,實用性比WM還要低;而WM的好處是每一部運用WM系統的手機你也不會有任何不習慣,因為完全一樣但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本機擁有人」的意義在哪

所有程式

Android Home Screen底部會有一條灰色的長條,按一次便會出現已安裝的所有程式,以橫4個、直5個作顯示。


而在WM的世界,要找到電話內的所有程式,你需要先按下螢幕左上方的開始,選程式集才可找到;圖示顯示為橫3個、直4個。

兩者之間的分別不大,分別只在於開啟的過程:Android 只需在螢幕底部按一次,而WM需要按三次,從方便的角度來說,Android 的確勝於WM,但有不少人對於該按鍵阻礙了桌面而感到不快。

設定頁面



要開啟設定頁面,在WM內需要先按開始,然後選設定;設定大致上分成個人、系統和連線三大類;比較上特別的選項是有關於記憶體的,因為當年的WM記憶體是同時用作程式和儲存的用途,所以會有圖中的這一頁分配自己的記憶體使用方法。














Android開啟設定頁,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在程式集找到,另一個是在Home Screen中按menu鍵然後選設定,Android的設定分類比較仔細,將性質相近的選擇合併,情況就像Windows 控制台的類別檢視雖然Windows控制台當年的分類真的只可用腦殘形容,例如無線與網路、音效與顯示等。

在我的角度來說,Android的分類更勝一籌:分類是個雙面刃,可幸的是Android 分類算是十分直觀,要找到自己尋找的選項並非難事,的而且確會比WM更快找到。


其餘的比較會在Part 2 繼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